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電視節目欣賞指數 第四階段調查及全年綜合結果概述

2006-03-16
 
  「二零零五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的所有工序已圓滿結束。今年獲觀眾認同並受大會表揚的優質節目當中,有六個同樣在去年的成績單名列廿大,分別為《(無線)大事回顧系列》、《星期日/二檔案》、《新聞透視》、《鏗鏘集》、《有線新聞》及《警訊》。這些以時事為主的節目最值得嘉許的地方是,它們都是經常製作的長壽節目但仍能保持卓越水準,獲得大眾青睞合理不過。另一現象是觀眾對雜誌式的年終大事回顧系列似乎甚表支持,四台的同類製作今年全數擠身廿大之列。娛樂方面的代表作,位列十三的《阿旺新傳》可謂一枝獨秀,但相較其前傳《戇夫成龍》的成績則略為遜色(以79.18分榮登零三年的第三位)。

  現時欣賞指數調查的模式乃根據香港電台、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及亞洲電視有限公司在一九九八年達成的共識進行,而有線電視有限公司則於翌年加入。香港電台成立一個由電視台、學術界及廣告界人士組成的「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顧問團」,負責釐定欣賞指數調查的問卷內容、調查方法和節目範圍等,以確保調查在公平及具公信力的調查準則下進行;而欣賞指數的具體調查工作則由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獨立進行,緊密的合作關係已歷時達八個年頭,而二零零六年的調查工作亦剛開展。

  自九九年起,每年度的調查共分四個階段進行,即每隔三個月調查一次。調查以電話隨機抽樣訪問形式進行,訪問對象為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零五年最後一次調查所涉及的節目範圍包括於十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期間於無線電視翡翠台、亞洲電視本港台及有線電視各頻道播放的本地製作節目。由於資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體育、外地製作本地包裝及帶宣傳性質的節目暫時未能涵蓋。由二零零二年開始,為增加調查節目的品種,四個電視台可在各個階段中,各自提名一個(共四個)未能納入上述範圍的節目進入調查名單,條件是本地製作的節目,不限長度及播放次數。另外,由於調查名單的節目數量有陸續增加的趨勢,由二零零四年第三階段開始,如經常製作節目的總數超出限額,各電視台的刪減名額將按該台節目數量的比例計算 -- 即製作越多,刪減數量越高,以取代過去劃一的刪減方法。


第四階段調查結果

第四階段名單合共調查九十八個節目,當中無線電視佔三十五個、有線電視佔二十九個、亞洲電視佔二十個及香港電台佔十四個。調查於二零零六年一月四至十六日期間進行,透過電話成功訪問了2,142名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整體回應比率為62.6%,各個百份比的抽樣誤差則少於1.5%(以次樣本總數計)。第四季九十八個被評的節目所得的總平均欣賞指數為70.87分,較首三階段分數為高,比上季更高出1.38分;而平均認知率則為27.7%。當中,首二十個最高欣賞指數的節目順序為:

一. 星期二檔案(無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二. 新聞透視(無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三. 二零零五大事回顧系列(無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四. 天下父母心(港台/資訊)
五. 傑出華人系列(港台/資訊)
六. 有線新聞(有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七. 二零零五大事回顧 -- 有線新聞「還看系列」(有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八. 新聞/財經/天氣報告(無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九. 飛常彭定康專訪(有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 鏗鏘集(港台/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一. 勝在有心人(無線/資訊)
十二. 阿旺新傳(無線/娛樂)
十三. 警訊(港台/資訊)
十四. 二零零五香港政治大事回顧(港台/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五. 神山(無線/資訊)
十六. 百年夢工場(港台/娛樂)
十七. 日日有食神(無線/娛樂)
十八. 歷史幾「掯」都有/歷史幾「絕」都有(有線/資訊)
十九. 時事追擊(亞視/時事及公共事務)
二十.健康大道(港台/資訊)
本季的特色,是欣賞指數最高的二十個節目中,包括了很多新節目和年終回顧節目。而至於四個由電視台自己提名參與欣賞指數調查的節目,亦有三個進入二十名內,包括有線的《飛常彭定康專訪》、無線的《勝在有心人》和港台的《二零零五香港政治大事回顧》。除亞視之外,其餘三台錄得的欣賞指數皆為全年高位。


全年成績總結

  總結「二零零五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全年四個階段累積的被訪人數達8,392名,回應比率則介乎六成三與六成五之間,涉及本地製作的電視節目合共209個。在全年的節目名單中,無線電視佔七十六個(36%)、香港電台佔五十個(24%)、亞洲電視佔四十四個(21%)及有線電視則佔三十九個(19%),數字跟去年相近。

  榮獲本年度首二十個最高欣賞指數的節目順序為:  
一. 二零零五大事回顧系列*(無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二. 星期日/二檔案*(無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三. 新聞透視*(無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四. 天下父母心(港台/資訊)
五. 回首二零零四 -- 全球風雲(亞視/時事及公共事務)
六. 傑出華人系列(港台/資訊)
七. 大長今短說(無線/資訊)
八. 二零零五大事回顧 -- 有線新聞「還看系列」(有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九. 鏗鏘集*(港台/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 飛常彭定康專訪(有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一. 勝在有心人(無線/資訊)
十二. 有線新聞*(有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三. 阿旺新傳(無線/娛樂)
十四. 小時候(港台/娛樂)
十五. 新聞/財經/天氣報告(無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六. 氣象萬千(港台/資訊)
十七. 解構人體(有線/資訊)
十八. 愛之無盡大地(港台/資訊)
十九. 二零零五香港政治大事回顧(港台/時事及公共事務)
二十. 警訊*(港台/資訊)
(* 同樣為二零零四年度二十大節目之一)


綜合結果分析

  全年綜合結果顯示,香港電台今年上榜的優質節目共八個,較其他電視台優勝;無線電視今年的表現亦非常不俗,共有七個節目入圍;而有線電視及亞洲電視的製作,則分別佔四個及一個。至於節目類型方面,無線的《二零零五大事回顧系列》取代《星期日/二檔案》成為今年最受觀眾欣賞的「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最佳「資訊」及「娛樂」節目則由港台製作的《天下父母心》及無線的《阿旺新傳》奪得。整體而言,三十七個「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的平均欣賞指數依然最高,達72.18分;其次,七十七個「資訊」節目所得的平均欣賞指數亦有70.83分;至於全年產量近百(共九十五個)但質素較為參差的「娛樂」節目,所得的平均欣賞指數只有67.54分。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廣播的宿命

文乃揚
2020-04-30

是市場太小還是競爭太少

李敬華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