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電視節目欣賞指數 第一階段調查結果概述

2008-05-15
港台新節目《海底歷奇》躋身前三位置。
  二零零八年第一季度的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發現,二十大之中有半數節目同為二零零七年第四季的頭二十位,而無綫的《星期二檔案》、《新聞透視》、香港電台的《鏗鏘集》、《傑出華人系列》和有線的《有線新聞》,更加是去年全年十優節目之一,絕對可稱得上是本地優秀製作中的典範。與此同時,新登場的節目亦有非常不俗的表現,共有五個躋身首二十位,計有港台的《海底歷奇》和《不死傳奇》、亞視的《方草尋源》、無綫的《現代塵世美》及《開心果笑聲忘不了》,而《開心果笑聲忘不了》亦是唯一一個打入二十大的提名節目。

  就整體九十八個被評節目的表現,欣賞指數較上一季再上升0.44分至70.4分,數字由零七年第二季開始已連續上升三次,亦是自零五年第四季以來首次超過70分。節目類型方面,表現最佳的依然是「時事及公共事務」,但其總欣賞指數較上季下跌0.22分至72.71分;「資訊」節目以70.86分繼續位居第二,分數則錄得0.67分的較顯著跌幅;雖然跟前兩者仍有一段距離,「娛樂」節目是今季唯一錄得升幅的類別,其總平均欣賞指數較上次調查急升1.47分至68.47分。電視台方面,一直位居首席的港台繼續保持第一位,但其欣賞指數自上次創出74.76分的高位後出現回落,至今季的72.88分,認知率亦同時下降1.9%至37.2%。有線與上一階段同樣位居第二(70.13分),變化不大;而無綫(69.93分)與亞視(69.72分)分別位列第三及第四,而兩間電視台今次的整體表現皆有進步,當中以亞視跳升2.05分較為矚目,其多個製作如《鮮入為煮》(升5.78分)、《有腦E班》(升3.46分)、《嘆盡全世界》(升3.00分)及《斑馬在線》(升2.80分)的出色表現功不可沒。

調查模式及新制度
  現時欣賞指數調查的模式乃根據香港電台、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及亞洲電視有限公司在一九九八年達成的共識進行,而有線電視有限公司則於翌年加入。根據這個共識,香港電台成立一個由電視台、學術界及廣告界代表(現有十一位)組成的「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顧問團」,負責釐定欣賞指數調查的發展方向、問卷內容、調查方法和節目範圍等,以確保調查在公平及具公信力的調查準則下進行。而欣賞指數的具體調查工作則由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獨立進行,緊密的合作關係至今已踏入第十一個年頭。自一九九九年開始,每年度的調查共分四個階段進行,即每隔三個月調查一次。調查以電話隨機抽樣訪問形式進行,而訪問對象為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即一般香港電視觀眾。

  是次調查季度所涉及的節目範圍包括在二零零八年一月一日至三月三十一期間於無綫翡翠台、亞視本港台及有線各頻道播放的本地製作節目。由於資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體育、外地製作本地包裝及帶宣傳性質的節目暫時未能涵蓋。

  自零二年起,為增加調查節目的品種,四個電視台可在各個階段中,各自提名一個(共四個)未能納入上述範圍的節目進入調查名單,條件是本地製作的節目,不限長度及播放次數。及至零四年第三階段,由於調查名單的節目數量有陸續增加的趨勢,如經常製作節目的總數超出限額,各電視台的刪減名額將按該台節目數量的比例計算 - 即製作越多,刪減數量越高,以取代過去劃一的刪減方法,但顧問團在零八年三月再決定每個電視台每季最少會有十五個節目名額在調查名單內(包括各台提名的節目),餘額則由港台以比例配額計算,以確保產量較少的電視台有一定的參與。另外,於零七年十一月,為了區分大眾和小眾節目,電視節目顧問團決定,自零七年第一季度開始,包括全年總結,所有在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中,認知率不足5%之電視節目,所得欣賞指數會分表列出和分開描述。

  在這個制度下,本階段納入調查的本地經常節目(即連續兩個階段播放至少四次的節目)總數為九十四個,另外加入港台的《師奶檔案》、無綫的《開心果笑聲忘不了》、亞視的《同心送暖》與及有線的《不一樣的『普』選》。因此,最後的調查名單合共九十八個節目,當中有線佔三十一個(32%)、無綫佔十個(31%)、亞視佔二十二個(22%)及港台佔十五個(15%)。

  調查於二零零八年四月七至十八日期間進行,透過電話成功訪問了2,161名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整體回應比率為六十九點四個百份比。為避免問卷過於冗長,調查時採用了兩組分拆問卷同步進行,而每組問卷的目標樣本總數為一千個以上。故此,以次樣本計,各個百份比的抽樣誤差少於一點五個百份比,而所有被評節目的欣賞指數的標準誤差則平均為1.33分。

第一階段調查結果
  「二零零八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第一階段的結果顯示,九十八個被評的節目所得的總平均欣賞指數為70.40分,較上一季上升0.44分;而最新平均認知率為27.7%,升幅為0.3%。以認知率5%或以上的電視節目計,本階段欣賞指數排名最高的廿個節目順序為:
(一) 星期二檔案(無綫/時事及公共事務)
(二) 鏗鏘集(港台/時事及公共事務)
(三) 海底歷奇(港台/資訊)
(四) 有線新聞(有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五) 新聞透視 (無綫/時事及公共事務)
(六) 新聞/財經/天氣報告(無綫/時事及公共事務)
(七) 傑出華人系列(港台/資訊)
(八) 時事追擊(亞視/時事及公共事務)
(九) 健康大道(港台/資訊)
(十) 不死傳奇(港台/娛樂)
(十一)香港故事(港台/資訊)
(十二)方草尋源(亞視/資訊)
(十三)現代塵世美(無綫/資訊)
(十四)警訊(港台/資訊)
(十五)財經即時睇(有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六)新聞/財經/天氣報告(亞視/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七)開心果笑聲忘不了(無綫/娛樂)
(十八)香港早晨(無綫/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九)有線財經(有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二十)細說名城(無綫/資訊) 

  二十大之中由香港電台及無綫製作的節目各有七個,有線及亞視的製作則各佔三個。至於節目類型方面,「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佔十個,「資訊」節目佔八個,而「娛樂」節目則只有兩個。另方面,三個節目類型中最受觀眾欣賞的製作,分別為無綫的《星期二檔案》(時事)、港台的《海底歷奇》(資訊)與及同為港台的《不死傳奇》(娛樂)。而四台各自得分最高的節目乃港台的《鏗鏘集》、有線的《有線新聞》、無綫的《星期二檔案》、與及亞視的《時事追擊》。此外,就整體九十八個被評節目而言(包括認知率低於5%的節目),首二十位的節目還包括有線的《全人大學堂》,其欣賞指數為75.8分。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廣播的宿命

文乃揚
2020-04-30

是市場太小還是競爭太少

李敬華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