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節目欣賞指數的意義和作用

2004-04-15
 
香港電視業自一九九八年起,開始進行定期的大型欣賞指數調查,至今已有六年,而且已經變成常設的季度調查,過程中累積了一些經驗,值得和大家分享。本文希望就下列兩方面作一些資料陳述和探討:

(一) 對電視觀眾來說,「欣賞」一個節目是指節目的哪些方面?對不同類型的節目,有否持相異的欣賞準則?

(二) 欣賞指數的作用是甚麼?

「欣賞」所指的方面

何謂「欣賞」(Appreciation)?有人認為它和「興趣」(Interest)、「享受」(Enjoyment)和「值得收看」(Worthwhile)這幾個概念相關,而彼此的相關程度又視乎不同種類節目而定。本文的焦點並非在討論這幾個概念的關係,而是想談談對一般節目而言,觀眾表示「欣賞」它們的時候,是指欣賞節目的哪些方面。以下的數據是來自一九九九年四月一項有關「欣賞」定義的先導研究,該項研究當時是附加在一次定期欣賞指數調查之上。調查以隨機抽樣電話訪問進行,次樣本人數為一千零二十八名九歲或以上操粵語的香港居民。

整體而言,觀眾對節目的「內容」最為重視,有百份之五十七的人認為「內容」很重要,認為不重要者只佔百份之十一。我們再追問觀眾,在「資訊性」、「教育性」、「娛樂性」這三方面,他們的意見如何。百份之五十五的人表示資訊性很重要(不重要者有百份之十三)。認為教育性和娛樂性很重要的比例分別是百份之四十八和四十七(不重要者則分別有百份之十六及十三)。從觀眾的欣賞角度看,資訊性略勝一籌,但教育性和娛樂性也是考慮因素。可以說,好的節目標準可以有很多,觀眾採用的角度是多元化的。

我們也提問被訪者有關演員和節目主持人的表現,及製作嚴謹程度這兩項因素的重要性。百份之四十的人表示,演員和主持人的表現是重要的,但也有百份之廿一的人認為不重要。百份之卅六的人說製作嚴謹程度重要,而不同意者則有百份之十九。上述兩項因素的重要性,明顯不及之前的四項。

了解觀眾對電視節目的各方面的評價後,我們進一步把節目分為新聞及時事、資訊、娛樂三個類別,再問被訪者在欣賞它們時的著眼點是甚麼。從附表可見,不同類型節目的多項因素都可以吸引觀眾,三大類型節目各有其重點項目,可見觀眾對不同類型節目有不同的期望。

新聞及時事節目中,最重要的是資訊性,其次是內容、分析性、中立性及深入程度。除了資訊性比較突出外,其他項目也佔相當比例。對資訊節目而言,資訊性的比例特別高,其次是內容、深入程度和分析性。它的項目分佈情況和新聞時事節目的相近,但前者更為集中於資訊性。總括而言,這兩類節目的欣賞要素頗為接近。

而娛樂節目的欣賞項目則很不同。觀眾認為這種節目的娛樂性最重要,遠非其他項目可及。另一些稍有重要性的項目則包括:演員和主持的表現、劇情、內容。可見在欣賞性質上,娛樂節目另屬一格,與新聞時事及資訊節目完全不同。

欣賞指數的指導作用

電視節目欣賞指數的出現,有其參考價值,它能夠補充傳統的收視率調查。它不但能給予我們另一種評審電視節目的標準,更可讓不同的電視節目製作人、觀眾甚至社會其他團體有一些新的體會。

節目製作人的角度看,原來觀眾的口味十分多元化,懂得欣賞不同類型的電視節目。因此,節目製作人可作不同方面的嘗試,並配合自身的條件,在最適合自己的範疇發展。商業電視台的製作人可多專注於娛樂性節目,同時也可嘗試製作一些高質素的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和資訊性節目。而公共電視製作人的主要使命是要製作公共事務和資訊性節目,他們可嘗試在收視率和欣賞指數之間取得平衡,從而滿足不同觀眾的需求。製作人應盡量善用每類節目的性質和特色,甚至嘗試結合不同類型的節目。倘若他們能發揮創意,多了解觀眾的喜好,並在節目中帶出正面的社會價值,他們便可以製作一些更值得欣賞的電視節目。

電視台的角度看,他們需要考慮如何編排節目。根據資料顯示,播放節目的時間對節目的收視率有很大的影響,但對節目欣賞指數的影響卻有限。換而言之,在黃金時間(下午七時至十一時)內播放的節目能提高他們的收視率,但不一定能提高他們的欣賞指數。可是,若將一些值得欣賞的節目編排於很少觀眾的時段,只會浪費資源及對觀眾不公平。因此我們建議商營電視台在黃金時段的前後時段,播放一些欣賞指數高的節目。這樣便可減少收視率和欣賞指數的衝突,也可讓兩者在可接受的妥協下並存。現時無線電視和亞洲電視都將大部份香港電台的電視節目編排於下午七時後,而兩個商營台自行製作的公共時務及資訊性節目,也是在下午七時或十一時前後播出。似乎各有關電視台和觀眾都接受這個安排,而且能令不同電視台、不同類型節目及不同電視評估標準之間得到平衡。

電視觀眾的角度看,很多值得欣賞的節目未必有高的收視率,或未必在黃金時段內播出,而欣賞指數便可幫助他們選擇一些值得觀賞但未必有高收視的節目。電視觀眾的口味各有不同,有人喜歡娛樂節目,有人欣賞新聞時事節目,也有人愛看資訊節目。欣賞指數對很多節目都有評分,而且告訴大家各類節目與欣賞之間的關係,好讓觀眾自行作出選擇。

電視廣告商來說,他們首要注意的當然是節目的收視人數,但他們也不應忽略口碑的重要性。一個值得欣賞的節目能讓觀眾在適合的環境中吸收正面的宣傳訊息。對傳媒研究者而言,可以進一步找出可行的方法來結合各項標準,如收視率和欣賞指數。有可能的話,可將各項欣賞指數轉為正式的指標,並且加以推行,令我們對電視節目的性質和量度有更深入細緻的了解。

廣義來說,電視節目欣賞指數是量度電視節目質素的嘗試。在優質社會中,優質指數能夠顯示生活的優質程度。在邁向優質生活的當今社會,質素和量數的地位應該同樣重要,而欣賞指數的概念更可廣泛應用在其他方面,例如電台廣播、表演藝術、電影、商業廣告及其他形式的視聽製作等。如果我們能適當地發展及推廣電視節目及其他方面的欣賞指數,對促進優質生活應有一定的幫助。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是市場太小還是競爭太少

李敬華
2019-06-06

從數據看香港電視變化

李敬華
2018-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