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盜版大聯盟

1999-02-15

  「盜版猖狂,無法無天。影業同心,肅清盜版。官民齊心,嚴懲盜版。 打擊盜版,尊重知識產權。」

  成立電影界「打擊盜版大聯盟」典禮上,大家用咆哮式的語調誓師。雖然是名副其實的「一呼百應」,出席的十六個影業團體代表都知悉反盜版是一場硬仗。

  面對電影業可能滅亡的慘痛現實,向來我行自素、凝聚力薄弱的從業員,一反常態熱烈支持,分工合作,籌謀反盜版行動。破釜沉舟、背城一戰,正好是他們垂死前大決鬥的寫照。目睹市道一落千丈,委實使醉心電影的織夢者沮喪。

青少年教育第一步

  儘管會場內熱血沸騰,外面的敵人極度頑強。既得利益者多的是,人多勢眾,儼然以受害者或無辜者姿態,大唱反調;甚或扣帽子,唾罵維護知識產權人士都是洋奴,協助奸商剝削消費者,進貢資本家謀取暴利。

  最教人痛心是有識之士,包括大學講師、專業人士、自命「人民英雄」的知識份子和輿論領袖均不以為然,認為廉價盜版產品普及,符合資訊流通及消費者權益。更荒謬的論據,莫如說趕絕「古惑仔」,會破壞治安,迫使他們展開其他不法活動。

  成年人的世界接納或容忍盜版行為,向青少年灌輸知識產權觀念,難免事倍功半,政府的「自取其獄」電視宣傳短片總算是正確的第一步。

  業界亦有意拍攝宣揚知識產權的短片,導演會及編劇會組成的創作∕製作小組已經完成了多個劇本,現正諮詢各業界團體,日內便會由電影金像獎協會統籌攝製事宜。據悉知識產權處亦有意協辦有關的教育推廣活動,相信短片及學校巡迴演講都是適當項目,幕前幕後人員擔任講解肯定可以增添一點吸引力和說服力。籌備中的系列活動,並打算安排參觀電影拍攝,使青年人體會電影人的心血和辛勞。


香港影業界一呼百應,成立「打擊盜版大聯盟」。

撥亂反正阻力大

  相對其他國家,香港的知識產權意識極差。大抵與貪圖小便宜、自私自利和欠缺公德心和正義感有一定的關係。

  當年港府官員周德熙一針見血指出:購買盜版等於接賊贓。各界嘩然,可見撥亂反正阻力很大。最近適逢高官涉嫌往深圳購買冒牌貨惹來風波,掀起了討論購買者的道德和責任問題。事件與立法會議員周梁淑怡的動議辯論無疑是巧合,造就了消費者反思責任的良機。

  雖然社會的反對聲音強烈,政府應立法會要求,將會在四月發表諮詢文件,建議把購買盜版光碟及其他盜版物品列為刑事罪行,或引入定額罰款制度。電影界就此不乏持有從寬處理的意見,主流的傾向是應該負起某些責任,例如警司警戒、充公或罰款制度。

  究竟是供應引發需求,還是需求帶動了盜版活動呢?如果不是公然發售,數量有限,利錢不夠吸引力。盜版一方當然希望透過龐大的分銷、零售點誘惑消費者,立場不堅定,甚至自貶無知的消費者,往往自欺欺人表示不懂得分辨盜版 VCD ,加上在鬧市店鋪公開出售,怎可能是違法商品?

  針對如此歪論,電影界「反盜版大聯盟」要求立法嚴懲店鋪業主:屢次出租店鋪供售賣盜版貨品應被查封。

  更嚴厲及奏效的立法,便是將盜版行為納入「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立法會議員對此構想的支持應不成問題。一旦通過,經法庭定罪後,任何透過盜版活動獲取的資產均可依例充公沒收。唯有嚴刑峻法才能夠杜絕盜版氾濫。

積極搜捕粉碎盜版

  最令業界困擾的疑問是為什麼警方一直不介入掃盪?巡警視若無睹給人一份錯覺——也許出售的不是盜版貨品。明確界定罪行性質屬「有組織及嚴重罪行」的話,警方也就毋須依海關條例,獲海關關長授權才能夠對付盜版零售店。這可謂是一石二鳥的修訂,正是業界努力游說的重點,能夠即時控制公開無法無天的犯法活動。

  查實,有個別警區的指揮官有不同的理解,認定售賣盜版貨乃非法活動,積極搜捕,並打算落案起訴。未知這是否警隊的試點綵排,短期內全港執行的話,盜版必然被迫走向地下,甚或變得無利可圖而人間蒸發。

  來自電影界的立法會議員馬逢國致電影同業的函件中,擔憂正處於谷底的電影業,能否經得起這個漫長的「寒冬」考驗。

  積極的看法是,過了立春,嚴寒的日子快成過去。電影業復甦,除了粉碎盜版活動外,其他內在的缺失應早日補救,強化優勢,製作優秀作品爭取觀眾重返電影院,一俟海外及國內市場改善,「東方荷里活」自然再放異彩。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英國新修誹謗法述評

白淨
2013-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