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傳媒記事簿

2010-03-15

世界盃有線寬頻或獨家轉播
劉吳惠蘭促有線以民為先

  四年一度的世界盃在本港的轉播權爭議在二月底升溫。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及亞洲電視月底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因與擁有播放權的有線寬頻未能達成共識,故不會轉播世界盃。原因是有線的標書條件是只可轉播有線第一台的訊號畫面,除節目旁述外,還包括時段內的廣告及宣傳片,限制了兩台不能自行製作及賣廣告。兩家免費電視台高層人員記者會上表明,無法接受有線的條件,又批評有線此舉只會剝奪觀眾的選擇權。國際足協雖然在標書上表明須向當地免費電視台提供數場直播賽事,但據悉有線與國際足協簽約時,已作出適當修改,只要有一個覆蓋面廣的電視媒體直播賽事便可,毋須一定要免費電視台。有線希望透過旗下收費十元的有線一台轉播四場賽事。藉此催谷現時已有一百一十萬戶觀眾的有線一台,令它變相成為另一免費台。

  此外,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亦就此事發言,有線電視可與無綫及亞洲電視協商,以市民公眾利益為依歸,盡量安排播放世界盃賽事給香港觀眾。另一方面,廣管局亦已去信有線電視跟進,認為廣播條例已列明,世界盃等主要賽事需讓免費電視播放,但不會規定哪個頻道播放,也不規定免費電視是否播放有線的廣告,最關注是免費電視能否轉播,廣管局敦促有線遵守牌照規定。


*       *       *


《歲月神偷》柏林影展奪水晶熊獎
運房局用facebook收集意見讓公眾參與

  由港人張婉婷監製、羅啟銳執導的香港電影《歲月神偷》,在被喻為世界三大影展之一的德國柏林影展揚威,奪得最佳電影水晶熊獎,成為首齣奪此殊榮的港產片。這部電影講述上世紀六十年代香港人奮鬥的故事,為導演的兒時故事。電影籌拍前後十年,集資過程困難重重,最終獲港府透過電影發展基金投入三分一資金。在如此緊絀成本下仍能揚威海外,再度彰顯香港電影工作者的實力。

  經過高鐵事件的教訓,運輸及房屋局於二月初的一個周六早上十時至十一時,舉行一個以《運輸基建•公眾參與前瞻》為題的論壇,由局長鄭汝樺及副局長邱誠武,與學者及青年工作者一起探討日後策劃運輸基建項目時,如何讓公眾更多參與;論壇除了在網上直播,網民亦首次可利用facebook網站平台即時發表意見。當日論壇開始前已有三百多條留言,其後留言不斷增加,三個多小時共收到二千零六十五個留言,但網民一直未見有回覆留言,激起網民不滿,紛紛在塗鴉牆上批評。有網民批評此舉是「假諮詢」、「大龍鳳騷」,更有網民聲稱被刪除留言。直到論壇中段,鄭汝樺才「回應」幾則留言,但仍未能滿足網民要求。

  港台公共廣播檢討公眾諮詢在一月已完成,收到約一百五十份意見書;當局會盡快整理,將諮詢廣播報告向立法會提交,並將由政務司司長、廣播事務管理局主席及廣播處長三方簽署一份約章,會釐訂公共廣播方針及使命,交代諮詢委員會的職能及組成。


*       *       *


香港記者再遭公安粗暴阻採訪
報評會去年接投訴增加 
 

  香港記者二月上旬到成都法院採訪譚作人案時,再次受到當地公安粗暴對待。由於公安並無交代哪裏才是「採訪區」,香港記者擔心採訪受阻,堅持留在法院外,結果雙方發生肢體碰撞。近二十名公安在法院外驅趕記者,有線電視攝影師被箍頸、手部受傷。香港電台女記者一度被搶走手提電話,最後被迫刪除電話內相片。對於香港記者在內地採訪受到接二連三阻撓,特首曾蔭權表示已立即與當地的有關當局跟進,亦第一時間向內地有關當局反映記者的關注。記協及多個傳媒機構齊聲譴責,促請中央政府正視事件,保障香港傳媒正常採訪活動的權利。

  香港報業評議會在二月中舉行周年大會。主席陳韜文作報告指,二零零九年共收到四十二宗有關傳媒的投訴,較二零零八年的廿三宗增加了82%。四十二宗投訴主要涉及相片處理的問題,全是投訴非會員機構的報章。投訴侵犯私隱佔10%;投訴不雅及煽情報道佔22%;失實報道的投訴則佔27%。其他類別的投訴則佔41%,當中包括投訴社評言論、歧視、記者行為失當及標題用字問題等。投訴媒體比例方面,投訴非會員報章佔50%,會員報章佔47%。對雜誌及其他的投訴佔3%。目前香港報業評議會共有十間傳媒機構作會員,陳韜文教授將續任主席一職。


*       *       *


政府推十三條數碼電台頻道
亦推手機電視牌照

  二月中,政府公佈開展數碼電台聲音廣播,將會開放最多十三條頻道予私營機構申辦,有興趣營辦數碼廣播電台的企業須於四月三十日前申請,計劃最快在二零一零年底推行。數碼聲音廣播節目將有別於現時做法,當局不會限制數碼廣播特定節目時數,只需維持每一小時播放一分鐘的政府宣傳聲帶,及廣管局的宣傳資料。當局表示可容納多於一個營辦者,但機構需要共同承擔加建新傳輸設備所需若四千萬元費用。除了正進行數碼廣播測試的雄濤廣播外,現行持牌電台亦表達興趣。另外,政府表明不會收回現時的AM及FM頻道。雖然推動數碼電台廣播近在眉睫,但目前仍未有合適的接收器發售。

  電訊管理局在月底刊發資訊備忘錄,為了方便在本港提供廣播類流動電視服務,即所謂「手機電視」,將於今年五月舉行有關678兆赫至686兆赫頻帶內的無線電頻譜拍賣,現正邀請業界申請參與。此無線電頻譜的使用費,底價為二千四百萬元,有效期為十五年。成功競投者,須使用最少七成半的傳輸容量傳送流動電視內容,並由獲發牌照起計的十八個月內提供服務,覆蓋本港最少五成人口。業內人士指,政府此舉將給電視行業及手機行業帶來龐大商機,不排除「兩網合一」,而擁有流動電訊、廣播電視等服務的跨媒體營運商將較為受惠,令未來電視業生態將出現大變。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