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cation in China : Political Economy, Power and Conflict》

2010-06-14
剖析前進中國的傳播系統

書名:《Communication in China : Political Economy, Power and Conflict》 (中譯:《傳播在中國》)
作者:Yuezhi Zhao
出版社:Rowman & Littlefield Publishers Inc.
出版日期:2008年

  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這支在一九七九年以前,仍於民間廣泛流傳的順口溜,反映在一窮二白之中,中國人的負面自我形象;從經濟發展的角度而言,三年的成績彷彿僅如已發展者的一日。

  到了零八年,開放改革經過三十年,中國人在北京舉辦奧運。

  零九年是建國六十週年,有大閱兵;同年十一月份的福布斯雜誌把中國主席胡錦濤評為全球第二位最有影響力的領袖。

  二零一零年,造價萬億,四縱一橫貫穿全國的高鐵計劃首階段已正式通車。「前進、前前進」的國際形象,猶如嫦娥探月衛星般明亮矚目,予大眾一種「稻花香裡說豐年」的感覺。

  從身歷變化到觀察變化和剖析變化,在國內成長,現任教於加拿大西門菲沙大學(Simon Fraser University)的傳播學教授趙月枝,多年來一直追蹤開放改革的變化脈絡。她運用傳播系統作為稜鏡,把閃爍不定的政治、經濟及文化光譜,每階段遂一檢視和批判。接續成名作《媒體、市場與民主》(Media, Market & Democracy 1998年,Illinois Univ. Press),零八年底出版的《傳播在中國》,可被喻為她的中國傳播分析之第二部曲。這書講述經濟改革的第三個十年的現象,進一步探討新自由主義(neo-liberalism)對中國的傳播系統及媒體的影響。

  讀者掩卷之際,也許會反省到,當國家的統治合法性來自成就(performance legitimation)的今天,漂亮成績單是用什麼換來的?前進的列車,仍舊有什麼缺欠?

  其實,新著早已提供部份解答,特別是對弱勢者生活經驗的傳播學理解。值得一提,該書的太陽傘封面照片,是趙教授在零七年盛夏,在北京作研究時,親自拍下的一位女報販的幹活情況。一本宏觀的傳播政治經濟學論著,出人意表,就是從這位女士的生活開始娓娓道來,漸增地說明在傳播系統中,結構性的不公平及歧視制度,如何影響個人,又如何反之亦然地,個人的掙扎也會作用於宏觀的社會轉化。

  「樹欲靜而風不息」是全書最後一章的標題,喻意對新世紀中國持審慎樂觀的態度,盼望中國在以人為本、社會和諧、民主和環保等各方面,能夠繼續實事求是地前進,而非僅是吹奏著政治傳播上亮麗的修辭口號。 關心中國改革開放和傳播發展的話,這本書值得留意。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