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傳媒記事簿

2021-05-04

● 前《鏗鏘集》編導查冊虛假陳述罪成
● 無國界記者指港版國安法威脅新聞自由

  香港電台前《鏗鏘集》編導蔡玉玲,拍攝7.21元朗襲擊事件時申請車牌查冊,被控兩項「明知而在要項作出虛假陳述罪」,四月底被判罪成。裁判官指蔡申請車輛證明書時,清楚知道是為了「查找」車主、「採訪」及「報道」用途,與她選取的「其他交通及運輸事宜」用途無關,無論是否出於良好動機,都是明知而作出虛假陳述,故裁定她罪成,罰款6000元,這是首次有記者因查冊罪成個案。記協主席楊健興批評,法庭只是很狹窄地演繹一些法律上的字眼,完全沒考慮傳媒透過查冊履行第四權監察社會的功能,不符合《基本法》所指保障出版新聞自由,亦顯示政府與過去公開資訊的原則背道而馳。

  因應《香港電台的管治及管理檢討報告》指出,港台現正就各方面運作進行檢討,範疇包括提名電視及電台節目參與遴選本地、內地及國際獎項的機制,期間港台不參與任何獎項的遴選,亦會退出已報名的獎項提名。至於已參賽的作品,亦要去信主辦單位要求退賽,包括本地的消費權益新聞獎、人權新聞獎;海外獎項則有紐約節廣播獎等。人權新聞獎四月初公布《鏗鏘集:7.21誰主真相》獲「紀錄片組(中文)」大獎後,金堯如新聞基金四月下旬同樣公布該節目在19份參賽作品中獲最高平均評分,奪「電台電視組」大獎。但港台表示已退出比賽,亦不會領獎;另外港台中文新聞部原有作品獲得「第五屆恒大商業新聞獎」的金獎和銀獎,惟恒大其後將獎項改頒予其他傳媒,理由是收到港台通知要求退賽。

  近年經常批評特區政府的印度裔資深傳媒人褚簡寧(Michael Chugani)四月中突然宣布告退出政論工作,不但辭任明珠台《清心直說》主持,亦停寫《南華早報》及《信報》的政論專欄,僅保留報章教人學英文的專欄。被問及是否政治環境而有此決定,他只是說「香港變了,你也應該要變」。另外,資深傳媒人李慧玲月底宣布已向網台D100辭職,工作直到四月底,其節目《左右大局》亦隨之結束。她指自己的體力與精神難以應付主持烽煙節目,需告別休息,又謂視傳媒為終身崗位,強調不會移民,日後或轉戰文字平台。

  四月中有報章刊載一輯小學生在警隊設施玩玩具槍照片惹爭議,警務處長鄧炳強炮轟有傳媒集團不斷製造假新聞。指會調查用「假新聞」危害香港安全的人;香港外國記者會(FCC)4月22 日去信鄧炳強,要求澄清如何界定假新聞,及如何保障新聞自由。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郭嘉銓其後回信,無回應何謂「假新聞」,僅稱警方尊重言論自由,會在不抵觸警方行動前提下,協助「專業的」採訪工作,強調「無人可凌駕法律」。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在港台節目指出,有人以假消息散播仇恨情緒,贊同港府推展立法規管。記協副主席陳朗昇則認為,現行法例已足夠打擊傳播假消息,憂立法削弱言論及新聞自由。

  無國界記者(RSF)公佈2021年度「全球新聞自由指數」,香港在全球180個國家及地區中排第80位,跟去年一樣。RSF指去年實施的港版國安法威脅新聞自由。以積分反映各地新聞自由,分數越低者越自由。亞洲區南韓和台灣分列冠亞。去年香港跌至第80名的歷史新低,今年雖然排名不變,但分數卻由去年的30.01增至30.44。此外,香港民意研究所三月底以問卷訪問逾千人,顯示市民對整體傳媒表現滿意淨值及傳媒公信力評分,均創有紀錄以來新低,受訪者對新聞傳媒整體表現滿意淨值為8個百分點,較去年三月低18個百分點,是自1993年有紀錄以來最低。近六成受訪者認為傳媒批評特區政府有顧忌,是自1997年有紀錄以來最高。

● 特首主持訪談節目港台
● 個新聞組織選委席位被刪走

  香港電台自四月底起會連續20天播出特首林鄭月娥主持講解選舉改制的新節目,名為《選委界別分組面面觀》,據港台電視31的節目表,該節目安排每晚6時30分播出兩集,共長半小時,每集訪問一位嘉賓。同時在當晚11時、翌日早上10時30分及下午4時重播。有別於過往港台節目由港台一手包辦,此40集的節目主要是由新聞處及特首辦策劃,特首辦負責邀約各界人士接受行政長官訪問,拍攝、後期剪接等則由新聞處領導,新聞處更派出一名助理處長(宣傳及推廣)跟進。港台唯一職責是撥出時間播放。有港台人擔心港台對節目製作及播放安排恐已失去編採控制權,只能聽命行事。

  全國人大常委會上月底新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即有關行政長官選舉辦法的規定,將選舉委員會多個現時由民主派佔多數的界別分組合併、削減委員數目甚至完全取消。港府公布為今次選舉改制提出的綜合修例草案,其中,就《行政長官選舉條例》對選委會組成的規定,專業界別內多個具民主派背景的工會組織,例如記協、教協、社總等一票不留,沒有被列作所屬界別的合資格團體選民。在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選委席位亦由60席減至30席,團體選民中有8個新聞組織被刪走,包括華文報業協會、記協、新聞行政人員協會、新聞工作者聯會、攝影記者協會、報業公會、體育記者協會和香港筆會。傳媒界要在新制下成為選委,只餘兩個方法,一是成為香港出版總會的團體成員,第二是本地持牌廣播機構。

