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營電視的困局與前景

1998-12-15

  資訊科技及廣播局最近的電視政策檢討,完全沒有談及公營電視的角色與位置。下一世紀是多頻道的年代,公營電視的觀眾可能進一步減少,現時應是探討它的角色與定位的時候。

存在價值不容置疑

  香港的公營電視一直是一個弱勢的電視供應者。它沒有強大的財政支援,沒有自己的頻道,也沒有明確的獨立身份。一直以來,它跟其他公營電視一樣,以提供非商業節目、另類節目及小眾節目為己任。它強調質量而非收視率。雖然節目的「欣賞指數」甚高,但收看的人卻不多。由於收看的人不多,因此巿民對它的印象,與商業電視比較,並不深刻。既然一般巿民不大關心公營電視,政府便無須強調它的角色。由於政府不重視它,它便在可有可無的日子中渡過。

  公營電視究竟還有沒有存在的價值?答案肯定是有的。歐洲議會在一九九四年的布拉格會議上,已確認一個獨立並有足夠財政支持的公營廣播機構,是民主社會所必須的。像美國這樣高度商業化的社會,仍有一條一九六七年訂定的法案,確立公營廣播的必要,並予撥款;雖然微少的撥款,同樣令美國的公營電視十分虛弱。


港府最近發表的電視政策檢討,忽略了公營電視的角色與位置。


  現時公認為最好的公營電視為英國廣播公司 (BBC) 。透過徵收牌照費,它有龐大的財政資源。日本的公營電視 (NHK) 也很好,但亦同樣是由觀眾繳納牌照費支持。加拿大及澳洲的公營電視則沒有這種優勢,近年政府更不斷收縮經費,令它們受到一定的影響。

公營電視面對的困局

  傳統上,公營電視的任務是向所有地區的人提供服務;提供商業電視不會提供的節目,例如政治批評及教育節目;照顧少數民眾的興趣,例如老人及少數民族的節目;提供高質素及品味的娛樂節目。但是由於商業電視長期擢取了大量觀眾,公營電視不能對收視率繼續坐視不理。


英國BBC廣播公司被公認為最好的公營電視。


  可是,假若公營電視製作同類型的節目與商業電視競爭,那麼它與商業電視便沒有分別,公眾又何須納稅支持另一個與商業電視一樣的電視台?另一方面,如果公營電視避免與商業電視競爭,專門製作不賺錢或小眾口味的節目,那麼公營電視又可能變成無關重要的邊緣媒介。這正是公營電視面對的困局。出路似乎只能在二者之間找尋:既與商業電視不同,也有大量的觀眾。

  商業競爭的倫理日漸擴散,經濟效率的原則已伸展至每一個層面,包括文化及教育的領域。假若公營電視不講求效率,拒絕提高生產力及忽略消費者的需求,它將成為歷史名詞。除非「文化本位」的社會哲學再次壓倒「經濟本位」的生產哲學,否則傳統的公營電視模式將一去不回。

公營電視的前景

  公營電視要打開目前的困局,具體而言,只得兩個方法。一是與商業電視競爭;二是說服政府及社會人士,即使在收視率偏低的情況下,公營電視的社會及文化價值,仍值得花費大量公帑支持。但即使用第二個方法,公營電視的節目仍不能長期只有少數人收看,否則如何向納稅人交待?因此,爭取觀眾收看是必須的。


公營電視具社會及文化價值,有任務提供商業電視不會製作的節目。


  當然,公營電視不能、也不應以最低的節目標準與商業電視競爭。採取與商業電視同類的手法或比它們更低格調的做法,將令公營電視的原意盡失。其中一個較為可行的辦法,是在同類型最高格調的節目中,例如戲劇或資訊娛樂節目 (Infotainment) ,採用再「高一格」的製作方針,令節目一方面接近觀眾,另一方面,不流於「俗套」。再不然,「高兩格」或「三格」亦可。當然,「格調」越高,收視率也將隨之下降。此外,每一個節目應在製作前自定一個收視目標,例如文化節目一般收視率都不高,但若只預期兩三個收視點的話,製作人應該三思。

  在財政來源方面,香港公營電視只能倚靠公帑或如英國第四頻道那樣,倚靠廣告費。要像英國 BBC 那樣徵收電視機牌照費,可能性甚微。

  英國第四頻道是一個倚靠廣告費,但提供公眾服務的成功例子。它很多節目都外發給獨立公司製作。它的建台目的是為觀眾提供有別於商業電視 ITV 的節目,並嘗試不同的題材及創新。

香港公視理想模式

  以香港的電視廣告巿場而言,採用第四頻道的商業模式,將有一定的困難。但是外發製作的做法,值得借鏡。


香港電台由於沒有獨立的電視頻道,只能將製作安排在商營電視台播放。


  目前香港公營電視的一個理想模式應是:由公帑全面支持;脫離政府而公司化;有獨立頻道;只負責製作新聞及時事節目,其餘外發給獨立公司;與商業電視競爭,但目的是為了提高電視內容的質素及提供另類選擇,而非為謀利。

  無論如何,香港的公營電視應有一個全面的檢討。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廣播的宿命

文乃揚
2020-04-30

The BBC: A British Success Story In Danger

Professor Robert Beveridge
2015-04-05

Renewing the BBC Royal Charter: A cause for concern?

Professor Robert Beveridge /
2015-03-19

對公共廣播服務的承擔

張楚勇
2013-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