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6-05-15

政府打壓令民眾更信任傳媒

   五月三日是世界新聞自由日(Free Press Day)。無國界記者組織發表年報,指出全球幾乎有三份之一人口居住在沒有新聞自由的國家,新聞媒體被當地政府壓制。其中古巴是全球監禁最多新聞工作者的國家;伊拉克則是全球最危險的工作地點,其次是菲律賓。此外,去年共有一千三百名記者遇襲或受到威脅,大多數發生於發展中國家。今年至目前為止,有十六名新聞工作者和六名媒體助理因工喪生,另有一百二十名新聞工作者及五十六名網絡異議人士因執行工作而遭監禁。

  英國廣播公司(BBC)、路透社和美國智庫機構「傳媒中心」(The Media Center)於同日亦公佈了一項民調,反映出傳媒愈遭政府打壓,往往愈多人信任。調查涵蓋的十個國家包括美國、英國、德國、巴西、埃及、印度、印尼、尼日利亞、俄羅斯和南非,共訪問了一萬多人。調查結果顯示,整體上民眾信任傳媒多過信政府,而其中發展中國家的民眾相比一些民主先進國家更信任傳媒。例如尼 日利亞人信傳媒和信政府的比率是百份之八十八對三十四;但在美國,信任傳媒和信任政府的比率是百份之五十九對六十七。

  調查指出,由於發展中國家民眾普遍認為政府打壓傳媒和箝制資訊,因此會覺得傳媒明顯地扮演重要角色。但在美國,調查顯示百份之六十九的被訪者認為傳媒沒有全面報導新聞的正反各方觀點,百份之四十六不信傳媒報導準確。

 

 

中國網絡發展商機處處

  在內地,隨著互聯網應用愈來愈普及,博客(網誌)和播客(網上電台)這些新興網上平台已成為新一代賺錢工具,其中英語學習及網絡歌曲市場更是其中表表者。

   國內學習英語盛行,而二零零八年奧運及二零一零年世博會令這熱潮持續升溫。市場預期未來兩年,內地英語培訓市場將會增加一倍。其中上海近年興起結合博客與播客的英語培訓課程,學員可在電腦上收聽MP3英語節目;其中一些播客網站就課程內容及練習,收取網民約數十元月費;而一些教授英語的網站,廣播內容包括文化、新聞、電影娛樂等。

  另一方面,網絡歌曲亦發展急速,創富驚人。內地艾瑞諮詢最新發佈的研究報告顯示,網絡音樂市場在內地的規模從零三年的八億元增長到零五年的三十六億元,今年更有望擴大到五十億元。單是下載電話鈴聲、電視劇、電影、小說、廣告及產品授權等,便帶來總計一億多元的收入。相比之下,零二年到零四年內地整個唱片業正版收益,亦只有三億元左右。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