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電視節目欣賞指數 第三階段調查結果概述

2006-11-14
有線電視節目《智趣大本營》的認知率雖偏低,但高踞今季欣賞指數調查第二位。
  二零零六年第三季度的欣賞指數調查發現,有頗多「新面孔」及「非主流」節目能晉身二十大。除長期優秀節目如《新聞透視》、《鏗鏘集》、《有線新聞》、《無綫新聞/財經/天氣報告》、《星期二檔案》繼續獲得本地觀眾青睞之外,其餘入圍的大部份製作也並非「常客」,當中包括香港電台的新製作《禁毒檔案》、《華人青年演藝家系列》和《百年留學》;同時亦有多達七個有線製作的節目,分別計有新登場的《智趣大本營》(但認知率只有少於3%,即1,000人只有不足30個曾收看該節目並作出評分)、《Cable 早晨》、《有線財經》、《活得很滋味》、《我們都是父母》及《拉近文化》,情況較為特別。此外,在調查週期內曾掀起城中熱話的娛樂節目《美女廚房》及《15/16》則未能在欣賞指數的成績上再創佳話,可見收視率高的製作並非一定獲得觀眾的高度欣賞。
  就整體九十九個被評節目的表現,欣賞指數較上一季輕微上升0.18分至69.35分,並重返第一季度的水平;而認知率則錄得3%的顯著跌幅,降至27%,當中以無綫及亞視節目的整體認知率跌幅較大,分別為4%及3%。此外,香港電台的總欣賞指數已連續上升兩個季度,而有線及亞視的欣賞指數亦錄得若干升幅,唯獨無綫的兩項指數皆呈跌勢,成績明顯較第二季遜色,但仍較首季為佳。節目類型方面,整體表現最佳的依然是「時事及公共事務」,欣賞指數較上一季再上升0.09分至72.68分,認知率則下跌2%至30%;而「娛樂」節目的總欣賞指數及認知率則同時下跌(跌幅為0.19分及4%)。而今季三個節目類型中表現最出色的分別為無綫的《新聞透視》(時事)、港台的《禁毒檔案》(資訊),以及有線的《智趣大本營》(娛樂)。

調查模式及節目範圍
  現時欣賞指數調查的模式乃根據香港電台、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及亞洲電視有限公司在一九九八年達成的共識進行,而有線電視有限公司則於翌年加入。根據這個共識,香港電台成立一個由電視台、學術界及廣告界代表(現有十二位)組成的「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顧問團」,負責釐定欣賞指數調查的發展方向、問卷內容、調查方法和節目範圍等,以確保調查在公平及具公信力的調查準則下進行。而欣賞指數的具體調查工作則由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獨立進行,緊密的合作關係至今已踏入第九個年頭。自一九九九年開始,每年度的調查共分四個階段進行,即每隔三個月調查一次。調查以電話隨機抽樣訪問形式進行,而訪問對象為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即一般香港電視觀眾。是次調查季度所涉及的節目範圍包括在二零零六年七月一日至九月三十日期間於無綫電視翡翠台、亞洲電視本港台及有線電視各頻道播放的本地製作節目。由於資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體育、外地製作本地包裝及帶宣傳性質的節目暫時未能涵蓋。自二零零二年起,為增加調查節目的品種,四個電視台可在各個階段中,各自提名一個(共四個)未能納入上述範圍的節目進入調查名單,條件是本地製作的節目,不限長度及播放次數。另外,由於調查名單的節目數量有陸續增加的趨勢,由二零零四年第三階段開始,如經常製作節目的總數超出限額,各電視台的刪減名額將按該台節目數量的比例計算︱即製作越多,刪減數量越高,以取代過去劃一的刪減方法。
  在這個制度下,本階段納入調查的本地經常節目(即連續兩個階段播放至少四次的節目)總數為九十五個,另外加入香港電台的《傳媒春秋》、無綫的《小腳板佛山東遊記》、亞視的《香港廚神走天涯》與及有線的《有線財經創富論壇》。因此,最後的調查名單合共九十九個節目,當中無綫電視佔三十個(30%)、亞洲電視佔二十八個(28%)、有線電視佔二十七個(27%)及香港電台佔十四個(14%)。
  調查於二零零六年十月九至二十日期間進行,透過電話成功訪問了2,121名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整體回應比率為六十一點五個百份比。為避免問卷過於冗長,調查時採用了兩組分拆問卷同步進行,而每組問卷的目標樣本總數為1,000個以上。故此,以次樣本計,各個百份比的抽樣誤差少於一點五個百份比,而所有被評節目的欣賞指數的標準誤差則平均為1.33分。

第三階段結果
  「二零零六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第三階段的結果顯示,九十九個被評的節目所得的總平均欣賞指數為69.35分,較上一季輕微上升0.18分;而最新平均認知率則降至27%,跌幅為3%。本階段首二十個最高欣賞指數的節目順序為:
(一) 新聞透視(無綫/時事及公共事務)
(二) 智趣大本營(有線/娛樂)
(三) 鏗鏘集(港台/時事及公共事務)
(四) 獅子山下(港台/娛樂)
(五) 有線新聞(有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六) 禁毒檔案(港台/資訊)
(七) 新聞/財經/天氣報告(無綫/時事及公共事務)
(八) 警訊(港台/資訊)
(九) 星期二檔案(無綫/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 華人青年演藝家系列(港台/資訊)
(十一) 時事追擊(亞視/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二) Cable早晨(有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三) 有線財經(有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四) 活得很滋味(有線/娛樂)
(十五) 頭條新聞 (港台/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六) 香港早晨(無綫/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七) 我們都是父母(有線/娛樂)
(十八) 從香港出發(亞視/娛樂)
(十九) 拉近文化(有線/資訊)
(二十) 百年留學(港台/資訊)
  當中,由香港電台及有線電視製作的節目各佔七個(後者較上一季大幅增加四個),無綫的製作佔四個,而餘下兩個則為亞洲電視製作。至於節目類型方面,「時事及公共事務」依然佔優,有十個;而「娛樂」及「資訊」類型節目則各佔五個,表現不相伯仲。
  就個別電視台而言,香港電台以72.91分繼續居首位,其次的是有線電視,其平均欣賞指數有70.73分,無Y電視以68.78分再次之,並以 1.9分之差拋離平均指數有66.86分的亞洲電視。四台各自比較下,得分最高的節目乃港台的《鏗鏘集》、有線的《智趣大本營》、無綫的《新聞透視》,與及亞視的《時事追擊》。
  於三個節目類型的整體表現方面,一如已往,本階段被評的二十四個「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的表現最佳,其總平均欣賞指數為72.68分。表現第二佳的「資訊」類型節目,其二十七個製作所得的平均欣賞指數為69.93分。最後是佔近半數的「娛樂」節目,其四十八個節目的總平均欣賞指數有67.36分。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廣播的宿命

文乃揚
2020-04-30

是市場太小還是競爭太少

李敬華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