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傳媒記事簿

2021-04-01

● 港府收緊查冊途徑 特首指記者無特權
● 記協強烈反對 批打擊新聞自由促擱置

  港府接連限制公眾查冊途徑。繼車牌後,政府亦封殺公司查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建議分階段限制公眾查閱公司註冊資料,拒絕公眾查閱董事及公司秘書的身分證號碼及通常住址。特首林鄭月娥解釋,新安排是在保護個人私隱的大前提下進行有關工作,認為要取得平衡,如有些資料並非必要性,就應保護和令有關資料不被公開,又稱看不到記者應有特權可查閱這些資料。

  記協其後發聲明回應,提醒特首謹記四年前親筆簽署記協《新聞自由約章》,承諾捍衛新聞自由、積極推動制訂資訊自由法等。主席楊健興批評特首將「記者可不受限制查冊與擁有特權畫上等號」是誤導,挑動公眾與新聞界矛盾;他強調新聞界是從公眾利益出發,官方若尊重和認同傳媒有監察角色,便應促進及方便傳媒工作。

  記協聲明又指,強烈反對相關修訂,指新措施將傳媒排除在外,嚴重窒礙資訊流通,削弱新聞自由,傳媒再難以揭露真相。記協表示,新聞自由屬《基本法》保障的人權,促請政府立即撤回文件,並呼籲當局盡快制訂資訊自由法及檔案法,以保障公眾知情權。

  政府收緊公開資訊的情況亦在其他部門出現,有報章發現司法機構在無公布下,一向給予傳媒查閱的控罪書中月底刪去多項資料,包括控方案件主管、被告出生日期及地址等,案件主管改以手寫「警察」二字代替。司法機構在報章查詢下承認由三月底起實施此措拖,原因是涉及私隱度較高的個人資料或會損害妥善執行司法工作,與司法公開的合理理由不合比例。記協主席楊健興批評有關做法放棄了司法公開,受損的是司法獨立。

● 廣播處長剛上任即有大動作引入新編輯管理機制
● 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質節目被抽決定欠

  上任處長梁家榮於二月突然「提早解約」,新廣播處長李百全3月1日到任。在履新當日,同時傳出港台三3名高層請辭。包括港台電視及機構業務公共事務組

  總監王祿霞已於前一日辭職,而同組分別負責《頭條新聞》及《香港故事》的兩名監製亦已於上月辭職。李百全表示會確保香港電台在《港台約章》下的編輯自主,同時亦須履行編輯責任。而李本人亦盡快投入作為「總編輯」的角色,包括以「不持平」和「不客觀」為理由,臨時叫停播放《鏗鏘集》、《香港故事》、《議事論事》等多個節目,又要求相關節目更換主持人,並建議訪問某些政治立場陣營人士。

  連串自我審查行動引起社會廣泛討論及強烈反應,港台月底發聲明指,港台的編輯決定屬內部管理事宜,港台自三月起已引入全新編輯管理機制,由編輯委員會就具爭議性節目於製作或播出前檢視有關內容。編輯會議成立以來只抽起三個節目,分別為原定3月7日播出的《香港故事:疫行者》、原定3月11日播放的《議事論事》及原定三月底播出的《鏗鏘集》,有關節目被抽起原因是選取的議題具爭議性,未能做到持平、不偏不倚及真確準繩,不符《約章》及《守則》的要求。提到抽起節目的四大原因,有相關內容對人大改制的決定及《港區國安法》等有不準確描述;可能牴觸法例或通訊局的業務守則;只陳述單一方面的立場;雖訪問不同立場人士,但只側重某一方立場;片面報道受訪者的處境,沒交代前因後果等。

  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直言,管理層概括指3個節目未能做到持平、不偏不倚及真確準繩,但未具體交代節目是用語、受訪者言論,還是畫面出問題,而且所謂不同立場的內容比例側重,仍待管理一方舉出實例,前線同事才可跟進。編輯會議單方面抽起節目,令內容無法曝光,卻有會議成員沒看過相關節目,質疑由誰人下決定。工會以被抽起的《鏗鏘集》為例,前線同事早就節目提交製作綱要,但最終仍被抽起,認為機制並不透明。工會月中先後透過電郵及社交專頁,邀請廣播處長出席員工大會,向同事講解近期數宗編輯決定。港台發言人表示,處長與管理層重視與員工溝通,會繼續透過有效渠道與員工加強溝通。記協亦向李百全發出公開信,不滿港台管方未有具體指出被抽起節目所涉的問題和不符《港台約章》之處,而臨時抽起的做法較為罕見,令公眾揣測是否與政治因素有關,記協促請處長向員工及公眾交代有關標準。

  港台顧問委員會三月底曾召開會議,議程包括商討管治檢討報告。顧委會事後發新聞稿表示,會上顧委會向港台查詢有節目被抽起的原因,對於港台的解釋,顧委會表示理解,建議港台把理據向公眾清楚說明。此外,有20名香港電台節目顧問團成員月底發聲明,反對廣播處長李百全干預編輯自主,批評李上任不足一個月,就發生大量摧毀港台自主事件,包括要求事先過目《鏗鏘集》等內容、隨意抽起或調動節目等,認為李百全無視對港台編輯自主和新聞自由承諾,意圖將港台貶為政府宣傳機器。