  港台高層又有變動,四月中,港台宣布委任前行政署長蔡潔如出任廣播處長顧問,商經局前助理秘書長張恩慈出任高級經理、來自通訊辦的陳志輝和黃慧賢則擔任「特別支援」的工作。四月底,助理廣播處長周國豐以家庭理由辭職,將於7 月9 日離任,連同公共事務組早前辭職四人,港台兩月內最少已有五名高層請辭。

● 奇妙電視獲批數碼地面電視頻譜
● 鳳凰衛視十一億易主

  奇妙電視去年五月向通訊事務管理局申請編配一條數碼地面電視頻道,通訊局月底表示原則上批准其申請,除固網外,奇妙電視亦可使用頻譜作為其免費電視服務的傳送模式,即獲准使用大氣電波,可增加覆蓋率至全港九成人口。奇妙電視歡迎通訊局決定,明年第一季會試用頻譜廣播兩條免費頻道,明年底前推出第三條頻道。現時奇妙電視使用固網傳送「香港開電視」及「香港國際財經台」兩頻道。獲批數碼頻譜後,奇妙電視承諾提供多一條新數碼電視頻道。

  親中媒體的鳳凰衛視將易主,內地副部級「文化央企」紫荊文化集團成為主要股東,信德集團為少數股東。鳳凰衛視月底宣布,創辦人劉長樂名下「今日亞洲」已就出售所持18.94億股(佔37.93%股權)簽訂框架協議,由紫荊集團斥資6.4億元購下21%股權,信德集團則以5.16億元買入16.93%股權,合共涉資11.56億元。每股價格為0.61元,較鳳凰衛視當日收市價0.78元,折讓達21.8%。

  阿里巴巴旗下本地英文報章《南華早報》去年曾要求部分員工放無薪假、管理層減薪,個別部門亦曾裁員。四月底又傳出《南華早報》會進行架構重組,裁減約4%員工,編採部門暫不受影響。《南華早報》行政總裁劉可瑞向員工發電郵指出,將重整公司架構,部分部門的職能會合併,主要涉及產品和訂閱夥伴等部門,編採部門暫時未在名單上。該公司表示,已盡力為受影響員工在新架構中安排職務,但無可避免將有人要離職,預計有4%員工受影響。

  四月下旬壹傳媒披露,與獨立第三方就擬出售台灣《蘋果日報》若干業務訂立諒解備忘錄。集團月底卻宣布,經考慮買方表明的要約後,董事會認為按照對方提出的條件進行建議出售,將不符合公司的利益,因此雙方簽署了有關諒解備忘錄的終止通知。壹傳媒董事會認為,終止諒解備忘錄對集團現有業務或財務狀況無重大不利影響。

● 大股東批TVB五大缺失
● TVB夥有線推寬頻組合

  有「中國梅鐸」之稱的黎瑞剛,旗下的CMC Inc.(華人文化集團)在2015年入股TVB為大股東,翌年出任非執行董事。但TVB近年業績欠佳,早前公布全年業績,全年虧損二億八千萬元,且是連續三年虧損。股價走勢方面,由二○一七年的三十多元高位計起,累積下挫逾七成。連一向作風低調的黎瑞剛,亦罕有開腔強烈批評TVB的五大缺失,包括節目老化、製作技術落後、內部山頭林立等。他說TVB急須改革,未來將會引入更多人才,以及重整內部制度。黎亦澄清無意出售TVB股權,強調有足夠資金阻止被其他財團收購。

  TVB四月下旬發布股東通函,披露台灣富商、宏達電創辦人兼董事長王雪紅丈夫陳文琦,將不再尋求於五月舉行的股東周年大會連任非執行董事,位置將由另一名非執董徐敬填補。隨著陳的離開, 2011 年3 月從創辦人邵逸夫手上接過 TVB控制權、以「殼王」陳國強為首財團的全部成員宣告全部離開。

  而電視廣播亦於月中宣布,李寶安希望於65歲時退休及投入更多時間處理其個人事務,將於5月27日退休,不再擔任TVB副主席、集團行政總裁及執行董事職務。並將於同日辭任行政委員會主席、風險委員會、投資委員會及法規委員會成員以及TVB旗下其他附屬公司之董事職務。為確保有序及順利交接職務,TVB稍後與李寶安訂立為期一年的獨立諮詢協議,在需要時,會向TVB提供相關策略建議及行業專業知識。

  TVB旗下OTT平台myTV SUPER四月下旬公布,與有線寬頻推出合作計劃,讓客戶以具競爭力的價格,享用1G家居寬頻及myTV Gold節目,並可於三3部裝置同時觀看;月費低至198元起,可透過寬頻網絡,於家中電視屏幕觀看節目,同時可透過筆記型電腦、手機及平板電腦與兩位親友分享。TVB發言人指出,OTT配搭寬頻服務,是該公司其中一個重要行銷方向,今次引入全新合作夥伴,希望以實惠價格為港人提供優質享受。有線寬頻代表提到,集團固網寬頻覆蓋逾240萬客戶,與myTV SUPER跨平台合作,必能結合雙方優勢,達致三贏局面。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

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