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電視節目欣賞指數 第四階段調查及全年綜合結果概述

2009-03-12
  於二零零九年三月三日舉行的《第廿屆最佳電視節目頒獎禮》已曲終人散。今年獲大會表揚的廿大最佳電視節目之中,無綫的《向世界出發》連續三年勇奪全年第一名,其欣賞指數乃全年被評的二百一十七節目中唯一一個超越八十分的製作(80.47分),成績傲視同儕。同樣贏得不少觀眾喝采聲的是有關四川地震的節目,分別為以79.04分位居全年最佳節目第二名的港台製作《四川大地震特輯》以及第十八位的亞視製作《送愛到四川》。但不得不承認,每次看到災區的頹垣敗瓦或災民傷心欲絕的片段總教人心酸,因此希望這類節目不會常有。最後值得一提的,是廿大中有八個節目同樣為零七年上榜節目之一,除無綫的《光影流情》外,全部皆為人所熟悉的「金牌節目」,包括《向世界出發》、《星期二/日檔案》、《鏗鏘集》、《新聞透視》、《有線新聞》、無綫的《新聞/財經/天氣報告》、及《傑出華人系列》,能獲選成為一年一度的最佳節目,絕對實至名歸。

調查模式及方法
  現時欣賞指數調查的模式乃根據香港電台、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及亞洲電視有限公司在一九九八年達成的共識進行,而有線電視有限公司則於翌年加入。根據這個共識,香港電台成立一個由電視台、學術界及廣告界人士組成的「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顧問團」,負責釐定欣賞指數調查的發展方向、問卷內容、調查方法和節目範圍等,以確保調查在公平、公正、公開的調查準則下進行。而欣賞指數的具體調查工作則由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獨立進行,緊密的合作關係已歷時達十一個年頭。

  自一九九九年開始,每年度的調查共分四個階段進行,即每隔三個月調查一次。調查以電話隨機抽樣訪問形式進行,而訪問對象為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即一般香港電視觀眾。由於資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體育、外地製作本地包裝及帶宣傳性質的節目暫時未能涵蓋。由二零零二年開始,為增加調查節目的品種,四個電視台可在各個階段中,各自提名一個未能納入上述範圍的節目進入調查名單,條件是本地製作的節目,不限長度及播放次數。另外,由於調查名單的節目數量有陸續增加的趨勢,由零四年第三階段開始,如經常製作節目的總數超出限額,各電視台的刪減名額將按該台節目數量的比例計算 — 即製作越多,刪減數量越高,以取代過去劃一的刪減方法。但顧問團在零八年三月再決定每個電視台每季最少會有十五個節目名額在調查名單內(包括各台提名的節目),餘額則以比例配額計算,以確保產量較少的電視台有一定的參與。為區分大眾和小眾節目,顧問團亦決定由零七年開始,認知率不足5%之電視節目,其所得欣賞指數會在每季及全年的綜合報告中分表列出和分開描述。

零八年第四季度結果
  二零零八年最後一次調查所涉及的節目數量合共九十八個,調查於二零零九年一月五至十二日期間進行,透過電話成功訪問了2,101名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整體回應比率為69.3%。

  結果顯示,第四季度所有被評的電視節目所獲得的總平均欣賞指數為69.06分,平均認知率為27.5%。以認知率5%或以上的電視節目計,欣賞指數排名最高的十個節目順序為:

  (一) 2008大事回顧(無綫/時事及公共事務)

  (二) 鏗鏘集(港台/時事及公共事務)

  (三) 新聞透視(無綫/時事及公共事務)

  (四) 星期日檔案(無綫/時事及公共事務)

  (五) 冰天動地(無綫/資訊)

  (六) 2008香港問責大事回顧(港台/時事及公共事務)

  (七) 香港歷史系列(港台/資訊)

  (八) 新聞/財經/天氣報告(無綫/時事及公共事務)

  (九) 變革三十年(無綫/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 警訊(港台/資訊)

  當中,無綫製作的《2008大事回顧》,是電視欣賞指數調查開展以來,首個成為季度冠軍的「回顧」節目,而港台的《2008香港問責大事回顧》亦能名列前茅,可見觀眾對年終大事回顧節目的鍾愛。同樣地,港台的歷史回顧節目《香港歷史系列》和無綫的《變革三十年》亦在第四季中獲得觀眾青睞,資料搜集及製作人員的心血總算沒有白費。

全年綜合結果
  總結「2008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全年四個階段累積的被訪人數達8,472名,回應比率則介乎六成五與六成九之間,涉及本地製作的電視節目合共217個,比去年略少。在全年的節目名單中,無綫電視佔77個(35%)、有線電視佔51個(24%)、亞洲電視佔49個(23%)及港台則佔40個(18%)。整體而言,217個本地製作的電視節目的總平均欣賞指數為68.86分,平均認知率則為28.2%。以認知率5%或以上的節目計,榮獲二零零八年全年度欣賞指數排名最高的廿個節目如下:

  (一) ^ 向世界出發(無綫/娛樂)

  (二) * 四川大地震特輯(港台/時事及公共事務)

  (三) 2008大事回顧(無綫/時事及公共事務)

  (四) ^ 星期二/日檔案(無綫/時事及公共事務)

  (五) 冰天動地(無綫/資訊)

  (六) * 2008香港問責大事回顧(港台/時事及公共事務)

  (七) ^ 鏗鏘集(港台/時事及公共事務)

  (八)  ^ 新聞透視(無綫/時事及公共事務)

  (九) 海底歷奇(港台/資訊)

  (十) 香港歷史系列(港台 /資訊)

  (十一) 活在邊緣(港台/娛樂)

  (十二) ^ 有線新聞(有線/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三) ^ 新聞/財經/天氣報告(無綫/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四) ^ 傑出華人系列(港台/資訊)

  (十五) 不死傳奇(港台/娛樂)

  (十六) 變革三十年(無綫/時事及公共事務)

  (十七) 鐵窗邊緣(港台/資訊)

  (十八) 送愛到四川(亞視/資訊)

  (十九) ^ 光影流情(無綫/娛樂)

  (二十) * 開心果笑聲忘不了(無綫/娛樂)

  ^ 同樣為二零零七年度全年廿大節目之一

  * 電視台提名的節目

  無綫電視及香港電台今年可謂平分春色,因兩台各有九個製作入圍二十大,情況跟二零零七年完全一樣;若以排位計,無綫的表現則略勝一籌,因其製作的節目囊括今年頭五位,依次為《向世界出發》、《2008大事回顧》、《星期二/日檔案》及新登場的《冰天動地》,只有港台的製作《四川大地震特輯》能擠身全年第二位。有線電視及亞洲電視各有一個節目入圍。二零零八年各電視台的平均欣賞指數總得分依次為:一、港台 — 71.55分;二、無綫 — 68.38分;三、有線 — 68.32分;四、亞視 — 67.98分。就相對位置而言,港台已連續第十一年勇奪榜首位置,亦因此獲頒發二零零八年「全年最高平均欣賞指數大獎」。

  至於節目類型方面,二零零八年最高欣賞指數節目二十大中,「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佔九個,「資訊」節目佔六個,而「娛樂」節目則佔五個。三個類別中欣賞指數最高的節目分別為港台的《四川大地震特輯》、無綫的《冰天動地》及同為無綫出品的《向世界出發》。

*重溫《第廿屆最佳電視節目頒獎禮》及瀏覽欣賞指數調查結果:www.rthk.org.hk/special/tvai/2008/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廣播的宿命

文乃揚
2020-04-30

是市場太小還是競爭太少

李敬華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