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10-07-15

3D電視市場將有驚人發展

  香港人到戲院看3D世界盃的願望終於在六月成真,播放的戲院合共直播了十八場賽事,票價劃一每張三百元。有傳媒記者於試看賽事現場直播時發現,要享受最佳3D效果需要懂得「揀位坐」。此外,發行公司正洽商3D直播年底一級方程式賽車。除了本港外,國內的3D電視也火爆上市!調研機構大膽預測,二零一零年3D電視全球出貨量將達到二百五十萬台,三年後3D電視市場將會有驚人的發展,預計全球出貨量將會超過二千七百萬台。各大電視品牌廠家,諸如日本的索尼和松下、韓國的三星和LG、國產的長虹和TCL,也已經推出或即將推出3D電視。

  其實在幾年前國內已開始研發3D電視。掌網立體時代研發總監夏登海介紹,目前3D電視有三種技術類型。一是不戴眼鏡直接觀看;二是戴一副偏正光眼鏡觀看;三是戴一副液晶切換眼鏡觀看。不過從目前上市和即將上市的3D電視來看,不需要戴眼鏡的真正的3D電視機還不會出現。因為必須戴眼鏡的問題,不少觀眾在滿懷期待看完3D電視的實體機後,也不再為3D電視描繪的美好境界激動不已——長時間戴眼鏡觀看,難免會出現眩暈頭疼,不戴眼鏡觀看又會降低電視畫面的清晰度。

   美國《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大衛•伯格在列舉出3D電視會朝生夕死的十大理由中,更是將其中的六大「罪狀」栽給了3D眼鏡:沒有用戶在看電視時希望佩戴那些討厭的眼鏡;那些討厭的眼鏡一副售價高達75美元;每個電視製造商提供的3D眼鏡都不相同,市場上沒有一個統一標準;這些眼鏡都需使用電池,用戶又必須擔心電池問題;佩戴這些眼鏡會讓用戶頭疼。不過,即使3D顯示技術如何優秀,沒有3D內容的支撐,也必然陷入「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的尷尬。數字華夏品牌傳播研究機構首席顧問姜培峰直指,3D電視難以推廣的癥結就在於片源問題,「沒有穩定的片源,3D電視就成了擺設」。

 

 

3D電視劇《吳承恩與西遊記》七月面世

  中國首部3D電視劇《吳承恩與西遊記》於七月一日登陸齊魯電視台,而專門為該劇量身打造的《吳承恩與西遊記》3D報紙,也於同日上市。《吳承恩與西遊記》主打3D牌,將時下最先進的立體拍攝、製作技術與經典名著融合。每集電視劇當中有十分鐘左右的「立體劇情」需要佩戴3D眼鏡觀看。齊魯電視台更大手筆訂製五百萬副3D眼鏡在山東各地免費發放,並利用廣告資源置換到二千萬副3D眼鏡附贈給觀眾,爭取讓山東的每個家庭都有機會感受到「立體西遊記」的視覺震撼。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

傳媒掠影

2009-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