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媒體狙擊香港電視產業

2007-01-12

(註:圖表顏色分佈請參考http://www.rthk.org.hk/mediadigest/200701.html)
  由於地理位置接近,語言文化互通,廣東省居民大約在一九七八、一九七九年間就在自家安上天線,私下G收看香港的電視節目。儘管那時使用魚骨天線收看香港電視仍是非公開行為,各級有線網絡的轉播行為也違反相關規定,廣東人仍是鍾情於香港電視節目,而且從一九九九年起,香港電視頻道就佔有了廣州近七成的電視市場份額。

  為了加快內地媒體產業的發展,實現與國際接軌,國家廣電總局在二零零一年先後准許鳳凰衛視、華娛、星空、MTV以及香港電視廣播(以下簡稱TVB或無綫電視)的翡翠、明珠台,亞洲電視(ATV)的本港、國際台等一共八個境外電視頻道在廣東落地,廣東也因此成為全國唯一有境外電視頻道公開落地的省份。

  廣東省有線網絡的轉播進一步增加了香港電視節目的觀眾數量,擅長以大量劇集吸引觀眾的翡翠台長期佔據了廣州等地的電視節目排行榜首位,收視份額是多數內地頻道的十倍以上。照理說,香港電視節目的合法落地應該會給這些電視台帶來相應的經濟效益,但事實並非如此。粵省各地有線網絡在轉播這幾套節目時,都在節目中插播了自己的廣告,香港電視節目中廣告的效果非但沒有增加,反而更減少了。

  與此同時,內地電視頻道的節目,從內容到形式也都有了較大規模的轉變。在市場調研的基礎上大量推出本土化的電視劇集和貼近市民生活的新聞欄目。內地電視節目一貫製作嚴謹,具有極強的可看性,這些順應觀眾需求的改變很快被接受,內地電視頻道在廣東省的收視率也隨之水漲船高。

多條本土頻道快速崛起

  二零零四年一月,南方傳媒集團正式掛牌成立。除了廣東電視台、南方電視台兩個省級電視台外,南方集團還聯合了十九個地市的廣播電視機構,力爭做到資源分享、優勢互補。另外,用粵語播出的廣東電視台珠江頻道在「本土化」指導思想下,也製作出了多檔節目,都對香港電視構成了直接威脅。

  二零零四年十月,廣東台和南方台在廣州地區的月平均收視率第一次超過了兩個香港電視台的收視率。此後,廣東本地媒體的收視份額逐年上漲,以翡翠台和本港台為代表的香港電視頻道卻一直在下滑。從圖一可以發現,由二零零六年開始,香港電視節目的整體收視份額已經少於南方傳媒集團下屬各頻道。從圖二中更可以明顯地看出,南方傳媒集團各頻道收視份額的上升空間,基本上全部得益於搶佔了香港電視的部份收視份額。兩個香港電視頻道在廣東省的收視市場佔有率急速下滑的趨勢,TVB與ATV的收視份額由二零零四年的約30%,不足兩年之間急跌至二零零六年首十個月的約20%,跌幅達三份之一!

  以廣州市為例, TVB的翡翠台目前還是當地的第一大台,也是唯一收視率達雙位元數的頻道,收視市場佔有率仍佔二成,但緊隨其後的不再是ATV,而是廣州台9%,廣東電視台的珠江頻道9%,南方電視台6%,然後才是ATV的本港台5%,即排名跌至第五位。出現這種變化的直接原因,大致是因為二零零三年底亞洲電視股權更動,現任的管理層(原來是廣州媒體的高層)接任時,碰巧ATV在粵省的地位逐漸沉寂,甚至出現泡沫化的勢頭,大幅下滑至粵省地方台的水準;可是ATV三年多以來,單純依仗再三引進廣東省或北京的中信國安的巨額融資「輸液補身」,卻沒有看見採取果斷的措施來優化企業的管理,或「賣盤」給更適合的專業經營投資者。這個長年失血的商業案例,的確令媒體業界和本地觀眾看不明白。

  ATV的地位急跌,得益的並不是香港的TVB,而是廣東當地的地方頻道,尤其是南方傳媒集團。南方傳媒集團各頻道在廣州市的收視佔有率由二零零四年的24.5%,已急升至二零零六年首十個月的30.7%,兩年之間的增幅達逾25%!

  二零零六年七月,內地各媒體紛紛報導了上半年珠江頻道在廣東省收視份額大戰中拔得頭籌的消息。截止到二零零六年十月,香港電視頻道在廣東地區的收視份額再也看不到任何優勢。

香港電視產業日漸邊緣化

  儘管經過多年努力,ATV與TVB的香港電視節目,在內地是以節目轉讓費還是以分賬廣告費的方式解決收入的問題,到底還是懸而未決,然而巨大的內地市場仍然是香港電視產業下一步發展的主要目標之一。二零零七年,是亞洲電視成立五十周年,無綫電視台成立四十周年,兩台均投入了大量的精力來策劃這一年的電視節目,試圖以此挽回目前兩台在珠三角地區收視的下滑趨勢,效果如何還不得而知。

  據筆者瞭解,目前ATV已經與廣東省的電視節目中心在廣州組成合資公司,可是每年收益僅僅數千萬元。另外,TVB與廣東省政府的機構簽訂三年的轉播協議,每年只能收取六千萬元的收益,甚至遠少於ATV在廣東省合資公司的收益。據媒體報導,二零零零年ATV與TVB旗下粵語與英語的四條頻道在內地插播的廣告收益,應該超過二十億元。要達成香港電視業在廣東經營廣告的夢想,路途尚遠。

  雖然香港電視節目在粵省的收視佔有率優勢漸失已成定局,但廣東省的獨特之處是,觀眾還是喜歡收看粵語的電視節目。目前廣東省製作的本土節目正處在起跳階段,假如南方電視台等粵省電視節目製作集團,更多開發與大力投資本土粵語的電視節目(現階段仍集中製作普通話節目,專注在內地爭奪城池),預料未來也會像目前內地普通話電視劇和紀錄片一樣熱銷世界華人地區,屆時香港電視行業連廣東話節目的海外市場也勢必萎縮,香港電視產業在全球粵語電視市場邊緣化的趨勢還將日見明顯。

  可以預料,未來廣東省的電視市場仍然維持是內地、港、外資群雄逐鹿的態勢,很可能演變成為現有台灣式的電視市場競爭格局,即大量頻道並存,沒有超強的頻道出現,各頻道的收視率相當分散。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是市場太小還是競爭太少

李敬華
2019-06-06

從數據看香港電視變化

李敬華
2018-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