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掠影

2010-02-11

中國推進三網融

   國務院於一月召開常務會議,決定加快推進電信網、廣播電視網及互聯網「三網融合」,並提出推進三網融合的階段性目標。建議在二零一零年至二零一二年重點 開展廣播電視和電訊業務雙向進入試點;二零一三年至二零一五年,則會全面實現三網融合發展。「三網融合」的核心是為用戶帶來更多更好的服務,也是使每個網 的運營商都成為多業務運營商,使各自業務範圍得以拓寬。

  「三網融合」不僅可以使用戶降低使費、推動信息的普及,而且用一根線代 替三根線可以帶來信息傳播基礎設施的大量節約,這個數值可能達到數千億元。而事實上,「三網融合」將對廣電和電信起到合作、互補作用。廣電系統的優勢在於 節目內容的製作、播出以及信號傳輸等;電信的優勢則在於覆蓋面廣,有長期積累的大型網絡設計運營和管理經驗;互聯網的特點,在於互動性強,可點對點溝通。

  實際上,在美國等發達國家,三網融合早已實現,電訊運營商和有線電視運營商的界限已經消失,除了「出身」不同,他們都提供了「三合一」的服務,囊括電話、上網和電視。

 

免費在線閱報即將終結

  據華爾街日報透露,紐約時報公司(New York Times Co.)將於二零一一年向非訂戶瀏覽該公司網站文章收費,此舉將限制讀者每個月可以在線免費閱讀的報導數量;而訂閱該報印刷版的用戶則仍然可以免費閱讀NYTimes.com上的全部文章。

  根據這項metered model新模式,非訂戶將被允許每月免費閱讀固定數量的文章。當月閱讀任何規定數量以外的文章都將產生費用,但紐約時報公司未就此作出詳細闡述。

  隨著越來越多人在網上流覽新聞,傳統報紙行業日漸萎靡,再加上金融危機衝擊,很多歷史悠久的報紙都已經關門大吉。很多報紙發行商都將此歸咎於Google和其他新聞聚合網站,威脅要遮罩它們對其內容的索引(新聞集團就已經封殺了Google),並開始對線上讀者收費。

   芝加哥論壇報集團旗下的《新聞日報》(Newsday)去年二月起宣佈開始對線上內容收費,《三藩市紀事報》也在嘗試利用一些獨享內容吸引讀者重新購買 印刷版,不過在美國的大型報紙中,只有《華爾街日報》一直堅持線上內容收費。有趣的是,《紐約時報》曾在零七年九月放棄了為期兩年的收費試驗計畫,如今捲 土重來不知能否取得預期效果。

  不過,讀者不打算買賬。根據調查,七成多的讀者說不會在網上付費流覽任何新聞內容,而在願意掏錢的人中,百分之十九的只願意每個月拿出一至十美元。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傳媒掠影

2010-07-15

傳媒掠影

2010-06-14

傳媒掠影

2010-05-13

傳媒掠影

2010-04-22

傳媒掠影

2010-03-15

傳媒掠影

2010-01-14

傳媒掠影

2009-12-14

傳媒掠影

2009-11-12

傳媒掠影

2009-10-15

傳媒掠影

2009-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