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1997-10-15

網上有線新聞網絡亞洲版

  有線電視新聞網絡(CNN)將於明年初,推出亞洲版的網上新聞網絡。它將保留現有於www.cnn.com的內容,包括美國本土新聞和國際消息,但提供更快的上網速度,和加插針對亞洲消費者的廣告。

  目前有線新聞網絡的網上版是最受歡迎的網址之一,該公司宣佈它的最新到訪次數為十億人次,而表示對其網址有印象的人數亦有五千九百萬之多。近期連串的新聞大事如香港回歸中國、火星探索歷程、戴安娜車禍喪生等,更吸引了大量人士到訪有線新聞網絡的網址,將到訪次數連續地推向高峰。

  現時該公司的工作人員已密鑼緊鼓地推廣這個亞洲版網址,尋找廣告客戶。雖然有網上廣告調查社指出在國際網絡上的廣告效力比在電視上的更理想,更能吸引顧客的注意,但不少廣告公司尤其是亞洲區的仍對網上廣告抱存疑觀望態度。故此有線新聞網絡和其他上網機構一樣,需要向廣告商證明它們的網扯具有潛質和吸引力,是一個有效的新興宣傳媒體。

 

台灣政治雜誌軟性化

  隨著台灣大眾對政治的投入程度日趨下降,不少嚴肅的政治刊物和雜誌都加入了娛樂消閒成份,走軟性新聞的路線。

  就以《新新聞》為例,它往日是一本嚴肅的新聞雜誌,以黑白印刷,圖片保守,但筆鋒銳利,敢於批評,尤其記錄了台灣在爭取民主的日子的真實社會情況。

  今日台灣已逐步邁向民主社會,大眾對硬性的政治新聞已不如往日的熱熾。為求保持銷售量,《新新聞》的總編輯把雜誌改為一份生活刊物,增闢了漫畫、食經、人情味較重的故事和國際新聞,並以粉紙印刷彩色圖片。在這樣的路線下,讀者可閱讀到的是國大代表鄭麗文擺著撩人姿態下接受的訪問,或台北市長寓所鬧鬼新聞,又或是第一夫人曾文惠有否接受整容手術的查問。

  台灣嚴肅雜誌走向煽情和大眾化,除因為讀者口味的轉變外,與將於十一月面世的全新雜誌《TVBS周刊》亦不無關係。這本由台灣最大的有線電視台出版的雜誌共分為兩本,一本是談新聞、政治和經濟,另一本談娛樂和消閒。於是政治和娛樂將混於一體,高檔和低檔閱讀品味再不是壁壘分明。這或許是台灣出版業的未來路線。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