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與愛國——英聯邦廣播協會會議後記

2004-03-16
二零零四年的英聯邦廣播協會會議於菲濟群島舉行。
香港電台廣播處長朱培慶(左二)及筆者(右二)和其他同業與會者合攝。
二月份的香江,冬末寒意與初春溫潤相爭之際,冷不防來了個「愛國熱氣漩」。十四日情人節晚上,受機構委派,前赴南太平洋菲濟群島,參加英聯邦廣播協會(Commonwealth Broadcasting Association)會議,以為十多個小時的飛行旅程,會暫時載我越過這「愛國漩渦」。


對國家的承擔

甫抵菲濟,在下榻的酒店有幸認識了一位與會者Sharmini Boyle女士。午飯時,Sharmini向我介紹了她的工作,原來她是斯里蘭卡Young Asia Television的總編輯。Young Asia Television (簡稱YATV)並非一般電視製作公司,它專門聘請年輕編導和記者到斯里蘭卡各地採訪,議題以社會公義、種族融和、環境保育等為主。除了員工年輕外,YATV另一採訪特點便是語言,為了讓操不同語言、來自不同種族的被訪者感到安全及受尊重,每次採訪攝製隊中都會包括能操不同語言的工作人員,例如訪問一個泰米爾人,可能要出動三個記者,一個操泰米爾語、一個操僧伽羅語、一個操英語,務求訪問內容能顯現不同族群的觀點,攝製隊本身的組合成份及採訪方法,已是種族融和的體現。

YATV所做的不僅是傳媒工作,更可說是一個發展項目。Sharmini說YATV的年輕員工,工作年期較短,通常兩三年便會離開公司另謀發展,這亦正是YATV能保持「青春常駐」的秘訣。總編輯Sharmini相信,年輕人透過在YATV工作,不僅獲得電視製作的訓練和經驗,更重要是透過走訪斯里蘭卡各處,更能令他們了解自己國家的種種問題。Sharmini期望這些年青人能帶馧o些識見往其他方面發展,最後能締造更和平的斯里蘭卡。我問Sharmini,那麼YATV實在是製作公司還是非政府組織,Sharmini說YATV是製作《Peace Program》的公司。是《和平節目》還是《和平項目》,一語相關。

YATV的工作獲得國際關注,英聯邦廣播協會亦因此特意邀請Sharmini到來作演講嘉賓。那麼斯里蘭卡政府又如何看他們?Sharmini淡然回應:「我們服務的不是政府,是斯里蘭卡,特別是年輕人,他們才是斯里蘭卡的未來。」政府不是一個國家的未來,年輕人才是!這大抵是一位斯里蘭卡傳媒工作者對「愛國」的演譯。

Sharmini和我沒有刻意談愛國,但她對國家的承擔,在其工作中已充份表現出來。另一場愛國討論卻發生在兩位南非人之間。


愛國情懷的表露

會議第二天,南非廣播公司的代表Dr. Ihron Rensburg談及如何利用電視節目影響及教育年輕人,他特意選播一個受歡迎電視節目的片段,供與會者作示範:劇集開端便見一年輕人在街頭仇殺中慘死!這個血淋淋的片段卻惹來在座一位南非同鄉向Dr. Rensburg質問,大意為:南非的暴力形象已深入民心,閣下何苦在這國際場合再次肯定及加深大家的看法。唉呀!Dr. Rensburg這回可觸怒了這位同鄉的愛國情懷!此時,Dr. Rensburg不徐不疾回應道,製作這些節目的目的是要國內觀眾承認和面對這些問題,這樣大家才能坦白地討論解決的方法。

Dr. Rensburg的同鄉其實亦無需過份緊張,例如我這個席上的外國人,便完全沒有南非被唱衰的感覺。能容納傳媒將社會現實赤裸裸顯現人前,這個國家總不會是個專權社會吧!


政府與廣播機構

傳媒人論「愛國」,最單刀直入者要算英國廣播公司的Barry Langridge。在公營廣播老大哥BBC風雨飄搖之際,其亞太區總監Barry Langridge的演講主題正正就是「政府與廣播機構」。

對我這位剛穿越「愛國熱氣漩」來到菲濟的香港客,Langridge演辭中最提神之處,莫如其「危險字眼一覽」。Langridge敬告各傳媒同業,假若當權者或政客用上以下那些字眼,敬請諸君小心:

一、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Langridge認為政府或政客口中的國家利益,其實十之八九是他們自己的利益。

二、國家安全(National Security):Langridge認為當形勢對政府或政客更為不穩時,「國家利益」一詞升格為「國家安全」。這類情況尤以在當權者地位不穩或選舉前夕出現。

三、敏感(Sensitivities):任何一個社會都有其敏感話題:宗教、種族、性別等等。傳媒人偶一不慎,可能會招來口舌之爭;Langridge認為這些紛爭在任何社會都存在,但單憑傳媒報導而激化這類敏感話題的例子實在少之又少,除非那些傳媒根本由某種種族、宗教或利益人士操控。

四、愛國(Patriotism):想不到來到菲濟,還會聽到「愛國」論。不過這回Langridge卻是要提醒同業,特別是公營廣播機構,當聽到這個字眼時尤其要保持冷靜。「愛國」、「叛國」等字眼,不論在內戰或兩國交戰時均大派用場,若傳媒報導「我方」不利消息,分分鐘會被扣上不愛國,甚至叛國罪名,但Langridge提醒各位同業,在眾人皆醉之時,新聞工作者更應獨醒,因為新聞守則在和平或戰爭時,其實都是那一套,只是在戰爭時要緊守那一套相同的新聞原則,往往比在和平時更加困難。

就是因為英國廣播公司多年以來,在不同牽涉英國政府利益的事件上都扮演鞳w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新聞工作者角色,演譯上述字眼時更覺鏗鏘有力。香港人和香港傳媒雖然面對颻輕鉹悀挶s款的政經變化,相比起英國人和英國傳媒經歷過的蘇彝士運河危機、福克蘭戰役或最近的「伊拉克門」,其刺激程度還是有一段距離。

四天會議完畢,往飛機場回港的路上,一棵棵棕梠樹在往後退,此時此景倒發覺菲濟其實並不陌生,南非、英國抑或斯里蘭卡亦非想像中遙遠,來自五湖四海的同業們,要面對的種種問題和挑戰,畢竟還是差不多吧!

十四小時穿越大氣,再次投入香港的愛國漩渦。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美國傳媒參訪考察隨筆

陳易安
2016-08-10

Turkish Social Media and Its Impact on Democratization

Emrah Aydemir
Junhao Hong
2015-07-16

數碼媒體Vs人類福祉

李月蓮
2015-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