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廣電制度的活水源頭:經費設計

2006-10-16
台灣公共電視承受很大的募款壓力。
  綜觀全球公共廣電制度的經費來源,不外以下幾種經費設計:電視執照費、國家經費補助、廣告收入三種。世界上最上軌道的公共廣電組織如英國的BBC及日本的NHK,都是以執照費為主要的財源。但是這樣的經費設計並不是在每個國家都能實現,例如在法國,就因為民眾反對徵收執照費的聲浪大,而將執照費的比例縮減,不足之處則以廣告收入取代。不過,各國對於公共廣電組織播出廣告多有嚴格的限制,例如義大利每小時最多只能播出七分鐘,法國和西班牙每小時只能播出八分鐘的廣告。全球准播廣告的公共電視台及其規範請見表(一)。

台灣公共電視(Public Television Service Foundation,簡稱PTS)的經費設計
  根據一九九七年六月十八日公佈的中華民國公共電視法第二條第二項之規定「公共電視機金會由漲負依本法編列預算捐贈之金額應逐年遞減,第一年金額百份之十,至第三會計年度為止。」台灣的公共電視在一九九八年七月一日正式開播,當時政府編列新台幣十二億元,三年後(二零零二年起),台灣政府每年編列給公共電視台的預算維持為新台幣九億元。
  另依同法第二十八條規定,公視基金會的經費來源如下:(一)政府編列預算之捐贈、(二)基金運用之孳息、(三)國內外公私機構、團體或個人之捐贈、(四)從事公共電視文化事業活動之收入、(五)受託代製節目之收入、(六)其他收入。
  第四十一條規定「電台不得播送商業廣告。但電台策劃製作之節目,接受贊助者,得於該節目播送結束時,註明贊助者之姓名或名稱。」
  根據二零零五年台灣公共電視年度報告資料顯示,該年度總收入為新台幣十五億三千七百餘萬,主要包括捐贈收入、孳息收入、租金收入、銷售收入與其他收入。其中捐贈收入包含政府、有線廣電視事業發展基金(二零零五年為新台幣九千萬餘元,佔年度總預算的5.87%)、企業與個人捐贈等(二零零五年合計新台幣五億四千餘萬元,佔年度總收入的35.60%)。
  綜上所述,由於台灣政府每年預算維持為九億,且不准製播廣告,所以這幾年台灣的公共電視承受很大的募款壓力,每年的經費中,有三成以上必須仰賴企業與個人捐贈等。
  根據英國BBC的年報資料, 其年度預算折合台幣1972億,為台灣公視的219倍。日本NHK年度預算約為6,687.4億日圓(約合1872.5億新台幣),為台灣公視的208倍。韓國公共電視KBS的年度預算約為1兆1207億韓元(約合336億新台幣),為台灣的三十七倍。韓國另一家完全靠廣告費支持的MBC,其年度預算約為1.118billion美元,折合新台幣四百億元, 為台灣公視預算的四十四倍。台灣政府投資在公共廣電制度上的經費,相較於上述國家,明顯偏低,很難期待其在已經有超過一百個廣電頻道的台灣市場發揮關鍵性的影響力。

台灣進入公共廣電集團(Taiwan Broadcasting System,簡稱TBS)以後的經費概況
  今(二零零六)年的一月三日,台灣的立法院通過一個名為「無線電視事業公股處理條例」的法案。根據這個法案,一家本來由政府官股佔多數的電視台「中華電視台」被納入公共廣電集團。台灣公廣集團已經在今年的七月一日正式成立,目前是由內湖的公共電視台和上述中華電視台組成。
  中華電視台是一家完全靠廣告維持的電視台,其年度預算約為新台幣十六億元,在台灣的公共電視法未修訂前,它仍屬「廣播電視法」規範,內湖公視則受「公視法」規範。中華電視台過去幾年虧損極為嚴重,光是二零零五年,就虧了約新台幣十一億元。中華電視台被納入公廣集團後,經營團隊的首要任務,一方面要使其節目內容符合公共價值,此外就是使其能收支平衡。不過,這是一個高難度的挑戰,因此,在「無線電視事業公股處理條例」中訂有「附負擔捐贈」的條款,責成政府在中華電視台轉型初期,每年能附負擔捐贈一定的經費給華視,使其作為提升節目品質所需。華視於今年編列了約六億(佔其年度預算三成左右)附負擔捐贈款,但台灣政府的主管機關新聞局迄今未同意將其編列於年度預算中。自華視納入公廣集團運作後,其虧損程度雖已降低,但每月仍然虧損約新台幣兩千萬元。
  另外,「無線電視事業公股處理條例」中也規定從二零零七年一月一日開始,服務客家族群的客家電視台(Hakka TV)、原住民電視台,和為在海外的台灣人服務的宏觀電視台(Hon-guan TV)都將併入公共廣電集團營運。
  公廣集團已經在今年八月份選出客家電視台及原住民電視台的準台長,積極進行明年的頻道開播事宜。在公視法未修訂前,客家電視台的經費來自客家委員會,每年約有新台幣四億餘元的預算, 原住民電視台的經費來自原住民族委員會,每年預算約有新台幣三億餘元,宏觀電視台的預算來自於僑務委員會,每年預算約為新台幣兩億餘元。
  此外,立法院也在上一會期通過一筆四十四億的特別預算(原先的規劃是九十二億,含規劃四個數位電視頻道及四個數位廣播頻道,但頻道規劃部份全數被立法委員刪除),用來建立台灣的第二單頻網、高畫質電視(HDTV)、手機接收電視(DVB-H)的試驗項目,和台灣共同影音資料平台--數位片庫。目前這筆四十四億的經費已經預先提撥半數給公共電視,由公視進行採購規劃。
  根據上述分析,我們可以看出,如何加速公視法修訂,將華視、客家、原住民、宏觀等頻道納入公視法規範,並增加政府對於公廣集團的年度捐贈至合理的額度,或重新規劃其他的經費來源,如徵收收視費等,實為台灣公廣集團的當務之急。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香港公共廣播的宿命

文乃揚
2020-04-30

是市場太小還是競爭太少

李敬華
2019-06-06

美國傳媒參訪考察隨筆

陳易安
2016-08-10

The BBC: A British Success Story In Danger

Professor Robert Beveridge
2015-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