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風流人物——香港報人口述歷史》

2018-09-07

書名:《數風流人物——香港報人口述歷史》
訪談:梁天偉  
主編:黃仲鳴                        
出版:香港天地圖書
出版日期:2018年1月

  在當今數碼大潮下,紙媒的生存備受挑戰與考驗。 香港是近代中國報業的重要發源地之一。香港第一份中文報刊《遐邇貫珍》(1853—1856),亦是中國最早的期刊。曾幾何時,香港報業百花齊放,在華文界獨領風騷。香港報業的輝煌歷史,以往卻鮮有學者專家研究。

  有見及此,一代報人梁天偉自加入香港樹仁大學擔任新聞與傳播學系主任後,即與系內老師開設「香港新聞史」科目,讓青年學子認識香港新聞事業發展史,並與副教授黃仲鳴博士一起展開「香港報人口述歷史」計劃,邀請資深報人來校接受訪談錄影,講述他們在香港辦報的經過,以及香港社會的變遷,讓讀者洞悉不同年代的香港報業今昔。

  這些珍貴訪談今年正式輯錄成書出版,當中受訪者包括報業經營者、管理階層、編輯、記者等,都是當代香港報業的風雲人物,廿八位報人,大部份已經退休,有些在訪談後已經離世。《數風流人物——香港報人口述歷史》記下他們的故事,還披露了很多內幕及不為人知的第一手資料,彌足珍貴。

  本書為香港新聞史補白了重要的口述歷史,將一幕幕由上世紀五十年代起的香港報業軼事呈現讀者眼前,從中亦可窺見過去七十年來,新聞在社會上擔當的角色改變。無論你是否從事新聞行業,相信都能讀出趣味,對往昔的報人及業事有更多瞭解和認識。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