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廣播聯盟(ABU)第四十二屆年會掠影

2005-12-15
第四十二屆ABU年會於河內舉行。
香港電台在ABU Prize脫穎而出,獲大會頒發特別推薦獎。
今次ABU大會創了幾項紀錄:是亞太廣播聯盟 (Asia-Pacific Broadcasting Union) 首次在一個食無雞、無鴨、無禽,特別是無蛋的城市-越南河內舉行年會。原來「無蛋」對食物供應影響甚大,譬如著名的越南名菜「黃金蝦」便欠奉。蛋榚、甜品亦不無影響,希望港人福厚,勿受禽流感眷顧。

朱培慶獲選ABU副主席

亞廣聯主席職位首次出現競爭,兩位分別來自伊朗及日本的候選人發表演說拉票,結果由日本放送協會新主席、原是工程師出身的橋本元一奪魁。這是否意味東方傳媒亦由「共識年代」步入「競爭上崗」年代?香港電台廣播處長朱培慶獲選為副主席,是首位香港傳媒代表獲此任命,也是亞太廣播聯盟附加正式會員(Additional Full Member)中,獲選擔任的最高職位。

廣播處長朱培慶過去五年在亞廣聯擔任策略發展小組主席,他於獲選副主席後表示:「今次獲選反映香港電台歷年在亞太廣播聯盟的積極參與角色,特別在推動公營廣播機構發展方面;日後,我們會繼續協助亞廣聯推動區內廣播業發展。」亞太廣播聯盟總幹事David Astley稱許香港電台在亞廣聯的貢獻,以及朱培慶在策略發展小組中的領導能力,為亞廣聯提供策略性的發展方向。香港電台在一九九六年主辦亞廣聯年會,又在二零零一年的「九一一事件」後,應亞廣聯緊急要求,接替土耳其,於香港成功接辦年會。目前,港台正與大會商討二零零八年再次在香港舉辦週年大會的可能性。

說起亞太廣播聯盟,是現時亞洲及太平洋地區最具規模的國際廣播機構,本港各大電子傳媒亦是會員。成立於一九五七年,由最初只有十一個國家廿六名會員參加,發展至現有一百五十八名成員,來自五十五個國家。亞太廣播聯盟的正式會員以國家為單位,地區廣播機構則以附加會員身份參加,香港電台是以附加正式會員身份參與亞太廣播聯盟。

災後重建合拍計劃

亞太廣播聯盟第四十二屆年會於十一月廿一至廿八日舉行,討論多項地區廣播業發展事宜,包括媒體匯流及未來節目內容的發展等。時至今日,亞廣聯已發展為地區互助及合作的平台,譬如巴基斯坦本年十月九日發生七點六級大地震,造成三百五十萬人無家可歸,七萬三千人死亡。該國廣播機構代表於大會播出地震災後影片,呼籲各界援手,協助災後重建。去年十二月南亞發生海嘯,亞太廣播聯盟內共有七個會員國家受到影響。其後亞廣聯推出一系列有關南亞海嘯的節目合作計劃,包括海嘯節目交換、海嘯資料片庫和合拍紀錄片系列《災後重建》。

港台紀錄片組高級監製蔡貞停擔任這次《災後重建》合拍計劃的監製,她在節目委員會上向與會者報告工作進展,並製作一段八分鐘的短片,介紹四個製作機構|印尼Metro TV,馬爾代夫電視台TV Maldives,斯里蘭卡SLRC,泰國MCOT|的節目內容。會上她說:「國際救援組織估計,海嘯受災地方至少要用十年時間才能恢復過來。傳媒應提醒公眾繼續關注災區重建,必要時加以援手。」

值得一提的是,四個製作機構過去都沒有拍攝紀錄片的經驗,這次的合拍計劃對眾人而言都是第一次。難得的是他們邊學邊做,效果不錯,至少日本放送協會衛星頻道的負責人一看,便頻說OK,立即決定買片。亞廣聯節目部負責人佐橘晴男表示,已有多個會員機構向他洽談版權,大家都希望在海嘯一周年的時候播放以上節目。

亞太廣播聯盟獎項

亞廣聯頒發的獎項,愈來愈受區內重視,題材亦趨多樣化。今年奪得亞太廣播聯盟電視記錄片獎的作品《沒有電視的二十天》取材新穎;電視幾乎已成為亞太區每家每戶家居必備設施,韓國教育電視台 (Educational Broadcasting System) 採用「真人秀」手法,紀錄了超過一百個自願參與計劃的家庭,在沒有電視/錄像的日子,家庭生活起了怎樣的變化。從最初的沉悶、時間難過,到逐漸重建自己與家人的關係,重拾一些遺忘已久的生活樂趣。節目真實地呈現家庭生活/關係如何受電視影響。我們以為手執電視搖控器,但實際是電視在掌管我們的家庭生活,這面聲光屏幕在不少家庭中取代了人際之間溝通及交往。節目引發的反思得到評審一致讚賞,因而奪得新聞及紀錄片組獎項。韓國KBS (Korean Broadcasting System) 製作的另一娛樂資訊節目《維他命》則以教育訊息鮮明兼具娛樂趣味性,而得到評審青睞,奪得娛樂組別大獎。

至於兩個以災難為題材的節目則分別奪得戲劇及評審團特別獎。日本NAB (Mainichi Broadcasting System, Inc) 以一九九五年神戶地震所發生的真實故事拍成實況戲劇,節目希望讓觀眾從傷痛中得到力量。兩位TVRI (Televisi Republik Indonesia) 的攝影師,故地重臨在印尼班達阿齊省海嘯災場,憶述災難的第一身感受,《班達阿齊省當日》奪得評審團特別獎。

至於兒童及青少年大獎,則由日本放送協會 (NΗK) 製作的一個以布偶表現音樂樂趣的錄影廠節目《五重奏》奪得。推薦獎則由NAB一個以「相撲」運動為題的青少年紀錄片獲得。

值得一提的是亞太廣播聯盟獎 (ABU Prize) ,二零零四年成立一工作小組,就比賽提出改革方案,今年就落實了工作坊 (ABU Prize Workshop) 及評審團特別獎。評審團特別獎嘉許於有限資源之下仍能製作具創意創新電台電視節目的製作人。於亞太廣播聯盟會議中工作小組亦就亞太廣播聯盟獎 (ABU Prize) 提交改革報告,讓各成員討論,希望透過參賽更能提昇區內同業製作素質,成為國際舉足輕重的比賽。香港電台在今屆年會上,奪得以下獎項:講述「斌仔」感人故事的電台節目《香港超人》在超過二百個參賽作品中,獲大會頒發特別推薦獎,評判讚揚這個實況劇製作充份探討複雜的安樂死問題;電台節目《紅白二事》及電視節目《夢想學堂》也分別取得優異獎。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美國傳媒參訪考察隨筆

陳易安
2016-08-10

Turkish Social Media and Its Impact on Democratization

Emrah Aydemir
Junhao Hong
2015-07-16

數碼媒體Vs人類福祉

李月蓮
2015-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