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1998-02-15

台灣開放副載波電台頻道

  台灣行政院新聞局自一九九三年底開放廣播天空後,新電台紛紛啟播,據統計,台灣現時共有一百一十八家大、中、小功率電台。面對如此劇烈的競爭,各電台都為如何爭取聽眾而大傷腦筋,除了在節目內容和質素方面各出渾身解數外,先進廣播科技的開發,亦將扭轉整個廣播界的局面,而「副載波」便是其中一項。

  台灣交通部電信局於一九九六年底宣佈開放中功率以上電台副載波頻道,文字、影像、圖片均可利用電台的電波頻道傳送,而藉由電腦接收,電台廣播進入了「視覺化」時代。副載波廣播系統是運用現有調頻廣播沒有使用的副頻道,進行數位傳輸,它不會影響主頻道的播音作業,也不會干擾其他電台。若副載波與國際電腦網絡的網上廣播配搭,電台廣播將可跨出目前電波所限的範圍,還可以南北串聯交換節目,不再受功率與地域的法令限制。

  目前中廣、警廣、台北之音與台北國際社區電台等電台已進行副載波試播服務,而台北國際更是搶先加進國際網絡電台廣播。聽眾只要在已上網的電腦上加裝天線和喇叭,即可在電腦接收主載波的廣播時,同時接收副載波傳送的其他輔助資訊。

  看來台灣未來的廣播界將是一個高科技的戰國時代,開發廣播副載波的利益與運用國際電腦網絡等電腦科技,將是電台廣播發展的重要方向。
 

 

澳門衛視明年啟播

  最近一家由多個中國和葡國商人合資的機構獲准開辦澳門衛星電視,這個得到中葡聯合聲明批准的衛視牌照的年期共長十五年,並規定於一九九九年一月啟播。

  澳門衛星電視的投資額達十億葡幣,設施包括衛星電視平台、一個地面訊息收發站及播放電視節目的有線電視網絡。它將提供六個電視頻道,廣播的語言暫未決定,而電視台會否自行製作節目,抑是購買其他節目供應商的製作亦屬未知之數。

  現時澳門的市民除了收看由澳門政府開辦的澳門電視廣播公司所提供的中文及葡文各一的電視頻道外,還可收看香港的電視節目及由衛星電視STAR TV播放的電視節目。

  不過亦有人擔心,以澳門只有三十萬的人口,能否支持澳門衛星電視共六個頻道的生存。不過,其投資者則希望澳門衛星電視能發展成為一個地區性的電訊中心。這個宏願能否成功將有待觀望。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