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香港的無綫和彩色電視廣播誕生

2017-10-17

  五十年前的1967年,香港的電視業出現突破發展,港人迎來了無綫和彩色的電視廣播。如同很多新科技面世一樣,無綫和彩色的電視廣播,最初也遇到不少挑戰和困難。

  麗的映聲有線電視於1957年5月29日啟播後,香港進入了電視時代。 隨著電視科技快速發展,香港政府早於1961年中就積極考慮引進無綫電視廣播,委派了工作小組撰寫研究報告,及草擬監管法例,於1964年11月4日完成立法程序,批出一個為期十五年、享有五年專利的無綫電視廣播商業牌照,之後便招標挑選承辦商,報載當時共有八個財團競投(註1)。 最終港府於1966年1月26日公佈,主要由英資的和記、太古,伙同華資的希慎、邵氏等組成的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簡稱TVB)取得經營權。經過一年多的籌備,擁有中、英文台各一條頻道的無綫電視於1967年11月19日正式啟播。

        在這五年多的醞釀期間,社會有不少聲音擔憂香港山多高樓多,會影響無綫電視訊號的收發。但工程人員克服了這項困難,選擇了慈雲山這市內地勢較高的位置興建發射塔,又陸續在全港不同的高山地點,包括金山、青山、九龍坑山、南丫島及砵甸乍山等興建訊號轉發站,並推介市民使用俗稱「魚骨天線」的電視訊號接收器改善電視畫面質素。因此天台佈滿「魚骨天線」的景象,也成了一代香港人的集體回憶。

  然而,在高山上興建訊號轉發站的工程難度頗高,TVB在金山的工程,便發生了直升機墜毀意外,導致一死四傷,成為香港電視史上第一宗致命事故。事發在1968年8月30日,TVB租用了當時全港唯一一架商用直升機,運載器材到金山山頂興建中的轉發站。近中午時份,直升機準備卸下第六批器材時,機身突然失去平衡墜毀,一名搬沙工人蔡田走避不及,被機葉擊中當場喪生,機師及地面三名工作人員受傷。當局要出動軍方直升機協助救援。

  彩色播映方面,彩色電視機在1967年中開始進軍香港市場,部份名牌電視機更在酒店或大會堂舉行大型的推廣活動,但由於早期彩色電視機十分昂貴,黑白電視機較為普及。而TVB啟播初期,因技術所限,實地播映的節目並未能做到彩色播放,所以很多人或許忘記了香港的無綫電視台是全球第一家啟播時就有彩色播映的電視台(註2),即是當時用戶只要擁有彩色電視機,便可收看那些本身是彩色製作的電視節目和電影。

  TVB早期公佈的節目表,都會註明哪些節目是彩色製作。英文台晚上播放的節目九成以上都是彩色,啟播日首映的彩色節目,是下午6時半播出的美國和路迪士尼片集《彩色世界》。中文台方面,首個彩色節目是啟播晚8時播出的外國配音片集《鼠縱隊》(Rat Patrol),隨後在8時半播出的國語長片《楊貴妃》(邵氏兄弟公司1962年出品,李麗華主演),是首套在香港電視上播放的彩色電影。啟播後翌日播出的綜藝節目《歡樂今宵》,到了1971年1月26日農曆大除夕開始由黑白轉為彩色播映,成為TVB首個實地製作的彩色節目。

  為了加強宣傳,TVB在啟播前兩個半月的9月4日起,在尖沙咀海運大廈大堂舉辦為期一個月的無綫電視機展覽及試播活動。參展的電視機來自35個生產商,合其100多具,最平宜的是一部港產9吋黑白電視機,售價395元,最貴的是歐洲名廠的彩色電視機,售價4800多元。日本生產的則屬中等價格。當年政府人員二至十級的月薪,由415元至5000元,一般市民的月薪都在1000元以下。雖然那時收看無綫電視節目不用收費,但擁有無綫電視機,跟擁有有線電視機一樣,要每年向政府繳付36元牌照費。直到1974年4月1日,香港政府認為電視機不再是奢侈品,才取消這項徵費。

  TVB在海運大廈的試播活動由中午12時至3時,及下午5時至7時半舉行,除了請來歌星、樂隊演唱,還有時裝表演,影星訪問等環節,吸引了大批市民圍觀。由於當時正值暴動高峰期,這項宣傳活動不幸亦成為襲擊目標。在9月23日約下午1時,工作人員在距離表演台約50呎處,發現有兩個用鐵罐包裝的可疑物品,其後證實是一真一假的炸彈,由軍火專家到場引爆,事件中沒有人受傷。

  到了11月19日(周日)啟播當天,中英文台在早上9時便開始現場直播澳門舉行的格蘭披治大賽車。直至下午4時,港督戴麟趾乘坐直升機,飛抵位於廣播道的TVB新廈,親臨主持啟播儀式。TVB首個電視劇《太平山下》亦在當日晚上10時播出,是每周半小時一集的處境喜劇,以都市中產家庭生活為題材。

  啟播初期,中文台每天下午4時半開播,周一至五先是播映粵語長片,6時播《星報青年節目》,由許冠傑及蓮花樂隊主持;6時半是《體育節目》;7點半是新聞報導;8點播映另一套粵語長片;9點半是《歡樂今宵》,10時半播晚間新聞,11點是外國配音片集《愛登士家庭》。11點半便結束全日節目。周六、日的開播節目分別是配音西片及各類體育比賽。

  另外,TVB在新聞報導方面也有兩項嶄新的安排,就是新聞報導員全由男性擔任,以別於麗的映聲由女性擔任新聞報導員的傳統,並起用華人擔任英文台的新聞報導員,英語流利見稱的劉家傑是出任這職務的第一人。當時TVB在其官方刊物《香港電視》,以「一種打破傳統的行動,無綫電視用中國人主持英語新聞報導」為標題,作兩版篇幅的介紹。(註3)

  當時麗的映聲有線電視為了應對競爭對手的啟播,除了提早開播及加強節目內容,亦曾採取法律行動,以圖阻撓無綫的電視播映進一步擴展。在1968年4月,由於港府修訂版權法例,有利TVB可在公營屋邨安裝公共天線,引起麗的方面不滿,在英國聘請大律師入禀香港高等法院,控告香港政府違反與麗的呼聲公司的協議,要求禁制該修訂法例生效及索償,但同年6月被判敗訴。

  無綫電視廣播這種新興媒體的出現,正配合香港經濟起飛的轉變,普羅大眾需要更多免費娛樂和資訊。所以短短幾年間,無綫電視的發展趨勢已不可逆轉。根據香港政府1973年初出版的《香港年鑑》,截至1972年底,香港家庭有百分之七十九點六安裝了電視機,其中五十五萬具是收看無綫電視,收看麗的映聲有線電視的只有四萬三千具,可同時收看有線及無綫的有八萬三千具。麗的映聲也不得不在1973年12月起,轉為無綫播映。直到二十年後的1993年10月31日,香港才再次出現收費的有線電視。

 

註1.1966年1月10日工商晚報
註2.1967年11月19日工商晚報
註3.《香港電視》第一期,1967年11月15日出版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是市場太小還是競爭太少

李敬華
2019-06-06

從數據看香港電視變化

李敬華
2018-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