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電視節目欣賞指數 第一階段調查結果概述

2009-06-15
  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在二零零九年進入一個嶄新階段。過去十多年,四家參與電視台在每階段調查中所佔節目的數量會各有不同,簡單來說,電視台製作越多,入圍節目的名單越多。但零九年開始,調查節目名單基本上由各台平均分配,並透過提名方法建立最後的調查名單。此外,新聞財經報導節目則以該電視台同類節目的整體評分取代個別節目評分 (詳情見下文)。微調之後,欣賞指數高企的優質節目仍然可與以前的調查結果直接比較,兼可騰出資源測試更多有助業界發展的題目或其他類型的節目,如體育、外購節目等。

  二零零九年第一季度調查顯示,在新的制度下,世界大事回顧的雜誌式節目繼續得到觀眾垂青,包括排名第一的香港電台《二零零八世界變格大事回顧》及排名第八亞視的《回首二零零八─全球風雲》。跟香港歷史風俗相關的節目評價亦不俗,如排名第七的《香港故事》及排名十一的《香港歷史系列》,兩者皆為港台的製作。其他品牌節目,包括港台的《鏗鏘集》、無綫的《新聞透視》和《星期日檔案》則繼續名列前茅。至於收看者對各台新聞財經報導節目的整體評價方面,是次調查發現,無綫電視的新聞報導在觀眾心目中得分最高(73.3分)、有線排行第二 (72.9分)、亞視則第三 (70.7分)。

調查方法及微調轉變
  現時欣賞指數調查的模式大致上乃根據香港電台、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及亞洲電視有限公司在一九九八年達成的共識進行,而有線電視有限公司則於翌年加入。根據這個共識,香港電台成立一個由電視台、學術界及廣告界代表 (現有十位成員) 組成的「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顧問團」,負責釐定欣賞指數調查的發展方向、問卷內容、調查方法和節目範圍等,以確保調查在公平及具公信力的調查準則下進行。而欣賞指數的具體調查工作則由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獨立進行,緊密的合作關係至今已踏入第十二個年頭。自九九年開始,每年度的調查共分四個階段進行,即每隔三個月調查一次。調查以電話隨機抽樣訪問形式進行,而訪問對象為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即一般香港電視觀眾。是次調查季度所涉及的節目範圍包括在零九年一月一日至三月卅一期間於無綫電視翡翠台、亞洲電視本港台及有線電視各頻道播放的本地製作節目。由於資源有限,所有重播、配音、體育直播、外地製作本地包裝及帶宣傳性質的節目暫時未能涵蓋。

  自二零零二至零八年期間,為增加調查節目的品種,四個電視台可在各個階段中,各自提名一個未能納入上述範圍的節目進入調查名單,條件是本地製作的節目,不限長度及播放次數。及至零四年第三階段,由於調查名單的節目數量有陸續增加的趨勢,如經常製作節目的總數超出限額,各電視台的刪減名額將按該台節目數量的比例計算 ── 即製作越多,刪減數量越高,以取代過去劃一的删減方法,但顧問團在零八年三月再決定每個電視台每季最少會有十五個節目名額在調查名單內(包括各台提名的節目),餘額則由香港電台以比例配額計算,以確保產量較少的電視台有一定的參與。

  於零七年十一月,為了區分大眾和小眾節目,電視節目顧問團決定,自零七年第一季度開始,包括全年總結,所有在節目欣賞指數調查中,認知率不足5%之電視節目,所得欣賞指數會分表列出和分開描述。及至零九年,顧問團通過對調查設計作出以下的微調:於每個季度的調查中,預留八十個節目名額予經常性的本地製作節目,但不包括新聞財經報導節目,各電視台的名額平均分配,即港台、無綫、亞視及有線電視各佔廿個名額。節目長短和次數不限,唯一條件是節目必須為本地製作,以及在有關調查階段內播映起碼一次。

