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傳媒記事簿

2021-09-02

● 電影檢查 (修訂) 條例草案刊憲
● 港台與中央廣電總台合作伙伴增播內地節目

  繼六月修訂《電影檢查條例》的檢查員指引,列明可能構成「危害」國家安全罪行的影片不宜上映後,港府8月24日進一步提出修改電檢條例,明文規定檢查員須考慮影片上映會否「不利於國家安全」,且已核准上映的電影亦受限制,賦權政務司長若認為影片不利國安,可撤銷其核准證明書,電影的影碟亦不可發行及售賣。若上映未獲豁免或核准的影片,最高刑罰提高至監禁3年發及/或罰款100萬元。政府期望此舉可以防止及制止可能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強調現時未有撤銷核准證明書的「既定名單」。有學者指字眼由六月時的「危害」改為「不利於」國家安全,明顯將「紅線」拉闊,對電影業打擊更大。民主黨質疑「國安」界綫模糊,長遠影響本港電影業創作與發展。有電影人指,業界較擔心在製作過程中誤墮法網,需時消化及了解條文內容。

  港台電視31頻道自七月中開設「國劇時段」,播放內地劇《號手就位》,並於周末晚上播內地紀錄片《我在故宮六百年》和《亞太戰爭審判》。特首林鄭月娥八月中表示,港台有責任全面落實《港台約章》,讓市民了解國家的節目,培養公民及國民身分認同,指明港台要增播內地節目。港台電視31除會播放慶祝中共100周年的文藝演出《偉大征程》,八月中更新設「周末國劇影院」專播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贈播的劇集。

  八月中,親建制社交群組瘋傳一幅截圖,聲稱有消息透露特區政府不再承認香港記者協會發出的記者證,所有記者包括外國媒體日後須一律經由警務處處長審核或簽發「記者證」才可進行採訪。帖文一出,不少建制中人均收到相關訊息。政府並未立刻澄清,直至當晚九時後,政府發言人陸續回覆提出查詢的傳媒,表示有關特區政府改變採訪安排的傳言並不真確,重申現時並沒有設立記者註冊制度,政府新聞處會透過現時系統發出採訪通知,獲邀出席政府公開採訪活動的媒體,須出示合資格記者證。

● MIRROR大熱成廣告界新寵
● 各上市傳媒派半年成績表

  電訊盈科月中公布,截至六月底止中期業績,期內虧損收窄近46%,至3.15億元,綜合EBITDA增加4%,至56.08億元;派中期息增派1.9%,至9.36仙。集團董事總經理施立偉表示,旗下OTT業務或於今年下半年或明年上半年達至收支平衡,並考慮將於不久的將來分拆該業務上市。旗下藝人MIRROR,吸引到新增及現有廣告客戶,增加廣告支出,帶動集團上半年廣告收益增加66%,至1.9億元。施立偉指出,ViuTV藝人管理和活動業務相當成功,吸引了不少廣告客戶,上半年增加逾150個新廣告商,五大廣告商行業來自銀行及投資、電器、餐飲、包裝飲品、保險等。

  有線寬頻中期虧損為1.75億元,較去年同期蝕1.76億元輕微收窄,不派中期息。總收入減少6%,至4.93億元,主要受媒體業務表現較差拖累。有線寬頻上半年電訊分部的收入增加約7%,達2.04億元,主要來自與中移動香港各種合作帶來的收入;截至六月底,寬頻客戶數目按年升約5%,至20萬名。收費電視表現不濟,訂戶降至73.1萬名,跌幅3%。另外,有線寬頻旗下i-DATA與日本電訊商NTT建立策略性合作夥伴計劃,以滿足本港企業對網絡穩定、業務持續性及網絡安全方面日益增長的需求。雙方將攜手開拓不同範疇的項目,當中包括管理式網絡服務,務求協助提升企業表現。

  經營HKTVmall的香港科技探索公布,截至今年六月底止,中期盈利9582.6萬元,按年下跌12.31%,若扣除去年同期的政府補貼1630萬元,實際多賺3%,集團除建議派發中期息每股8仙。主席王維基透露,集團將進軍「無人商店」,已設計了機械和軟件控制系統,並於八月初申請該技術專利權,將可每天24小時自動化運營,由接收客戶訂單、挑選及傳遞貨物予客戶及補充貨物等,將大大節省員工成本。而首家「無人商店」料於明年上半年在歐洲推行,明年下半年增至約八至十間店。

  星島新聞集團公布截至今年六月底止中期業績,期內收入達3.82億元,毛利稍升至1.255億元,《星島日報》讀者人數升至27.2萬人;《頭條日報》讀者人數則高達101.7萬人。集團上半年虧損6318.7萬元,去年同期則蝕6129.7萬元,每股虧損7.18仙,不派中期息。美國司法部近年加強審查外國持有的傳媒,綜合美國新聞網站Axios 8月25日報道,該部門已要求《星島日報》美國版註冊為外國代理人,認為其在美國的運作受外國影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稱,未掌握情况,但「中方一貫反對美方無端對中國媒體進行政治打壓的錯誤做法」。《星島日報》美國版業務包括在紐約、洛杉磯和三藩市出版報紙,並有總部設在加州伯靈格姆(Burlingame)的電台,母公司為香港星島新聞集團限公司。

