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學生聲演好書爭冠軍
盡情展現聲音的力量
發稿日期:2018-01-20

香港電台自2015年起舉辦「《有聲好書》全港中學生聲演比賽」,目的為提高中學生的閱讀興趣,鼓勵學生透過聲音演繹作品,揣摩文字表達的精要,從而提升公開演說技巧。活動深受學界支持,今年參賽人數再創新高,達589人。十一位晉身決賽的同學於1月20日(星期六)齊集港台爭奪冠軍寶座,黎小田、宣萱、黃修平及港台總監(電台)周國豐應邀擔任比賽評判。校園大使Hana菊梓喬、戲劇演員凌文龍及香港空手道代表隊隊員鄭子文、李振豪、曾綺婷亦現身支持活動,為參賽學生打氣並分享閱讀心得。

十一名脫穎而出、入圍決賽的同學,分別來自八所本港中學,計有(排名不分先後)︰伊利沙伯中學、拔萃女書院、香港培正中學、馬鞍山崇真中學、基督書院、福建中學(小西灣)、賽馬會毅智書院及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

 活動由香港空手道代表隊隊員鄭子文、李振豪及曾綺婷揭開序幕,他們在日本太鼓音樂的伴奏下,分別表演套路、碎板及自衛術,氣勢十足,施展渾身解數為參賽者打氣。比賽於主禮儀式後正式開始。決賽共分為兩個回合,首回合,參賽同學需朗讀自選書目,五名得分最高的同學晉身次回合,再以抽籤形式演繹指定文學作品選段,包括:〈影的告別〉──《野草》魯迅、〈鍍金夢〉──《大留學潮》張倩儀、〈兒時冬日遊戲〉──《日日是好日》阿濃、〈沙漠小識〉──《香港家書》小思、〈故鄉〉──《有情枝》廖偉棠及〈帖木兒與撒馬爾罕〉──《求索之旅》李焯芬。比賽評分準則包括:聲線、咬字、感情、結構及時間掌握。

為緩和比賽的緊張氣氛,校園大使Hana菊梓喬及戲劇演員凌文龍分別獻唱及以獨腳戲形式聲演《親愛的安德烈》,並分享閱讀心得。評判黎小田、宣萱、黃修平及周國豐又即席點評參賽者表現,鼓勵他們多閱讀,以及嘗試運用不同的聲演方法,透過聲音的力量將好書傳揚開去。

經過連月來的積極準備,十一位參賽同學盡情投入演繹好書,各人以獨特的聲線及情感演得絲絲入扣,令觀眾全神貫注在賽事中。比賽最終由伊利沙伯中學的陳螢同學獲得冠軍,亞軍及季軍則由福建中學(小西灣)的楊靜怡同學和基督書院的麥瑞琪同學奪得。而香港培正中學的彭樂研同學則以359票獲得「網上聽眾投選至Like大獎」。

 「《有聲好書》全港中學生聲演比賽2018」由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及香港教育城全力支持。決賽由張偉基及彭晴擔任司儀,比賽精華已於1月21日(星期日)晚上8時至9時,在港台第一台(FM 92.6-94.4)、港台網站(radio1.rthk.hk)及流動程式RTHK Mine播出。大眾稍後亦可於港台《有聲好書》網上專頁(rthk.hk/audiobook)欣賞活動的視像足本。

附:「《有聲好書》全港中學生聲演比賽2018」獲獎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