  與此同時,每個季度的調查會預留四個節目名額予兩間免費電視台 (即無綫電視及亞洲電視)的新聞財經報導節目,另外預留最多八個節目名額予四間收費電視台 (即有線電視、now寬頻電視、無綫收費電視及香港寬頻電視) 的新聞財經報導節目。由於收費電視台的認知率普遍較低,為擴大有效的樣本數目,其新聞財經節目會同時出現在兩組問卷中 (每組的目標樣本總數為一千個以上)。換言之,每個季度調查的節目名額依然維持在一百個或以下,即最多五十個一組。至於何謂「新聞財經報導節目」?研究組暫將之定義為以主播形式報導之新聞財經新聞的節目,清談形式、專題探討、專家分析等類型則不計,而新聞財經報導節目與其他類型節目所得的欣賞指數會於報告中分開列出和描述。若個別電視台未能盡用每季的名額,餘數可撥作其他「意見問題」或試查題目,以探討有關業界發展等專題性項目。此外,如有個別電視台未能在欣賞指數顧問團指定的日期前提交入選節目名單,顧問團中非電視台的代表,將以等額投票方法,替有關電視台選出其入選節目名單。倘若出現同票或其他特殊情況,則交由研究機構以隨機抽籤方法解決。

第一階段結果
  根據上述方法,本年度第一階段的調查名單所包括的非新聞財經報導節目總數為七十八個:當中香港電台、無綫、有線各佔二十個,亞視則佔十八個。本階段亦同時試查由now寬頻電視、無綫收費電視及香港寬頻電視製作的新聞財經報導節目,以初步探討本地觀眾對收費電視的欣賞程度。調查於零九年四月六日至二十日期間進行,透過電話成功訪問了2,082名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整體回應比率為六 十八點一個百份比。為避免問卷過於冗長,調查時採用了兩組分拆問卷同步進行,而每組問卷的目標樣本總數為一千個以上。故此,以次樣本計,各個百份比的抽樣誤差少於一點五個百份比,而七十八個被評節目的欣賞指數的標準誤差則平均為1.40分。 結果顯示,被評分的七十八個非新聞財經報導節目所獲得的總平均欣賞指數為69.04分,平均認知率為26.2%。以認知率5%或以上的節目計,本階段欣賞指數排名最高的廿個節目順序為:

  (一)  二零零八世界變格大事回顧 (港台)
  (二)  *鏗鏘集 (港台)
  (三)  *新聞透視 (無綫)
  (四)  *星期日檔案 (無綫)
  (五)  霎時感動 (無綫)
  (六)  *警訊 (港台)
  (七)  *香港故事 (港台)
  (八)  回首二零零八─全球風雲 (亞視)
  (九)  非常平等任務 (港台)
  (十)  *方草尋源IV (亞視)
  (十一) *香港歷史系列 (港台)
  (十二) *時事追擊 (亞視)
  (十三) 香港影武者.元班人馬 (港台)
  (十四) *風雨同路 (亞視)
  (十五) 山水傳奇 (港台)
  (十六) 係咪小兒科 (無綫)
  (十七) 影.話.百年 (港台)
  (十八) 財經即時睇 (有線)
  (十九) 老土正傳 (港台)
  (二十) 學警狙擊 (無綫)
  * 零八年第四階段二十大節目之一

  廿大節目之中,香港電台製作的節目佔半數(十個),而無綫及亞視製作的節目則分別有五個及四個,餘下一個為有線電視的製作。首二十位非新聞財經報導節目的平均欣賞指數為75.19分。至於四台得分最高的節目分別為港台的《二零零八世界變格大事回顧》、無綫《新聞透視》、亞視的《方草尋源IV》與及有線的《財經即時睇》。 (詳細結果可瀏覽www.rthk.org.hk/special/tvai2009)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廣播的宿命

文乃揚
2020-04-30

是市場太小還是競爭太少

李敬華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