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4-01-15

日本研究出釋放香味電視

  隨著科技發展,人們對感官享受的要求愈來愈高。日本一些專家最近研發出一種嶄新電視機系統,能夠配合電視畫面的情節釋放出不同香味,透過刺激觀眾的嗅覺器官,增加現場感。

  據《日經產業新聞》報導,日本慶應大學最近研發出一種智能電視機,只需預先輸入畫面與香氣的配對,電腦便能配合播放期間所接收到的相關訊息,根據電視畫面,從裝有液體香料的裝置中噴出適當香味。

  現階段,研究員已可用電腦控制釋放出五種不同香氣,包括迷迭香及雪松木香。研究顯示,迷迭香可以令人集中注意力,而雪松木香則可以紓緩緊張情緒。因此,在求愛場面中釋放出迷迭香的氣味,會令觀眾更加投入,更易被電視所營造的畫面氣氛所吸引;而在暴力血腥場面出現前釋放出雪松木香,會令觀眾先放鬆,當接著看到血腥場面時更覺震撼。

  由於釋放的香味會在空中飄蕩,最終各種氣味會漸漸混和在一起,刺激效果便會隨之減弱。

  除電視外,早前印度等地也曾推出「香味」電影。印度電影「Nagalingam」便是全球首齣結合光、影、味的電影。電影播放期間,戲院內根據不同情節而放出多種香味,包括在玫瑰園中散播玫瑰芬芳、有英雄出現的宗教場面中釋放樟腦味、茉莉花香表示毒蛇的出現,此外亦出現過香薰及百合花的味道。影片配合不同的畫面而釋放出各種香味,令觀眾彷如置身夢中。

 

 

巴西女童十歲當電台球評員

  巴西乃著名的足球王國,當地不但「盛產」出色的足球員,最近還出了一位最年輕的電台足球評述員,年僅十歲已能為聽眾評論球賽。

  這名巴西女孩費雷拉(Gabriela Ferreira)雖然年紀輕輕,卻已獲聖保羅州伊圖市最大的電台聘請為足球評述員。費雷拉被認為具有創意及天份,能夠對賽事進行詳細分析,她的閱球能力更被譽為比很多現有球評員更佳。

  費雷拉的父親為業餘足球教練,他透露女兒曾在觀看球賽時給予意見,令他任教的球隊在最後關頭得以反敗為勝。

  雖然有了工作及知名度,但年紀輕輕的費雷拉承諾不會為此而荒廢學業。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