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09-12-14

「動新聞」被台灣社會炮轟

   台灣《蘋果日報》網站推出「動新聞」,以動畫手法模擬社會新聞案件,但由於內容充滿色情和暴力,在台灣引發政府及民間團體強烈譴責,輿論狠批壹傳媒的 「動新聞」播放殺人、性侵犯、自殺等配有旁白的色情動畫,未成年人都可通過手機自由觀看,罔顧台灣的網絡分級制度,對兒童及青少年產生不良影響。《蘋果日 報》被台北市政府兩度重罰合共新台幣一百萬元,並遭到市轄學校及圖書館封殺。雖然該報隨後已刊登道歉聲明表示歉意,並將動畫內容實施分級,但事件並未平 息,壹傳媒申請電視執照都因此受到挫折。壹傳媒集團今年八月向台灣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申請五張電視頻道執照,有意設立電視台,發生今次「動新聞」公 憤風波後,NCC批評壹傳媒的動畫新聞手法有違新聞本質,否決其「新聞台」及「資訊綜合台」的申請,其他三個台的申請亦遭擱置。

   另一方面,雖然「動新聞」在台灣引發極大爭議,這種以動畫輔助說明新聞事件的創新手法卻引起外國新聞媒體的注意。「動新聞」報導高球明星伍茲 (Tiger Woods)車禍及外遇疑雲新聞,貼上YouTube網站,部份外國媒體與博客紛紛引用與轉載,當中包括英國天空體育新聞頻道(Sky Sports News);而美國MSNBC新聞頻道及澳洲《太陽先驅報》亦有報導及評論,讚賞電腦動畫將新聞報導帶向新層次。但亦有批評,將新聞戲劇化建基於臆測,不 是「事件重演」,而是想像的「創作」。

 

 

美出版商聯手推網絡書報攤

   傳統的報刊雜誌受到網絡資訊的衝擊,出版商都面臨印刷廣告收入大減及銷量下跌的嚴重問題。最近美國多間雜誌出版商包括Time、Hearst、 Conde Nast及Meredith等出版集團,正計劃合資成立新企業,準備聯手推出類似網絡書報攤的服務。新公司將建立一個網站平台,專門銷售這些集團所出版之 雜誌的印刷版和電子版,並會開發軟體標準,使這些雜誌能在諸如iPhone、BlackBerry及電子書閱讀器等平台上閱讀。

  這項網絡書報攤服務,形式類似Apple電腦近年在逆市中獲得豐厚利潤、以銷售音樂而大行其道的iTunes store服務。最近Apple宣佈,與每年舉辦超過二萬場演唱會的Live Nation公司合作,將提供著名歌手演唱會錄像內容的下載服務。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2-11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

傳媒掠影

2009-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