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0-10-15

法國保護政策造就出版潮

  今年九月法國當地大小出版商推出新書接近千本,包括五百五十七本小說和四百六十本非小說。法國小說出版潮一年比一年鼎盛,很大程度是由於當地政府的出版保護政策,大大增加當地獨立書商的生存空間。

  法國政府相信獨立書商的存在對國家有益,故不單撥款直接資助,更規定大型書商不得減價促銷,只能依照書背的售價發售,令從美國登陸的大書商,不能利用這招撒手鐧。此外,法國政府亦禁止書商或出版社在電視上賣新書廣告,原因是廣告會引發暢銷書現象,間接令宣傳較少的冷門書銷量下降。不過,許多作家仍極力爭取上電視節目介紹作品,因此電視還是發揮了它的影響力。

  另一個令出版商蜂擁出書的誘因,是數個在十一月頒發的著名文學獎。在法國,著名文學獎得獎作品是銷量的保證,不少小型出版商希望「刀仔鋸大樹」,但求新書一登龍門,身價百倍。

  這種法國獨有的九月出版潮似乎不太符合商業原則。大部份編輯、書店老闆和文評家均認為,讀者根本看不了那麼多新書,有許多新書還未出版便已註定被遺忘。

 

 

美報業上網讀者群節節上升

  美國研究公司的調查發現,網上新的新聞服務蓬勃興起,有助提供網上內容的傳統報章出版商增加收入。

  研究公司在一年半時間內,統計瀏覽新聞網址的人數,發現今年上半年有大批讀者湧至《紐約時報》的NYTimes.com和《芝加哥論壇報》的Chicagotribune.com。網上報紙讀者群穩步上揚。另外,亦有專責統計互聯網使用情況的公司發現,到訪九個報章網址的訪客,於過去六個月內平均增加百份之二十七。

  過去半年間,《華爾街日報》網址WSJ.com用戶增加了百份之三十一,NYTimes.com讀者增加百份之二十八(此網站僅在六月份的訪客更急升百份之四十五),Chicagotribune.com增加百份之二十一。

  用戶數目的增長表示廣告收益相繼增加,從而推高報業公司的盈利和股價,更有利報章主導本地市場。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