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電視緊握時代脈搏卅年來創造無窮視野

2002-10-15

廣播處長朱培慶聯同眾嘉賓及主持,公佈新季度電視節目新安排。
香港電台電視節目同步在香港電台網上廣播站(www.rthk.org.hk)直播及提供12個月重溫
香港電台電視部今年新季度的口號是「同行三十載並肩創未來」。三十年來,港台電視部為市民提供超過一萬小時緊貼社會、以民眾關注的題材為主的電視節目,在電視同業的支持下,港台製作可以不斷擴大與觀眾的接觸面。

展望未來,港台電視部會繼續與市民大眾並肩前進,與同業發展更密切的伙伴關係,製作更多有水準的電視節目。


加強服務緊貼社會需要

為了加強港台的服務,電視製作的時數由以往平均每年五百二十小時遞增至去年的五百七十三小時,連同有線電視,在三台(包括:亞視、無線及有線電視)播出的總時數已接近一千四百小時;在政府號召各部門緊縮資源情況下,我們會繼續開源節流,避免對來年的製作構成太大影響。

節目類型方面,我們由早期較集中炮製公共事務同戲劇節目,至現時提供多元化製作:

■文化方面----港台電視部近年積極參與推廣文化藝術節目,為觀眾帶來多個本地及國際級音樂盛事。我們重新擔起過去兩年的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禮的電視製作,轉播多個重量級世界知名音樂家的表演,繼馬友友、李雲迪之後,正計劃於年底播出另一位著名音樂家傅聰的演出。本地方面,轉播香港管絃樂團、香港中樂團的演出,與及報導香港藝術節等活動,已成為每年港台常規的製作。現時,每周亦有介紹本地藝術精英的《香港藝術家系列》。我們更在新季度與影視及娛樂事務處聯合製作《我愛夢工場》,節目探討電影工作者所遇到的種種問題和制肘,從中突顯香港電影工作者的專業精神,同時反映出本地電影工業對香港經濟的重要性,讓觀眾更全面了解電影的拍攝工作,從而以理解、體諒的態度,支持及協助本地的電影工業。

■教育方面----教育電視以發展成網上學習中心(e-learning centre)為目標,現時的eTV教室提供學生、老師及家長多項學習教材;《上網問功課》節目是新季度全方位為學生解決功課疑難的網上教室:由教育學院一班準老師組成的「網絡特攻隊」,聯同來自各中小學的老師們,會每天為全港學生解決學習上的疑難。配合每周在電視及網上直播的《上網問功課》節目,組成嶄新的「多媒體學習」節目模式。同時,為了將教育界的熱門話題準確詳盡帶給觀眾,我們將原來五分鐘的《教育新聞》節目發展為半小時節目,深入報導分析教育界的最新資訊,引發關注及討論。學前兒童教育方面,今年學年新增十八集的《點蟲蟲----開開心心學飛》,除了為學前小朋友提供度身訂造的節目,更為幼兒教育的老師提供教學支援。

■公共事務方面----除大家熟悉的港台品牌製作:《鏗鏘集》、《頭條新聞》、《議事論事》、《城市論壇》等之外,為配合社會趨勢,港台電視部早前曾製作了多輯鼓勵市民積極面對逆境的節目。在這方面的最新製作是雜誌式節目《『聘』搏新年代》,節目手法平實輕鬆,一方面希望協助打工一族,另方面促進勞資合作,改善就業環境。

另外,為配合本港人口老化趨勢,港台將加強製作以年長觀眾層為目標的節目,頭炮推出以人生成長為主題的紀錄片《黃金歲月︾,節目以輕鬆明快的劇集形式,透過快樂而積極的個案,以記事簿、口述歷史、照相簿、美麗的回憶片段、MTV、快樂的現在式及才藝即興演出︰.帶出人生的另一個美麗新國度,讓公眾人士認識到長者可以繼續貢獻社會;在個人、社會及經濟層面上發揮所長,以快樂而積極的態度,健康地面對人生。


爭取時段照顧更廣觀眾群

以科學鑑證為題材的半紀錄片式製作《法證如山》可說是港台電視部的創新品種節目。節目得到政府化驗所法證事務部、香港警務處以及法醫科等專業部門鼎力支持。故事改編自真實個案,各部門的專家和執法人員為模擬片段提供化裝和場景佈置方面的意見,並現身說法,親自示範檢證、化驗、解剖及調查工作。為了將節目情節及內容逼真地演譯,我們爭取了一個合家歡時段以外的深夜播放時段。事實上,兩個商營電視台一直有提供額外的播放時間,讓港台製作可靈活地進軍不同時段。正如年中亞視提供額外時段播放《獅子山下》是個收效極佳的成功例子。相信今輯深夜在無線電視播放的《法證如山》,更可令港台在靈活的播映時間安排中,開拓新的製作範疇。

為增強製作曝光率,我們不斷與有線電視及其他海外媒體商討,爭取更多節目播放的空間。除電視外,我們亦積極拓展其他播放渠道,已達成合作的夥伴有國泰航空公司、M Channel、now.com及Road Show等。

我們承諾會繼續利用現有的資源製作更多高質數的節目,以迎合社會需要,與市民並肩創未來。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廣播的宿命

文乃揚
2020-04-30

是市場太小還是競爭太少

李敬華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