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香港書獎」公布入圍名單
歡迎公眾網上投選心儀好書
發稿日期:2019-04-16

  本著「推動優質閱讀,表揚優秀中文出版書籍」的共同理念,香港電台及香港出版總會自2007年起合辦「香港書獎」,希望為大眾提供高質素的書單,同時鼓勵出版社繼續出版多元及優質的中文書籍。今年,「第十二屆香港書獎」一如既往廣邀本地出版界、教育文化相關的專業團體、報刊、書評人及普羅大眾提名年度好書,再由評審團及公眾從中挑選佳作加以表揚。經過連月來的評選,12位評審委員從478本合資格的候選書籍中,選出18本入圍書籍進入決選階段。

  應邀擔任「第十二屆香港書獎」的評審委員來自不同文化範疇,包括:香港大學現代語言及文化學院教授朱耀偉、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周保松、香港教育大學中國文學講座教授陳國球、教育工作者兼自由撰稿人張灼祥、香港大學社會學系講師黃培烽、資深傳媒人鄭明仁、影評人兼作家鄭政恆、專欄作家蔡東豪、嶺南大學歷史系教授劉智鵬、英華小學創意及出版總監馬鎮梅、書伴我行(香港)基金會顧問菜姨姨及香港學校圖書館主任協會榮譽顧問葉錦蓮。

  今屆「香港書獎」的候選書籍乃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首次出版之中文書籍     (包括翻譯作品)。18本入圍決選的書目計有:(排名不分先後)《今天四十年》、《尤明實錄(特大本)》、《回歸人心:極權臨近的香港文化經濟學》、《在加多利山尋找張愛玲》、《自由如綠》、《西西研究資料(一至四冊)》、《余英時回憶錄》、《我的筆記》、《東方堡壘:香港軍事史(1840-1970)》、《拱心石下──從政十八年》、《香港六七暴動始末──解讀吳荻舟》、《香港足球誌──職業足球五十年》、《寫在牠們滅絕之前──香港動物文化誌》、《盧麒之死》、《霓虹黯色──香港街道視覺文化記錄》,以及兒童少年讀物:《一個寂寞的晚上》、《尋蟲記3──各出奇謀》、《晴天娃娃‧雨天寶寶》。

  「第十二屆香港書獎」決選由評審評分外,亦設公眾投票,佔總評分比重20%。公眾由即日起可登入香港電台「第十二屆香港書獎」網上專頁瀏覽18本入圍書籍的介紹,並投選一本最喜歡的作品,截止日期為5月6日。選舉結果將於6月20日舉行的「第十二屆香港書獎」頒獎禮中公布。詳情請瀏覽rthk.hk/12thbookprize

「第十二屆香港書獎」入圍書籍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