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1999-08-15

電影數碼化 菲林將淘汰

  美國繼去年底推出數碼電視節目後,電影業亦正醞釀數碼化科技變革。數碼電影將陸續出現,最近有電影公司更打算投資十六億美元,購買數碼放映機,棄用已有百年歷史的菲林放映技術。

  現時很多電影都採用數碼科技製作,但以菲林放映。當引入數碼電影科技後,拍竣的數碼電影將透過人造衛星、光纖電纜或磁碟,直接由片場傳送到戲院,上映時在戲院用數碼放映機播放。數碼放映機內壓縮為一塊一平方吋晶片的一百三十萬塊微型鏡片,會射出強光,在電影屏幕上顯現影像。現時,複製一套電影菲林需付出約二千美元,若發行至二千五百家電影院,便要花費五百萬美元。電影數碼化將可減省複製菲林等龐大開支。另一方面,數碼傳送也有其缺點。首先是不法份子很容易盜取經衛星傳送的電影數據,電影公司可能因此損失數十億美元的收入。

  此外,數碼放映機成本高昂,需約十至二十萬美元一部。當然,對電影公司而言,這絕對值得投資,因為可以節省複製菲林的開支。但對電影院而言,由於得不到任何利益,因此不太願意付上這筆開支。目前,美國的電影發行商正與電影院商談合作推行數碼電影,尋求共識。估計電影數碼傳送技術將於三至五年內正式開展。

 

中國推行「政府上網工程」

  中國政府在本年初積極推動 「政府上網工程」,經統計已經有一千五百六十四個各級政府網站正式上網,並預計今年底將有六成政府部門上網。

  到目前為止,已有四十一個中央部委和國務院直屬機構上網,並建成了行業信息網十三個。北京、上海、重慶、江蘇、廣東、河北、福建、湖北等省級政府開通站點共一百四十七個,地方市級以下建立政府站點有四百六十七個,主要為未來國內的科技發展鋪路。

  由於中央政府對整個「上網工程」十分重視,所以中國在九六年中成立國家經濟信息化聯席會議,目的是為推動信息化產業發展和國民經濟信息化社會。由中央政府帶頭下,網上實際運用已經推廣至中國部份部委,其中主要包括中國人民銀行的網上支付、國家旅遊局的網上訂房,教育部的網上教育、衛生部的網上醫院、外經貿部的進出口配額許可證網上發放等。

  據有關部門指出,明年中國將有百分之八十的部委和政府部門上網,逐步為構建電子化政府鋪路。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