符合社會期望的香港電台

2005-09-15
香港電台的未來發展值得重新檢視。
公眾關注香港電台的編輯自主的規限與標準。
香港電台停播賽馬節目引起社會很大迴響,事件本來只涉及一個製作了三十多年節目的去留;然而,事件發展下來卻惹起公眾關注港台是否還享有編輯自主的討論,進而帶來思考香港電台在今天的社會環境下扮演甚麼角色的問題,她應是一個怎麼樣的機構?香港電台秉持七十多年服務香港市民的精神,應如何繼續發揮其公營廣播機構的功能?怎樣改革才能回應社會的要求?

釐清可行模式

近日有討論重提香港電台應否公司化及其發展路向。在探討公司化前,讓我們先釐清公共服務(公營服務)、公共機構(公營機構)、公共企業(公營企業)和以營運基金管理的政府部門間的分別。

公共服務(公營服務)是指由政府提供的服務。公共機構(公營機構)是透過法例成立的機構;它不是一個政府部門,但也不需自負盈虧。醫院管理局便是一所公共機構,其運作受醫院管理局條例管制。

公共企業(公營企業)是透過公司化法案而成立的機構,由董事局管理。政府有權委任最少半數的董事局成員,其企業的組成與運作也受公司化法案監管。九廣鐵路公司便是公共企業的一員。

公共機構和公共企業當中最大的分別是前者不用自負盈虧,而後者則要賺取盈利來維持企業運作。

在公共服務和公共企業之間,政府有部份部門以營運基金運作,包括公司註冊處、土地註冊處、電訊管理局、郵政署和機電工程署。它們可視為從公共服務過渡到公共企業的一個踏腳石,長遠目標以公共企業為依歸。它們透過政府一次過撥款的營運基金運作,需自負盈虧,但當有虧損時,政府仍會包底,法律上仍屬政府部門。

在以上四種運作模式G,那一種最適合香港電台?還有沒有第五種營運模式呢?

公司化的討論

八十年代關於港台公司化的討論,是指香港電台身份由政府部門轉變為公共機構。討論緣於一九八四年港府檢討香港的廣播政策,廣播事業檢討委員會於一九八六年發表的報告書指出,公眾視香港電台為政府部門,港台內部也有感政府官員視之為宣傳工具,影響製作的獨立性。報告書又認為:「香港電台仍是一個政府部門,那政府內外的人士,有些仍會以懷疑的目光視之。……只要香港電台繼續保留其政府部門的身份,人們是不會視其為一個享有新聞獨立的組織。」委員會認為,港台維持政府部門的身份,必會引起疑慮,故建議港台脫離政府編制。

事隔近二十年,我們仍沒有解決廣播事業檢討委員會指出的身份疑慮問題。再者,作為公營廣播機構,香港電台不以盈利為目標,也不具備全面面向市場的營運模式,營運基金、公共企業並非港台的選擇。

由是,轉變為公營機構是最廣為討論的方案,一九八六年廣播事業檢討委員會建議:「香港電台的電台部和電視部應一齊脫離政府,改組成為一間獨立公司,由一個董事局管理而董事則由港督委任。……作為一個公營廣播機構,新公司應有自己的一套憲章,明文規定其提供資訊、教育和娛樂節目的責任。……新公司亦須領牌而其持牌人亦須和商業電視台持牌人一樣受同樣的監管和受同樣檢查尺度的約束。……預計公營廣播機構從電視方面的收入,足以抵銷其電視服務的全部和電台服務的部份開支。但是,預料最低限度在最初階段,政府必須繼續撥款資助公營廣播機構。由於政府的資助額相信不會太多,故不會被人認為有足夠影響力向公營廣播機構施加壓力。」

其後,行政局於一九八九年中批准港台改組,成立董事局,以公司化形式運作,並隨即展開關於港台未來架構的顧問研究。事實上,政府不直接插手廣播服務,讓公營廣播服務以法定組織形式運作,是世界公營廣播發展的潮流,除了英國廣播公司外,加拿大、澳洲、日本、南韓等的公營廣播服務,都是以立法形式成立公司,透過法定的董事局監管廣播機構,以提升機構的透明度及問責性。

當年,根據顧問研究的建議,香港電台以公司化形式運作,每年從政府獲得撥款,但與作為政府部門相比,體制上將更為簡單,員工數目因而減少,管理層在資源調配及人事管理上,將更為機動。公司化後,港台將享有更大自主性,透過贊助、節目銷售、外判節目、器材租賃等途徑開源。長遠而言,政府撥款可以減少。顧問研究認為,一個獨立的體系,對於行業急促發展,競爭激烈及快速轉變的環境,可以作出更快的回應。

按照行政局批准的方案,公司化後的香港電台將由一個由九人組成的董事局監管,董事局向港督負責,而廣播處長則出任香港電台的行政總裁,向董事局負責。然而,在九十年代初,因當時政治原因,令整項計劃擱置下來。

重新檢視出路

今天,當我們再重新檢視廿多年前關於公司化的研究,當中提出的一些問題,現今仍然存在,影響了港台的發展。譬如缺乏彈性的公務員體制,令港台很難有效調配人力資源;面對削資困局,在沒法以貼近市場運作方式開源的限制下,服務質素甚至節目總產量難免受影響;再者,作為政府部門亦是大眾傳媒的矛盾爭論焦點,過去未曾間斷。一方面財政緊絀,另方面公眾對港台編輯自主、是否繼續為民喉舌產生疑慮的時候,脫離政府架構,以公司化形式,或法定組織方式運作,何嘗不是港台一個可以考慮的出路。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廣播的宿命

文乃揚
2020-04-30

The BBC: A British Success Story In Danger

Professor Robert Beveridge
2015-04-05

Renewing the BBC Royal Charter: A cause for concern?

Professor Robert Beveridge /
2015-03-19

對公共廣播服務的承擔

張楚勇
2013-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