● TVB收購本地電商Ztore(士多)
● TVB上半年淨虧損2.8億

  TVB宣布在八月底完成收購Ztore Investment Limited(士多)約75%已發行股本的交易,集團把所有相關業務納入單一管理架構,並新成立電商業務群,由士多創辦人之一兼行政總裁岑廸贊擔任總裁。岑將負責無綫電視旗下所有的電子商貿平台,包括Big Big Shop、Ztore和Neigbuy,主要制定和實施長遠增長策略,目標是成為香港主要電商之一。TVB發言人表示,相信香港電商市場的潛力長期被低估,而疫情加速了它的發展步伐;預計香港日後每年的線上銷售總額可逾300億元,深信無綫電視與士多結合,在未來能夠走得更遠。TVB擬擴大非廣告收入,預告下半年將製作更多直播帶貨電視節目。面對TVB進攻,王維基其後於業績會上表示,暫時未見對HKTV旗下的HKTVmall構成威脅。

  上半年TVB的廣告收入回升31%,惟繼續蝕錢;TVB公布上半年業績,期內收入約12.48億元,按年增1.8%;淨虧損約2.84億元,按年收窄3.3%;每股蝕0.65元,不派中期息。錄得虧損4.05億元。許濤透露,七月至八月廣告表現向好,但難以判斷下半年復甦速度。免費電視市場競爭日益激烈,TVB主席許濤八月中明言,期望繼續多元化內容創作,並稱TVB優勢是擁有大量著名作品產權,至今仍具賺錢能力,例如近期獲洽重拍40年前首播的舊劇《上海灘》。副總經理曾志偉表示,仍在摸索推出選秀及更多元化的節目,並笑言會參考「友台」、「點樣可以咁平拍節目都會有人睇」,至於TVB由於以大眾市場為主,節目製作上不能「走偏鋒」。

  合拍劇是TVB另一出路,財務總裁及公司秘書麥佑基坦言,由於疫情阻礙與內地的商務往來,今年入賬合拍劇有3套,較去年的4套少,導致上半年內地業務收入下跌16%,不過每套劇的單價上升,增加了該業務的利潤。前行政總裁李寶安退休後,其職位至今懸空,許濤透露一直在物色合適人選,內部及外部都會考慮。至於上半年TVB減少債券規模,出售當中約20%債券,並錄得減值虧損500萬元,麥佑基補充,目前債券價值為3.68億元,已作出一定沽售及到期贖回,未來會繼續減持套現。

● 《蘋果日報》停刊後蘋果基金啟動清盤
● 壹傳媒退回將軍澳工業邨廠地

  《蘋果日報》停刊後,旗下蘋果日報慈善基金運作亦受影響。有報道指,蘋果基金已正式啟動清盤程序,短期內會解散;公司註冊處文件顯示基金截至今年二月底約有9,600萬元資產,扣除債務、跟進和完成現有慈善項目開支、以及將個別個案和善款交予其他慈善團體跟進後,全數資產將捐贈至逾三十個指定慈善團體、助學團體及社福機構。蘋果基金近月已陸續將受助個案轉介至不同機構跟進,但仍有受助人暫未獲其他機構跟進協助,亟須援手。

  壹傳媒八月初發出最新公告指,位於將軍澳工業邨駿盈街八號的前營業場所的租賃,董事會宣布已向香港科技園公司發出退租通知以提出退回租賃,惟不承認任何涉嫌違反租賃條件的行為,若科技園九月十七日或之前接納其退租通知,雙方就餘下租約期內未繳付租金的應付代價進行磋商。壹傳媒同時強調,不承認任何涉嫌違反租約條件的行為,科技園回應指,由於事件將會進入法律程序,故不會作出進一步評論。壹傳媒黎智英與另外兩名高層周達權和黃偉強,涉嫌違反地契使用價值5.16億港元將軍澳工業邨的地段,並隱瞞香港科技園公司,令與黎智英相關的公司獲得租金利益近二千萬港元。被控欺詐罪,該案暫定於明年三、四月間進行審訊。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上月引用《公司條例》,委任會計師公會前會長陳錦榮為審查員調查壹傳媒事務,包括是否涉及嚴重管理失當、犯罪或不當行為、不公平損害股東及債權人的利益等,審查員將於六個月內提交報告。八月尾,壹傳媒三名高級管理人員傳出集體請辭,當中包括集團財務總裁熊自強。還有法律部主管何凱英,以及負責企業事務的公司秘書Elsa Fung,他們的離職通知期僅七天。

  「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及律師助理陳梓華,八月中在高等法院承認一項「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控方披露案情,拍李宇軒與已流亡英國的劉祖廸(攬炒巴)為「重光團隊」(SWHK)表面成員,游說外國制裁中國與香港政府,而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與其助手Mark Simon為幕後主腦、金主及最高級指揮,有關串謀行為引致美國制裁35名中港官員及10個國家暫停與香港的引渡協議。國安法指定法官、高院法官李運騰將案押後至明年1月3日再訊,兩人須繼續還押。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

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