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5-12-15

電影製片網誌Video blogBlog

  (博客網誌)在互聯網社群越來越流行,甚至連電影也藉此作行銷宣傳手法,其中即將公映的《金剛》(King Kong)便於拍攝期間開始,以blog形式與影迷溝通。

  負責重拍電影《金剛》的導演彼德.傑克森(Peter Jackson)於去年九月拍攝開始時,即使用「製片日記」(production diary)形式和影迷網上溝通。彼德每隔一段時間會親自錄製短片,解說《金剛》相關議題,並將電影幕後花絮製成「影片日誌」(Video Blog),更親自回答網友問題。此外,特技效果、佈景、戲偶製作流程等都拍成五分鐘網上短片,甚至提供下載。

  利用網頁推銷電影的宣傳方法近年不斷演進,單單下載桌布(wallpaper)、小遊戲、劇情簡介、觀看預告片等已不能再吸引影迷的注意,內容豐富的多媒體檔案及每日更新的片廠記錄將成為電影宣傳的新趨勢。例如《金剛》影片網誌不但可自由下載,「製片日誌」珍藏版DVD甚至在電影未上畫前已經出版。

  此外,利用「製片網誌」還可以在電影正式推出前,根據下載的次數來分析觀眾最感興趣的部份,對電影製片人了解觀眾口味能提供參考作用。

 

 

芬蘭學生「偷橋」創電影紀錄

  經典荷里活科幻電影《星空奇遇記》(Star Trek)在世界各地深受影迷歡迎,最近芬蘭一批學生和業餘電影製作人也「偷橋」,自行拍攝了另一齣科幻電影,在網上免費供人下載,不足兩個月已吸引逾三百萬人次收看,成為芬蘭歷年來最多人觀看的電影。

  這齣電影名為《星空遇難記》(Star Wreck:In the Pirkinning),在芬蘭拍攝,配有英文字幕,由五名愛好電影製作的學生,連同三百名臨時演員和助手,花了七年時間拍成。由於資金有限,製作人員只能用數部家庭電腦製作片中的特技效果。

  《星空遇難記》與《星空奇遇記》的內容大致相同,但《星空奇遇記》中英明神武的角色,在《星空遇難記》就被改成荒唐可笑的人物。故事講述一名自封「地球霸王」的太空艦隊司令與艦隊,由未來回到二十一世紀,拯救地球免受外星人襲擊,但太空船失事被困現在的地球。

  雖然這部電影只是低成本製作,但推出後大受歡迎,在其網頁甚至有DVD、CD及相關商品發售。今年十一月份已有三百五十二萬人次下載此這齣電影,打破了《The Unknown Soldier》一九五五年在當地上映時創下的二百八十萬觀眾的紀錄,成為芬蘭歷年來最多人觀看過的電影。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