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1997-08-15

日本數碼電視網絡

  過去一年,日本的數碼電視廣播網絡加速發展,前後共四個網絡相繼成立,各投資數而百憶日元以提供多元化的廣播服務。日本首間數碼廣播公司Perfec TV便在今年春季開設了一百個頻道,而Direc TV、Jskyb和Jkyd就計劃推出多種類型的日語和外語節目,當中包括華語和巴西語。估計日本未來將有多達四百家數碼電視台。

  多頻道和多元化已成為數碼電視網絡的大潮流,這有賴數碼制式的先進影音數據壓縮科技,使利用同一個轉發器能同時停轉四至五家電視頻道的信號。

  多頻道廣播使節目的廣播成本減低,於是一個網絡只需吸引到低至三萬名用戶,便能達至收支平衡,而電視台亦因此可以推出一些迎合較少眾口味的節目。例如Perfec TV便提供了巴西節目的選擇,並吸引了當地的當地的巴西人收看。Perfec TV相信這種多元化的節目路向,將有助公司的廣告利益增長。

  在新頻道激增的情況下,節目及影片採購業務部人員的工作將繁重起來。為爭取客戶,滿足觀眾不斷渴求新節目和電影的要求,電視台需要發掘更多片源。有電影發行商已預見日本數碼電視市場有片源不足之虞,計劃設立電影庫,搜羅外國電影及經典製作,供數碼電視公司購入。



微軟將推出網上資訊站

  美國軟件大王微軟公司現正積極籌備網上資料站「人行道指南」,不少廣告媒告媒體商認為這個年底推出的網站來勢洶洶,憂心廣告利益會被嚴重地分薄。

  「人行道指南」是一個網上的娛樂節目指南,內容有電影節目表、餐廳評論、社區訊息等,並能隨時更新當中的分類廣告。

  觀察廣告流向的分析家估計,網上娛樂消費指南將成為廣告媒體的新勢力,在二零零一年前將至少讓全美報紙、電視及電台的廣告收益出現三百六十億美元以上的損失,並導致廣告價急劇上降。不少國際性和全國性的廣告將被壟斷,而一些觀模較少的媒體的讀者和廣告客戶亦將逐漸流失。

  分析家指出,傳統媒體要在國際電腦網絡上生存,就得尋求合作夥伴,如報紙可與提供資訊指南和網上公司合作,將硬性新聞與娛樂結合,以適應未來國際電腦網絡作為資訊發放站的新潮流。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