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節目欣賞指數第二階段調查結果概述

2002-08-15
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各階段結果,可瀏覽香港電台網上廣播站專頁www.rthk.org.hk/special/tvai/2002/
「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自一九九八年經香港電台大規模改良並擴展成一個業界的參考指標以來,迄今已踏入第五個年頭。按照「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現時的流程,調查所得的數據在每次結果公佈後一星期後便公開予顧問團成員,半年後再公開予學術界及社會人士使用。換句話說,待明年初,可公開的數據便累積達五年之多(樣本總數接近四萬個),這確實為一個有待開發的「寶藏」。

現時欣賞指數調查的模式乃根據香港電台、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及亞洲電視有限公司在一九九八年達成的共識進行,而有線電線有限公司則於翌年加入。根據這個共識,香港電台成立一個由電視台、學術界及廣告界人士(共十位)組成的「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顧問團」,負責釐定欣賞指數調查的問卷內容、調查方法和節目範圍等,以確保調查在公平及具公信力的調查準則下進行。欣賞指數的具體調查工作由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獨立進行,至今已是第五年。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成立於一九九一年六月,初時隸屬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二零零零年五月轉往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再於本年一月轉回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管轄,期間一直擔任欣賞指數調查的研究工作,角色並沒改變。


調查節目共百個

跟往年一樣,本年度的調查共分四個階段進行,即每隔三個月調查一次。調查是以電話訪問形式進行,而訪問對象為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即一般香港電視觀眾。二零零二年第二階段調查所涉及的節目範圍包括於今年四月一日至六月三十日期間於無線電視翡翠台、亞洲電視本港台及有線電視各頻道播放的本地製作節目。由於資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體育、外地製作本地包裝及帶宣傳性質的節目基本上不包括在內。

為了增加調查節目的品種,經電視節目顧問團的商討並通過,在本年度各個階段的調查中,四個電視台可各自提名一個(共四個)未能納入上述範圍的節目進入調查名單,條件是本地製作的節目,不限長度及播放次數。

第二階段調查的節目名單所包括的本地經常節目總數為八十八個,而本地非經常節目總數為八個,合計為九十六個;當中無線電視佔三十二個、香港電台佔二十三個、有線電視二十二個及亞洲電視佔十九個,另外加入港台提名的《香港藝術家系列》、無線提名的《媽媽有您終生美麗》、亞視提名的《第八屆十大電視廣告頒獎禮》與及有線提名的《有線兒童新聞》;故此,最後調查名單合共一百個節目,當中無線電視佔三十三個、香港電台二十四個、有線電視二十三個及亞洲電視二十個。

首廿位最高欣賞指數節目

是次調查於二零零二年七月四至十日期間進行,透過電話成戊X問了二千二百七十八名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整體回應比率為七十二點二個百份比,抽樣誤差則少於一點五個百份比。「2002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第二階段結果顯示,一百個被評的節目所得的總平均欣賞指數為70.20分,平均認知率(評分人數/收看電視總人數)則為25.1%,整體成績與上一季幾乎沒有改變。當中,欣賞指數排名最高的二十個節目順序為:

(一)尋找他鄉的故事Ⅴ(亞視/資訊)
(二)星期二檔案 / 星期五檔案(無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三)鏗鏘集(港台 / 時事及公共事務)
(四) 新聞透視(無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五) 生命激流(港台 / 資訊)
(六) 集體回憶:七十年代(港台/ 資訊)
(七) 頭條新聞(港台 / 時事及公共事務)
(八) 新聞/財經/天氣報告(無線/ 時事及公共事務)
(九) 警訊(港台 / 資訊)
(十) 有線新聞(有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一) 幾陪楞B(港台 / 娛樂)
(十二) 大地的神采(港台 / 資 訊)
(十三) 杏林專線:活得精神(有線 / 資訊)
(十四) 小學校際問答比賽(港台 / 資訊)
(十五) 時事追擊(亞視 / 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六) 蹴球細界(有線 / 娛樂)
(十七) 中華狀元紅(無線 / 娛樂)
(十八) 情事緝私檔案(無線 / 娛樂)
(十九) Cable 早晨(有線 / 時事及公共事務)
(二十) 愛學習家庭(港台 / 資訊)

第二階段獲得最高欣賞指數的二十大節目當中,香港電台製作的電視節目佔近半數(九個),數量遠遠拋離其他電視台;其次,無線電視的製作佔五個,當中以其新聞時事節目的表現最佳;有線電視的製作佔四個,《有線新聞》及《杏林專線:活得精神》乃其中之二;而餘下兩個則為亞洲電視的製作,當中包括再次榮登榜首的《尋找他鄉的故事Ⅴ》,此系列的成績多年來可謂所向披靡,值得讚賞。

此外,第二階段的結果顯示,「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的數量雖然最少,但整體表現則較其他類型優異,二十三個「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所得的平均欣賞指數高達72.63分(上季為73.21分),而二十個最高欣賞指數的節目當中便有八個屬於這類型。其次,三十二個「資訊」節目的欣賞指數亦有71.65分(上季為70.54分),同樣有八個節目可擠身二十大之列;而四十五個「娛樂」節目所得的總平均欣賞指數只有67.92分(上季為68.01分),共四個此類節目被評為二十大節目之一,表現稍遜;可見「娛樂」節目產量雖多,但質素卻有點良莠不齊。

就個別電視台而言,一如以往,香港電台以73.09分居首(上季為72.94分),亞洲電視以69.95分排行第二(上季為68.16分),而無線電視及有線電視的平均欣賞指數則為69.43分及68.48分(上季分別為69.91分及68.84分)。另一方面,四台各自比較下得分最高的節目分別是港台的《鏗鏘集》、亞視的《尋找他鄉的故事Ⅴ》、無線的《星期二檔案/星期五檔案》,與及有線的《有線新聞》,全部皆為各台的長青節目。

最後,為方便各界人士對「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的工作流程及篩選調查名單的準則有更全面的了解,「電視節目顧問團」(由研究組負責執筆)現正編寫一本調查手冊,藉以進一步增加調查的透明度。與此同時,顧問團成員亦正積極研究如何有效地探討現今電視觀眾對「欣賞指數」的看法及其定義,以達到推動本地電視節目製作質素的目標。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廣播的宿命

文乃揚
2020-04-30

是市場太小還是競爭太少

李敬華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