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電視收視變化探討香港電台未來節目製作方向

2005-01-13
 
過去四年,本港電視台黃金 時段的收視率有下調趨勢,根據尼爾森媒介研究(Nielson Media Research)的收視調查顯示,整體收視均未見起色,電視觀眾呈老化跡象。


電視觀眾老化

尼爾森調查發現,近年收視葴D最主要的變化,是電視觀眾有老化跡象,接近四成觀眾為五十歲或以上,他們每天平均收看四小時電視,比十五至廿四歲觀眾群,觀看電視時間多一倍。十五至廿四歲的觀眾群佔整體電視觀眾不到一成,為各年齡組別中,看電視最少的一群,他們每星期看電視的平均時數,由零一年的2.3小時,下跌至零四年的兩小時,跌幅達百份之十五。另外,四至十四歲的組別也有相類似情況,由零二年的3.1小時,跌至零四年的2.9小時(雖然零三年有『沙士』因素令在學人士多留家中,但這個組別整體觀看電視時間,仍然呈現下跌現象)。

若以職業類別分析,過往多被視為電視迷的家庭主婦及學生,每星期收看電視的平均時數,也逐年遞減。反之,退休和待業人士每星期收看電視的平均時數,則逐年上升。


表(一)表(二)是根據尼爾森的收視調查,表列二零零三至零四年度香港電台在無線電視及亞洲電視十大最高收視率的節目。

香港電台十大收視節目,在無線電視翡翠台黃金時段平均收視率為24.8點;於亞洲電視本港台黃金時段的節目平均收視率為七點。

這些受歡迎節目,得到那些觀眾垂青?根據觀眾年齡、教育程度和職業分析,《風雨夜歸人》的「菜農」、《天空之城》的「城市之窗」、《鏗鏘集》的「民怎與官爭?」及《華人青年音樂家系列》的「李雲迪」較受大學程度及專業行政人員歡迎。《警訊》的「遊客防盜特輯」、《新世紀人類工程》「複製之謎」及《傑出華人系列》之「吳宇森」則較吸引退休及待業人士觀看。而全年度的樂壇成績表《第廿六屆十大中文金曲頒獎音樂會》、《執法群英》之「旱天雷」、《賭海迷徒》之「媽咪唔陲峊齱v是最受年青觀眾關注的電視節目。

至於亞洲電視本港台黃金時段的港台十大收視節目中,以資訊節目及紀錄片最受歡迎,《動物情緣》之「給我一個家」和《傳媒春秋》都有較佳收視;港台在亞洲電視本港台的節目編排,類型相當多元化,既有校際問答比賽、青少年節目、懷舊節目、教育節目、又有環球與中國節目等。

根據收視分析,基本觀眾屬於較年長一群,超過七成的觀眾屬於三十五至四十九歲及五十歲或以上兩個組別,當中又以五十歲以上觀眾為主。教育程度方面,大部份是中學及小學程度。職業類別則以家庭主婦及退休或待業人士佔較大比重。

這個情況除了受黃金時段推後影響外,與學生、教育程度較高、或高職人士基本上不依賴電視作為娛樂及獲取資訊的主要媒介有關。事實上,不少調查均顯示,近年年輕觀眾大量流失;新媒體及互動多媒體的崛起,使年青一代改變了使用媒介的習慣。

香港電台製作一向照顧少數社群需要,不從市場導向考量,例如:五十歲以上的觀眾群,是我們節目製作關顧的其中一個社群;現在,這個社群已經成為電視包括港台節目的長期忠實擁躉。今天,在社群需要上,我們要開拓哪些節目?照顧哪些社群?這都值得我們思考與探討。


公共事務節目

尼爾森媒介研究另一項調查結果指出,在涉及全港性的社會事務上,香港電台的節目能夠引起較多觀眾關注。在二零零四年的立法會選舉中,港台製作的選舉論壇節目,成功地把十五至三十四歲兩組收看電視時間較短的觀眾群,重新注入電視媒介中。

港台電視部在二零零四年八月廿二日至九月五日期間,先後為五個直選選區製作《奔向04立法會直選論壇》,在此之前四個星期的周六及周日平均收視率為17.2點。五個直選論壇中有三個論壇取得超過十八點的收視;而十五至三十四歲的觀眾群,更出現高於平均收視近四至五個收視點的理想情況。由七月十八日的《奔向2004立法會選舉啟動禮》開始,至九月十三日的節目《大局初定》,港台選舉節目整體的觸達率(Reach rate)達87 %,約有九成年齡十八歲以上的觀眾,表示曾收看香港電台製作的立法會選舉節目。香港島與九龍東兩區的特輯更是收視之冠,而調查也進一步說明居住地區並非當區直選論壇收視保證;反之,不論居住地區,觀眾會受政治明星效應或選情影響。二零零四年立法會選舉節目反映香港電台公共事務電視節目,在引起全民關注方面,扮演相當重要角色,除收視率具有保證外,香港市民也喜歡收看。

整體而言,根據尼爾森的調查顯示,對比兩家免費電視台,香港電台公共事務電視節目較受大學程度及專業行政人員的歡迎。

面對近年電視收視情況的變化,你認為香港電台電視製作的表現如何?香港電台又應如何因應這種情況,評估未來的製作方向?你看電視的模式又是如何?我們歡迎你電郵(ccu@rthk.org.hk),共同分享,以便進一步提昇我們節目的質素和收視率。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廣播的宿命

文乃揚
2020-04-30

是市場太小還是競爭太少

李敬華
2019-06-06

「四六開」與「零收視」

李偉健
戴捷輝
2013-01-14

「收視」何去,「廣告」何從?

劉建南
邵亦修、林靖怡
2012-10-12

思亞視收視率爭議

黃妙送
2011-05-13

電視節目「優眾指數」解說

鍾庭耀
戴捷輝
2011-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