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

電台

熱門

X
新聞稿 Press Release
RSS
器官捐贈日2019暨香港腎臟移植50周年
歐鎧淳許廷鏗籲支持器官捐贈延續生命
發稿日期:2019-11-09

為推廣本年度的器官捐贈活動,並標誌香港首宗成功腎臟移植手術邁進50周年的里程,香港電台聯同食物及衞生局及衞生署今日(11月9日)攜手合辦「器官捐贈日2019 香港腎臟移植50周年」典禮,邀請器官捐贈推廣大使歐鎧淳及器官捐贈日2019大使許廷鏗,聯同多位嘉賓現身支持;大會今早更在港、九、新界三區舉行「愛心遍全港」戶外宣傳活動,由港台中文台一眾主持帶領藝人葉巧林、鄭世豪及洪嘉豪,落區鼓勵大眾支持器官捐贈,將愛傳遞,以延續生命。

典禮以政府官員、醫護團隊和器官受贈者與生命搏鬥的故事為主軸。活動甫開始,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率先頒贈紀念品予香港首宗腎臟移植手術主刀醫生梁智鴻醫生,以紀念50年前,他憑藉堅毅、勇氣及一雙巧手開創歷史,成功參與香港第一宗腎臟移植手術,拯救生命。陳肇始教授及梁智鴻醫生隨後更聯同其他主禮嘉賓,包括:歐鎧淳及許廷鏗、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兼器官捐贈推廣委員會主席徐德義醫生、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廣播處長梁家榮及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一同主禮:眾人將多個禮物盒打開,隨見器官捐贈蝴蝶標誌升起及鮮花綻放,寓意支持器官捐贈就如將逝者捐贈器官的心意(一份大禮),轉化成大愛,令受贈者生命再次重燃,延續美麗人生。

席間,陳肇始教授、陳漢儀署長及梁家榮處長各自分享其支持器官捐贈的故事;大使歐鎧淳及許廷鏗以年輕人角度分享對器官捐贈的想法,更同聲表示「後生仔」對此已沒甚忌諱。全家都支持器官捐贈的歐鎧淳謂身邊友人多已登記器官捐贈的意願;而出身醫學世家的許廷鏗坦言家人對器官捐贈均持開放態度。

出席的器官受贈者更以自身經歷,細訴長期等候合適器官以續命的煎熬,以及體現大愛為他們延續希望和令危病者重生的幸福感。多位器官受贈者與友人即席獻唱和演奏,同以優美旋律,譜出精彩人生樂章。

另外,為進一步向市民推廣支持器官捐贈的信息,港台第一、五及普通話台的節目主持及衞生署代表,分別聯同藝人葉巧林、鄭世豪及洪嘉豪,於今早同一時間參與「愛心遍全港」流動車宣傳活動,透過小遊戲釐清大眾對器官捐贈的謬誤和傳統觀念,並分享器官捐贈的小貼士,齊心呼籲港、九、新界各區市民發揮大愛,以生命影響生命。典禮上更安排播放有關活動盛況,將正面信息傳遞予現場觀眾。

「器官捐贈日2019 香港腎臟移植50周年」典禮由方健兒擔任司儀。活動精華稍後將於港台節目內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