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電視節目欣賞指數 第二階段調查結果概述

2006-08-15
無線製作的《向世界出發》成功建立為一個品牌節目。
  二零零六年第二季度的欣賞指數調查最大的驚喜是,無線製作的新節目《向世界出發》以八十分以上的卓越成績榮登榜首。這節目既能帶給觀眾世界視野,又同時兼備旅遊、知識、娛樂、溫情等元素,將要求不盡相同的電視觀眾亦可一一滿足。單以欣賞指數及引起的社會話題而論,電視台似乎已成功建立另一個「品牌」。與此同時,是次二十大節目之中,無線的製作佔九個,為各台之冠;除長期優秀節目如《星期二檔案》、《新聞透視》繼續獲得觀眾青睞之外,首次登場的資訊節目《最緊要健康》、劇集《法證先鋒》及《女人唔易做》也名列前茅,難怪成績一枝獨秀。還值得慶賀的是,今季無線的整體節目認知率高達50.9%(即每兩個電視觀眾有一個有收看無線節目並可給予評分),創下一九九八年調查展開以來的歷史新高,可謂質量「雙贏」。
  就整體九十七個被評節目的表現,欣賞指數較上一季輕微下跌0.15分,而認知率則錄得顯著升幅,達3.7%,可能與世界盃在六月期間播放有關;當中,香港電台節目的整體認知率升幅最凌厲,接近10%(由27.5%升至37.4%),為近年新高。此外,三個電視台今季的欣賞指數及認知率皆錄得不同程度的進步,唯獨亞視的兩項指數皆呈跌勢(跌幅分別為2.79分及1.8%),成績較為遜色。節目類型方面,整體表現較佳的依然是「時事及公共事務」,欣賞指數較上一季上升1.1.8分至72.59分,認知率亦上升5.5%至31.8%。而今季三個節目類型中,表現最出色的分別為有線的《有線新聞》(時事)、港台的《賭海迷徒》(資訊),以及無線的《向世界出發》(娛樂)。

調查方法與準則
  現時欣賞指數調查的模式乃根據香港電台、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無線)及亞洲電視有限公司在一九九八年達成的共識進行,而有線電視有限公司則於翌年加入。根據這個共識,香港電台成立一個由電視台、學術界及廣告界代表(現有十二位)組成的「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顧問團」,負責釐定欣賞指數調查的發展方向、問卷內容、調查方法和節目範圍等,以確保調查在公平及具公信力的調查準則下進行。而欣賞指數的具體調查工作則由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獨立進行,緊密的合作關係至今已踏入第九個年頭。自一九九九年開始,每年度的調查共分四個階段進行,即每隔三個月調查一次。調查以電話隨機抽樣訪問形式進行,而訪問對象為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即一般香港電視觀眾。
  是次調查季度所涉及的節目範圍包括在二零零六年四月一日至六月三十日期間,於無線翡翠台、亞洲電視本港台及有線電視各頻道播放的本地製作節目。由於資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體育、外地製作本地包裝及帶宣傳性質的節目暫時未能涵蓋。自二零零二年起,為增加調查節目的品種,四個電視台可在各個階段中,各自提名一個(共四個)未能納入上述範圍的節目進入調查名單,條件是本地製作的節目,不限長度及播放次數。另外,由於調查名單的節目數量有陸續增加的趨勢,由二零零四年第三階段開始,如經常製作節目的總數超出限額,各電視台的刪減名額將按該台節目數量的比例計算--即製作越多,刪減數量越高,以取代過去劃一的刪減方法。
  本階段納入調查的本地經常節目(即連續兩個階段播放至少四次的節目)總數為九十三個,另外加入港台的《小時候--小小亞細亞》、無線的《天賜良源》、亞視的《全城熱話之電台投票風波》及有線的《四小強四圍碌》。因此,最後的調查名單合共九十七個節目,當中無線佔三十三個(34%)、有線電視佔廿六個(27%)、亞洲電視佔廿五個(26%)及香港電台佔十三個(13%)。
  調查於二零零六年七月十至十四日期間進行,透過電話成功訪問了2,096名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整體回應比率為五十九點二個百份比。為避免問卷過於冗長,調查時採用了兩組分拆問卷同步進行,而每組問卷的目標樣本總數為一千個以上。故此,以次樣本計,各個百份比的抽樣誤差少於一點六個百份比,而被評節目的欣賞指數的標準誤差則平均為1.40分。

本階段首廿位節目
  「二零零六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第二階段的結果顯示,九十七個被評的節目所得的總平均欣賞指數為69.17分,較上一季輕微下跌0.15分;而最新平均認知率則急升至30.0%,升幅達3.7%,並創下近三年以來的新高。本階段首二十個最高欣賞指數的節目順序為:
一. 向世界出發(無線/娛樂性)
二. 賭海迷徒(港台/資訊性)
三. 鐵窗邊緣(港台/資訊性)
四. 最緊要健康(無線/資訊性)
五. 有線新聞(有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六. 新聞透視(無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七. 星期二檔案(無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八. 鏗鏘集(港台/時事及公共事務)
九. 法證先鋒(無線/娛樂性)
十. 警訊(港台/資訊性)
十一. 從香港出發(亞視/娛樂性)
十二. 細說名城(無線/娛樂性)
十三. 獅子山下(港台/娛樂性)
十四. 健康大道(港台/資訊性)
十五. 新聞/財經/天氣報告(無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六. 有線財經(有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七. 香港早晨(無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八. 新聞/財經/天氣報告(亞視/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九. 活得很滋味(有線/娛樂性)
二十. 女人唔易做 (無線/娛樂性)

調查結果分析
  當中,由無線製作的節目佔九個、香港電台製作的節目佔六個,有線製作的佔三個,而兩個則為亞洲電視製作。至於節目類型方面,「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依然佔優,有八個;而「娛樂」節目今季可謂吐氣揚眉,一共有七個能晉身二十大,餘下五個則為「資訊」類型節目。
  就個別電視台而言,香港電台以72.54分繼續居首位,而有線及無線的平均欣賞指數十分接近,分別為69.64及69.58分,亞洲電視今季的表現則明顯落後,以66.37分位居第四。四台各自比較下,得分最高的節目乃港台的《賭海迷徒》、有線的《有線新聞》、無線的《向世界出發》,以及亞視的《從香港出發》。 
  至於三個節目類型的整體表現方面,一如已往,本階段被評的二十二個「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的表現最佳,其總平均欣賞指數為72.59分。表現第二佳的「資訊」類型節目,其二十三個製作所得的平均欣賞指數為69.55分。最後是佔過半數的「娛樂」節目,其五十二個節目的總平均欣賞指數有67.55分。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廣播的宿命

文乃揚
2020-04-30

是市場太小還是競爭太少

李敬華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