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電視節目欣賞指數 第一階段調查結果概述

2007-05-11
  二零零七年第一季度的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發現,二十大之中有多達十二個節目同為二零零六年第四季度的頭二十位,而無Y電視的《向世界出發》、《最緊要正字》和《新聞透視》、香港電台的《鏗鏘集》、《香港故事》和有線電視的《有線新聞》,更是去年全年十優節目之一,可見欣賞指數的宣傳成效以及品牌效應陸續浮現,第二輯的《向世界出發》可謂當中的表表者。與此同時,本階段亦有兩個電視台提名節目打入二十大,分別為排名第八位的《光影流情》(無Y/娛樂)」及第十七位的《非常平等任務》(港台/資訊)」,另有兩個全新登場的節目亦獲得觀眾的青睞,分別是《一家人》及《我要打勝障》,兩者皆為香港電台新嘗試的製作。

  就整體九十九個被評節目的表現,欣賞指數較上一季再上升0.11分至69.65分,數字由二零零六年第二季開始已連續上升三次,惟每次升幅輕微,故累積升幅只有0.48分;整體認知率亦同時上升1%至28%。節目類型方面,整體表現最佳的依然是「時事及公共事務」,但欣賞指數較上一季急跌1.86分至71.10分;相反,「娛樂」節目的欣賞指數升幅最大,較上次調查升1.34分至68.12分,排名第一位的《向世界出發》功不可沒;「資訊」節目以70.25分繼續位居第二,分數錄得0.19分的輕微升幅。電視台方面,今季只有無Y電視錄得0.78分的升幅至69.07分,其他電視台的平均欣賞指數則呈不同程度的跌勢,當中以香港電台的變化較大(下跌0.82分至72.69分),但仍然緊守第一位。有線與上一階段同樣位居第二(69.74分),無Y(69.07分)與亞視(68.23分)的排名則互相對調,分別位列第三及第四。

調查模式及背景

  現時欣賞指數調查的模式乃根據香港電台(港台)、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無Y)及亞洲電視有限公司(亞視)在一九九八年達成的共識進行,而有線電視有限公司(有線)則於翌年加入。根據這個共識,香港電台成立一個由電視台、學術界及廣告界代表(現有十一位)組成的「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顧問團」,負責釐定欣賞指數調查的發展方向、問卷內容、調查方法和節目範圍等,以確保調查在公平及具公信力的調查準則下進行。而欣賞指數的具體調查工作則由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獨立進行,緊密的合作關係至今已踏入第十個年頭。自一九九九年開始,每年度的調查共分四個階段進行,即每隔三個月調查一次。調查以電話隨機抽樣訪問形式進行,而訪問對象為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即一般香港電視觀眾。

  是次調查季度所涉及的節目範圍包括在二零零七年一月一日至三月三十一期間於無Y電視翡翠台、亞洲電視本港台及有線電視各頻道播放的本地製作節目。由於資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體育、外地製作本地包裝及帶宣傳性質的節目暫時未能涵蓋。自二零零二年起,為增加調查節目的品種,四個電視台可在各個階段中,各自提名一個(共四個)未能納入上述範圍的節目進入調查名單,條件是本地製作的節目,不限長度及播放次數。另外,由於調查名單的節目數量有陸續增加的趨勢,由二零零四年第三階段開始,如經常製作節目的總數超出限額,各電視台的刪減名額將按該台節目數量的比例計算-即製作越多,刪減數量越高,以取代過去劃一的刪減方法。

  在這個制度下,本階段納入調查的本地經常節目(即連續兩個階段播放至少四次的節目)總數為九十五個,另外加入港台的《非常平等任務》、無Y的《光影流情》、亞視的《區瑞強擁抱大自然》與及有線的《與特首茶聚論世情》。因此,最後的調查名單合共九十九個節目,當中無Y佔三十六個(36%)、有線佔二十六個(26%)、亞洲佔二十一個(21%)及香港電台佔十六個(16%)。

第一階段結果分析

  調查於二零零七年四月十一至二十五日期間進行,透過電話成功訪問了2,141名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整體回應比率為六十八點一個百份比。為避免問卷過於冗長,調查時採用了兩組分拆問卷同步進行,而每組問卷的目標樣本總數為1,000個以上。故此,以次樣本計,各個百份比的抽樣誤差少於一點五個百份比,而所有被評節目的欣賞指數的標準誤差則平均為1.28分。

  「二零零七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第一階段的結果顯示,九十九個被評的節目所得的總平均欣賞指數為69.65分,較上一季輕微上升0.11分;而最新平均認知率為28%,升幅為1%。
本階段首二十個最高欣賞指數的節目順序為:

(一) 《向世界出發》(無Y/娛樂)
(二) 《最緊要正字》(無Y/資訊)
(三) 《新聞透視》(無Y/時事及公共事務)
(四) 《星期日檔案》(無Y/時事及公共事務)
(五) 《鏗鏘集》(港台/時事及公共事務)
(六) 《有線財經》(有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七) 《警訊 》(港台/資訊)
(八) 《光影流情 》(無Y/娛樂)
(九) 《香港故事》(港台/資訊)
(十) 《父母學堂》(港台/資訊)
(十一) 《一家人》(港台/娛樂)
(十二) 《新聞/財經/天氣報告》(無Y/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三) 《有線新聞 》(有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四)《活得很滋味》:一粒鐘真人蘇(有線/娛樂)
(十五)《我要打勝障》(港台/資訊)
(十六) 《財經即時睇》(有線/ 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七) 《非常平等任務》(港台/資訊)
(十八) 《香港早晨》(無Y/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九) 《活得很滋味》(有線/ 娛樂)
(二十) 《財經透視》(無Y/時事及公共事務)

  二十大之中由無Y電視製作的節目佔八個,香港電台的製作有七個,有線電視製作的則佔五個;而亞視今季表現最佳的節目為其《新聞/財經/天氣報告》,湊巧位居二十一,因此並無製作躋身二十大。至於節目類型方面,「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佔九個(較上一季大幅減少四個),「資訊」節目佔六個(增加一個),而「娛樂」節目則佔五個(增加三個),分佈較去年第四季度平均。就整體九十九個被評節目而言,三個節目類型中最受觀眾欣賞的全為無Y的製作,分別為《新聞透視》(時事)、《最緊要正字》(資訊)與及《向世界出發》(娛樂)。而四台各自得分最高的節目乃港台的《鏗鏘集》」、有線的《有線財經》、無Y的《向世界出發》、與及亞視的《新聞/財經/天氣報告》。

  屈指一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已經第十年負責進行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我們期望在未來一年能進一步發展欣賞指數調查的實用性和普及性,為即將來臨的視播新紀元作好準備;並計劃聯同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顧問團的成員,在未來的日子仔細分析調查數據,以深入探討節目的「品牌效應」和欣賞指數調查對業界的應用價值;同時希望可以跟內地以至其他地區的學者及傳媒研究專家多作交流,從而替欣賞指數調查持續增值。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廣播的宿命

文乃揚
2020-04-30

是市場太小還是競爭太少

李敬華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