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動盪:法與治的歷史與文化解讀》

2020-05-06

書名:《香港動盪:法與治的歷史與文化解讀》     
編者:吳海傑、王迪安
出版社:香港大學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年5月1日

  近年香港發生的社會運動,對香港的歷史發展帶來深遠影響。二零零九年年中發生的社會騷亂事件持續不息,以正義之名,處處衝擊著建制法紀和社會秩序。此書正切合時勢,讓大家能借古鑑今,值得細讀參考。

  《香港動盪:法與治的歷史與文化解讀》從多方視角,對香港的過去及近期的社會運動,進行全面的審視和分析。讀者可從香港發生的各種騷亂與社會運動,重新研究法治(rule of law)、法律和秩序(law and order),以及管治(governance)在香港歷史上錯綜複雜的互動關係。

  本書由政治和法律學者,與文化和歷史學者通過社會運動的故事進行多角度對話,透過嶄新的跨學科領域,探究過去一個世紀以來的社會運動、法律、政治秩序與管治的關係,並凸顯香港歷史上這些運動背後的文化及權力意義,構成一部獨特的跨學科香港社運論文集。

  論文集所載的篇章,既重視本地發展,亦關注更廣泛的國際形勢,透過探究各種社會運動所產生之法治與法律和秩序觀念,及至其想像與文化意義,揭示過去百年間持續發展的這些觀念,如何透過文化話語和藝術創作微妙地互動。參與社會運動的各色人士,透過與法律互動來表述出他們所期望的社會、經濟和政治秩序。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