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電視節目再次巡禮

2005-03-14
全年製作的《鏗鏘集》長期保持優質水準。
觀眾以不一樣的角度去欣賞不同品種的節目。
電視節目欣賞指數調查在香港 的發展已有十多年,筆者有幸在一九九七年參與策劃新一代電視欣賞指數調查的工作,並於一九九八年起負責執行有關調查。兩年前,「電視節目欣賞指數顧問團」授命筆者簡單回顧五年來的調查結果。筆者當時採用了一個比較簡單的方法,把各種優質電視節目按類比較和闡述。

又兩年,筆者再次使用該等方法,回顧各類優質電視節目在過去五年的發展。略為不同的,是今次的回顧加入了平均欣賞指數和季度得分次數,方便討論優質節目的排名方法。筆者希望,本文所提供的方法,能夠比較穩定地分析不同品種節目的發展情況。從另一角度看,由於季度式欣賞指數調查的方法已經相當成熟和固定,使用滾動方法分析數據,便可更加有效地顯示優質節目的宏觀發展。


滾動式分析數據

分析方法,是先把過去五屆在年終總結時排列前二十位的優質節目集中起來,總共一百個次,然後再把重疊的節目組合起來,再按類分析。在二零零零至二零零四年間,五年來一百個次節目其實可以組合成為六十三個不同節目或系列,當中三個節目在不同年份的分類方法有所不同,一律以最後一次的分類為準。

第一類節目,是過去五年來每年都名列前二十位,而二十次季度調查每次都有出現的「長期優質時事資訊節目」,一共三個,依照平均欣賞指數排列分別是香港電台的《鏗鏘集》、無線的《新聞透視》和《星期(某天)檔案》。這三個全年製作的時事節目長期保持優勢,成為品牌節目,是極品中的極品。

除了三個頂尖節目外,另有三個屬於第二類別節目,即「類近長期優質時事資訊節目」值得嘉獎,按照上榜年次排列分別是有線的《有線新聞》、無線的《新聞∕財經∕天氣報告》及港台的《警訊》。它們都是全年製作的節目,即在上榜年份差不多在所有季度調查都有出現,屬於長期製作優質時事資訊節目的第二級別。全年製作的節目要長期保持優質水準,難度極高,與兩年前比較已經淡出的有港台的《頭條新聞》和《中文一分鐘》。

另外一類時事資訊節目,與上述節目的製作方針明顯不同,它們屬於間歇製作但又能保持極高水準,五年內起碼三年位列二十名之內,屬於「多次上榜優質時事資訊節目」,總共五個,按照上榜年次再按平均欣賞指數排列,分別是亞視的《尋找他鄉的故事系列》、港台的《鐵窗邊緣》、港台的《傑出華人系列》、無線的《年終大事回顧系列》和港台的《醫生與你系列》,也是品牌節目。當中《尋找他鄉的故事系列》更加四奪全年最高欣賞指數節目,成績驕人。《傑出華人系列》在二零零四年並沒有製作,有點可惜,但卻催生了不少類似的個案節目,影響深遠。

以上所述十一個節目,可以視為時事節目的優中之優,而五年來娛樂節目的優中之優,則可以用下列方法釐定:

首先,我們要明白電視劇集的性質與其他節目不同,觀眾欣賞角度也不一樣,因此適宜另類處理。況且,電視劇集和電影一樣,一般都不會是全年、甚至是多年製作,因此不容易出現品牌效應,劇種效應則另作別論。電視劇集中,長篇劇集和短篇或實況戲劇在製作上也很不相同,所以亦適宜分類處理。

過去五年,屬於「優質長篇劇集」的有五套,按照平均欣賞指數排列分別是《戇夫成龍》、《金枝慾孽》、《衝上雲霄》、《妙手仁心Ⅱ》和《男親女愛》,全部屬於無線製作,而《金枝慾孽》便是二零零四年的製作。

至於「優質短篇或實況戲劇」方面,按照平均欣賞指數排列分別有港台的《生活逼人來》、《執法群英 Ⅱ》、亞視的《精彩活一生》、港台的《風雨夜歸人》、《愛在瘟疫蔓延時》、無線的《廉政行動2004》和港台的《幾許風雨》。但在二零零四年上榜的則只有《風雨夜歸人》、《愛在瘟疫蔓延時》和《廉政行動2004》。

遊戲節目算是娛樂節目的特殊品種,也應另類處理。不過,五年來的「優質遊戲節目」就只有亞視的《百萬富翁》和無線的《公益開心百萬Show》,而近期製作的《百萬富翁》已經沒有上榜,顯示遊戲節目的熱潮已過。


推動優質製作

綜合而言,本文到此提及的二十五個節目,可以算是過去五年來最優秀的優質節目,其中十三個,即剛好過半,在二零零四年名列二十名內。在餘下的三十八個優質節目中,六個曾經在五年內上榜兩次,按照上榜年次再按平均欣賞指數排列,分別是港台的《賭海迷徒》、亞視的《香港人在故鄉系列》、港台的《反斗英語系列》、亞視的《年終回顧系列》、港台的《集體回憶系列 》和《頭條新聞》,但只有《賭海迷徒》屬於二零零四年上榜。其餘三十二個只上榜一次的優質節目,在此從略。

五年來一百個次的優質節目中,根據電視台本身的按季分類,資訊節目佔四十七個次,時事及公共事務節目佔三十個次,而娛樂節目則佔二十三個次,大抵顯示了觀眾欣賞各類節目的程度。不過,就如本文所述,觀眾可能以不同心態和角度去欣賞不同品種的節目,採取本文提供的分類方法,即把最優秀的節目分為「長期優質時事資訊節目」、「類近長期優質時事資訊節目」、「多次上榜優質時事資訊節目」、「優質長篇劇集」、「優質短篇或實況戲劇」和「優質遊戲節目」,然後以同類節目互相比較,可能來得更有意義。

須要說明,上述分析並未包括一些「另類」優質節目,例如是一些傑出的外語節目、外購包裝節目、內地或外地劇集和部份長期製作的數分鐘短打節目,這些節目可能是由於調查的局限而未能納入調查的範圍,所以沒有數據。

從長遠的發展而言,筆者希望所有優質電視節目都可被納入電視節目欣賞指數的調查範圍,增加指數的參考價值。短期來說,欣賞指數調查可透過電視台提名的方法,增加測試不同品種節目的欣賞指數。

最後,從技術層面出發,筆者亦希望欣賞指數調查能夠盡快發展到可以頻密監察個別節目質素的變化,加強調查的實用價值,推動優質社會的優質製作。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是市場太小還是競爭太少

李敬華
2019-06-06

從數據看香港電視變化

李敬華
2018-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