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與戒

2019-10-28

書名:《界線與戒線—傳媒工作者眼中的新聞創意》
出版社: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
編者:郭中實、 陳穎琳、張少威
出版日期:2017年 12月

  創意不是造假,在當今充斥著假新聞的時代,此書無論對新聞從業員、學術研究者、有志加入傳媒工作或修讀中的學生,都極具參考價值。

  傳媒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傳媒報道的角度、選題、文字與創意,都影響著市民接收的信息。一些意識形態、原則立埸、價值觀念、外部壓力等則影響著傳媒工作者傳遞信息的內容及方式,形成無形的「界線」與「戒線」。在創意與界線、戒線互相角力拉扯下,不同崗位的傳媒從業員會如何平衡?而新聞創意,就在不違規的條件下跨出這兩條線。

  本書由郭中實、陳穎琳、張少威撰文,深入訪問了多位香港及外地資深的傳媒工作者,分別有從事於電子傳媒、紙媒、通訊社、學術機構等,當中包括美國普立茲獎及亞洲出版商協會的年度最佳新聞獎獲獎者,他們以親身經歷及代表作品,分享其對新聞教育、傳媒工作環境、媒體創意發展、個人成敗經驗、傳媒公信力、新媒體科技等的見解及體會,從而聚焦於新聞創意的突破,以及界線和戒線的平衡。

  誠如其中一位受訪者云,對新聞的限制應該只有一個,就是法律。只要媒體所寫或所報道的資料沒有違法就可以做,這就是新聞自由。所以,只要法律容許的,就可以報道。傳媒公信力就是所報道的是否事實,所採用的資料是否準確。這是最基本的。第二,就是能否不偏不倚地將事實呈現出來,這就是公信力。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