  新任廣播處長李百全履新一個月,特首林鄭月娥三月底即盛讚其表現,指他上任以來表現盡責,符合她對總編輯的期望。

● TVB 冀加快進軍內地市場
● 中港台藝人挺新疆棉與品牌解約

  電視廣播三月底公布去年業績,廣告收入減少54%至8.81億元,而無線電視數碼平台的非廣告收入總額則增加8%至5.52億元。新上任主席許濤三月底首次與傳媒會面,表示免費電視廣播受到互聯網媒體衝擊,要不斷思考業務模式的競爭力,發展接觸不同受眾的平台,指廣告已不再高速增長。副主席兼行政總裁李寶安亦預期,非廣告收入未來會超越廣告收入。其中一個發展方向,是增加旗下藝員在內地的知名度。未來會盡力增加旗下藝員在內地曝光的機會,包括以微博、抖音、快手、小紅書等社交平台,以及透過直播增加與觀眾的互動。將可帶來其他商機,例如進行直播帶貨等。長遠來說,來自內地的收入應該會超越本港業務。

  疑為配合中宣部指令,TVB今年沒有購買第93屆奧斯卡頒獎禮轉播權,令這全球影壇盛事自1969年52年來首次在港停播,TVB發言人表示此舉「純粹是商業決定」。此外,TVB月中舉行記者會介紹即將推出的綜藝節目,其間藝人鄧智堅以「薑蓉」身分現身,又唱又跳,還做出姜濤的招牌心心手勢;事件引來一眾「姜糖」不滿,連日來在鄧智堅的社交平台留言鬧爆。涉及事件的藝人紛紛在社交網為自己的不當言論公開致歉,才化解一場公關災難。

  國際間因新疆棉花問題引起一場政府風波,同樣亦波及香港演藝界,牽連了H&M、Adidas、Nike、New Balance等多個國際知名服裝品牌,至少有數十名內地、香港及台灣藝人表態支持使用新疆棉花,部份更宣布與相關品牌中止合作,例如陳奕迅及彭于晏等,宣佈與代言的產品解約,事件引起網民熱論。這場解約浪潮中,受到影響最大的品牌是Adidas,有17名藝人宣布解約,包括知名香港歌手陳奕迅。有報章報導表態的藝人的微博「閱讀量」、「互動量」、「社會影響力」及「愛慕值」都大幅提升。

  繼老牌演員吳孟達上月去世,今個月底香港又損失一位資深演員。入行超過40年的廖啟智,月初突然傳出患上胃癌的消息,並全面停工入院接受治療。其所屬經理人公司在三月底公布,智叔三月廿八日在家人陪伴下離世,享年66歲。家人感謝醫護人員數月以來的悉心照顧,以及廣大市民及傳媒的關心和祝福。智叔在圈中結交了不少好友,而因為疫情關係,好友未能前往醫院見智叔最後一面,他們紛紛在社交網貼上黑白照懷念智叔,祝願他安息。

● 二月廣告開支反彈至疫前
● 多間傳媒公布業績

  疫情拖累令廣告業走勢疲弱,據廣告媒體監察公司admanGO最新報告,雖然今年一月的廣告開支仍較2019年跌一成,惟二月已較疫情前反彈半成,反映市場逐步走出陰霾。首兩個月廣告開支按年升逾27%,媒體市場佔有率方面,以社交媒體升幅最大,開支按年急升62%,市佔率較2020年增加3個百分點至14%;而收費及免費報章下跌2%,兩者分別佔6%,電視廣告市佔率升至29%。

  港視的業績令市場驚喜,去年總商品交易額按年增1.14倍至59.5億元;營業額按年增1.04倍至28.78億元。董事會又建議將公司中文名稱「香港電視網絡」改為「香港科技探索」;英文名稱由「Hong Kong Television Network Limited」改為「Hong Kong Technology Venture Company Limited」,以反映主要業務及未來發展的核心方向。

  香港經濟及廣告市場因疫情受挫,星島業績亦受嚴重影響。星島新聞集團公布全年業績,截至去年十二月底止,綜合收入為8.26億元,下降35%。股東應佔虧損約8091萬元,對上年度則虧損2268萬元。集團恢復派發末期息,每股派2仙。

  有線寬頻月底公布,去年營業額下降8%至10.69億元,但股東應佔虧損下降31%,至2.75億元,每股虧損3.9仙,不派末期息。較早前有線的股東會,管理層指日後會考慮減少購買日韓劇集,改買中國節目以壓縮成本,另外會將辦公室面積縮減,亦會在電訊網絡方面會投資數千萬於新發展計劃。

  鳳凰衛視三月初發盈警,預期截至去年底止,虧損約10.5億元,其中約5.3億元屬集團按會計準則對互聯網媒體投資的公平值虧損應佔部分;此項目2019年同期錄得溢利7.3億元。集團2019年的盈利約1.22億元。近期鳳衛屢傳人事變動,集團早前公布,創辦人劉長樂自今年2月26日開始卸任行政總裁,由徐威接任,而劉長樂仍留任董事會主席及執董職務。

  《華爾街日報》早前引述消息,指北京關注阿里巴巴對輿論的影響力,將要求阿里處置其媒體資產,須交出大幅削減有關資產的計劃,以防範資本操縱輿論的風險。當中包括英文報章《南華早報》。三月中有本地媒體引述《南早》行政總裁劉可瑞向員工發出內部信件,指出阿里巴巴對《南早》的承諾不變,會繼續支持該報的使命及商業目標,亦不會就無根據的傳言作公開回應。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