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傳媒記事簿

2010-08-14

本地免費電視牌照三個收費台角逐
數碼聲音廣播服務牌照作公眾諮詢

  政府七月初為三家申請免費電視台牌照的媒體展開為期一個月的公眾諮詢,三家公司分別來自有線電視、now寬頻電視及香港寬頻三個收費電視財團,未來幾年投資金額由六億至十一億不等。有學者分析,三家機構都無意製作電視劇,集中小本經營,估計難與一年投資逾十億元的無綫電視對撼,一台獨大之局難以打破。而市場人士又擔心廣告收益會被攤薄,出現汰弱留強局面,有電視台會因此倒閉;有分析更憂慮本地步台灣電視混戰後塵,恐怕製作過分商業化,甚至渲染色情、暴力;而弱勢電視台更可能淪為政治工具。

  至於數碼聲音廣播服務牌照,申請競逐的有新城廣播、鄭經翰牽頭的雄濤廣播及鳳凰廣播。而經營歷史較久之商台則放棄申請,改為發展網上電台。廣管局就三家申辦數碼聲音廣播公司的申請,在月初諮詢公眾。新城估計首六年數碼聲音廣播開支一億三千萬元。新城計劃在發牌後六至九個月內推出服務,預期可在三年內覆蓋全港;而雄濤估計,首六年預算開支六億二千萬元。期望在營運第二年便可達收支平衡。鳳凰廣播預計資金需求約四千二百萬元;估計首六年總開支約二億零三百萬元。鳳凰因《電訊條例》第13A條雖不符合資格,但鳳凰廣播認為有充分理據向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申請行使酌情權,期望十八個月內達五成覆蓋。


*    *    *


記協批評政府借吹風會控制傳媒
商台兩節目傳被裁定為政治廣告

  記協七月初發表言論自由年報,批評政府對不同聲音的容忍度愈來愈低,拘捕檢控示威人士,又愈來愈多與個別傳媒舉行吹風會,取代記者會,令資訊不公開及透明度低。政府發言人回應,指一向尊重市民和平集會和遊行及發表意見的權利,但過往有示威人士公然違反法律,在沒有選擇的情況下,警方才會作出拘捕行動。另一方面,記協會訊《記者之聲》亦批評政府以閉門「吹風會」取代記者會,在三月至五月就有十二次之多,指責政府濫用吹風會,藉此迴避具批判性問題,欲操控傳媒報道的角度。記協又點名環境局最常濫用簡報會,指局長除了在公開場合被記者「扑咪」外,絕少就所屬政策議題舉行記者會;但環境局則回應,每當有重要環保政策出台時,局長均會在辦公室會見傳媒,簡述政策的內容及回答傳媒問題。

  商台早前接受了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購買報時訊號廣告宣傳遊行、以及由民建聯以約60萬元贊助節目《十八仝人愛落區》,惹來極大爭議,質疑商台播放政治廣告,引發市民向廣管局投訴。月底有報道指廣管局已完成有關調查,裁定兩節目皆屬政治廣告。惟廣管局發言人未有證實消息,只說有關兩宗投訴仍在處理中,當有結果時便會公布。有批評指《仝人》18集節目已播出超過一半,廣管局遲遲未見決定令人失望,期望可加快處理投訴進度。


*    *    *


兩間免費電視續牌有附加條件
亞視人事及股權再有變動

  廣管局去年就兩間免費電視台牌照進行中期檢討,並於七月初公布結果,港府亦接納了廣管局其他建議,對兩家免費電視台提出五項新要求。包括額外播放120分鐘藝術、文化和為長者而設的節目,及在每個周末額外播放60分鐘香港電台節目。但針對公眾對亞視股權變動的疑慮,廣管局要求亞視在今年底前提交陳述書,證明未來六年可以履行投資23億元的承諾。同時要亞視在今年至2015年間,把本地製作節目的播映時數由目前每周225小時,增至273.5小時。廣管局又建議兩台每年舉辦專題小組討論會,收集學者及市民代表對節目的意見。

  亞視執行董事盛品儒在月中的亞視董事會上,突提出暫停行政總裁胡競英職務,並向員工發出通知,胡競英停職期間,不可進入公司範圍,亦不可與亞視員工接觸。亞視台灣股東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對胡競英被停職感到震驚,重申有關決定違反股東協議,一定會採取所有法律行動,維護其公司的權益。而廣管局發言人指已收到亞視暫停行政總裁職務通知,會密切注意事態發展。此外,高院續審亞視股權爭議案,在月底決定延長禁制令,查懋聲兄弟不得轉移持有亞視股權的Antenna股份,表示能否成為亞視大股東至為關鍵的百分之二Antenna表決控制權,仍未落入外人之手。法官認為蔡衍明已有足夠保障,王征不會無視法庭頒令,同時即時解除王征禁制令。

  此外,2005年創辦now寬頻電視的羅燦亦離任,八月出任《信報》行政總裁,為老闆李澤楷做好財經網站,其職位會副手張志剛頂上。


*    *    *


電盈曼聯電視Vs有線英超歐聯
壹傳媒在台申辦新聞台不獲批

  體育節目已經成為收費電視台的一大賣點,而且愈簽愈多不同類型的體育節目出現在本地收費台。未來一屆英超及歐聯直播權再落入有線手上,電訊盈科失直播權後,四出搜羅其他足球節目,以留住觀眾,月初便宣布夥拍曼聯電視(MUTV)在港開設電視頻道,在旗下的寬頻電視,「四網合一」平台播放足球賽事及球會節目,如球員訪問、賽前分析、賽後檢討等。其實電視廣播旗下的收費台的Goal TV足球頻道,曾播放英超四大球會電視節目,但市場反應未如理想,未知電盈能否突破窘局。有線寬頻月初發出盈警,指世界盃投入費用及收入的入賬時間不一致。雖然有線強調上客量符合預期,但分析認為,即使客量持續增長,但足球賽事成本太大,故有線短期業績難有突破。

  壹傳媒近年在台灣大展拳腳,銳意進軍衛星電視頻道,但因為《蘋果日報》動新聞在台鬧大,令其壹電視大計受阻。今年三月底,壹電視的電影台成功從台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取得牌照,到七月底,其體育台再獲批經營許可;不過,由於對壹傳媒經營電視的疑慮仍未消除,因此對新聞台、資訊綜合台及娛樂台的經營申請,因為以動畫和類戲劇的「動新聞」手法呈現新聞,委員會認為不符新聞專業需求,不夠維護人性尊嚴,有違通訊傳播基本法中的規定而不予通過;雖然衛星頻道未全面開通,台灣壹電視卻仍在七月底正式在網絡試播,壹電視新聞部邀多位台灣知名博客作者與電子媒體到總部收看即時播出的晚間新聞,希望改變社會人士對壹電視的觀感。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