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傳媒記事簿

2010-09-14

郝鐵川「危機守則」言論觸動傳媒界神經
觀眾透過直播目睹菲律賓挾持人質事件

  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郝鐵川八月下旬出席香港記者協會主辦的午餐會,在會上發表《社會秩序危機時期記者採訪的法律環境》講話,大談危機時期媒體要先協助政府而後監督,引起社會各界廣泛爭議。一眾資深傳媒人以至中港學院的新聞系學者均認為,郝鐵川要求記者在天災、暴亂等社會失序時,要先協助國家的說法「匪夷所思」,違反記者監察政府的天職。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為事件解釋,指兩地的講話方式不同,郝鐵川籲傳媒「配合」,意思不等於要傳媒聽從當地政府的指揮,而只是希望互相體諒,民間對言論的反應未免過於「驚弓之鳥」。當日午餐會氣氛良好,郝亦願意接受尖銳的提問,沒有要求記協事先篩選問題。這次活動,總算是17年來首次的融冰嘗試。

  香港康泰旅行團在菲律賓被挾持作人質十一小時後最後流血收場,在八月下旬令整個城市陷入一片愁雲慘霧之中,本港多家傳媒接獲消息後即派員到菲律賓採訪,當抵達現場不久即見槍手發難開槍,無綫電視一名工程人員腹部中流彈擦傷流血,幸只屬皮外傷;而無綫及亞視直播拯救情況及相關新聞報導,結果當晚有多達逾200萬觀眾目擊整個過程。這個被認為「香港九一一」的悲劇,令港人目睹菲律賓警方如何不濟;當拯救行動失敗,菲律賓總統阿奎諾三世歸咎傳媒直播,導致持械者情緒激動,槍殺巴士上的人質;阿奎諾三世的表現被國際輿論強烈批評;相反,特區政府在此事上對死傷家庭的全程協助卻增加市民的好感;事後,成龍及鳳凰衛視首席評論員阮次山發表一些令人反感的言論,亦激起民憤。八月底的周日,有八萬港人沉默上街,強烈要求菲國政府還死傷者公道,令社會哀傷的情緒稍為舒緩。


*    *    *


政府公佈香港電台顧問委員會名單
「撐港台運動」要求廣播處長對話

  政府在八月中公佈香港電台顧問委員會名單及《香港電台約章》,由律師會前會長黃嘉純擔任主席,其餘九名皆非官方成員,任期兩年,由九月一日起生效;同時由政務司長唐英年、廣播處長黃華麒和廣播事務管理局主席何沛謙簽署《香港電台約章》。黃嘉純會見傳媒時表示,會恪守港台編輯自主原則,而身為律師,他表示很看重言論自由和編輯自主。港台工會、記協及「撐港台運動」等多個組織批評則委員會委任欠透明度,要求委員會日後公開會議內容。

  香港電台前途雖已塵埃落定,政府曾說過給予港台增撥資源,以行動支持港台繼續發展。但不少計劃仍是口惠實不至,如傳聞中港台建議的二十四小時電視新聞便很可能胎死腹中,另外新大樓仍屬丙級工程,建設遙遙無期,港台想搞新電視頻道幾年內難成事。

  針對時弊的港台電視節目《頭條新聞》八月底傳出被廣播處長黃華麒點名批評,甚至要求撤換兩名主持吳志森及曾志豪的傳聞,惹來外界質疑處長會否堅持港台監察政府的角色。約二十名「撐港台運動」成員月底到港台抗議,並要求與黃華麒公開對話,黃回應表示早前已安排於當日休假,故未能會見,並重申會捍衛香港電台的編輯自主,確保港台實踐它的公民使命。黃華麒擔任廣播處長任期尚餘半年屆滿,政府卻仍未公佈任何續任安排。


*    *    *


商台播政治廣告被罰六萬元
政黨批評守則已過時促放寬

  商台播放民建聯的《十八仝人愛落區》及民主黨副主席劉慧卿的普選報時廣告,都被廣管局裁定屬政治廣告,要罰款六萬元。商台表示接受廣管局對有關投訴個案的裁決,並決定於八月中開始停止播放《十八仝人愛落區》的餘下集數。有市民不滿裁決,有市民亦向廣管局投訴亞洲電視涉嫌收錢播放基督教團體《恩雨之聲》的同名節目,認為該節目屬宗教性質的廣告,違反《廣播條例》,因為根據《廣播條例》,「持牌人不得將任何屬宗教或政治性質或關於任何工業糾紛的廣告納入在其服務內」。廣管局證實收到三個市民投訴,表示正按既定程序處理。

  牽涉在內的民主黨及民建聯罕有地同一陣線,批評政府的廣播規例過時,未能切合香港實際環境,要求當局放寬有關規定。民主黨的卿姐批評政府自己可以「起錨、起錨」,但電視台、電台卻要得到廣管局批准,才可播放帶有政治色彩廣告,完全是「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回應,「只許州官放火」評論與事實不相符,因為政府多年來在電視、電台播放的宣傳短片和聲帶都是一向介紹香港的公共政策,這些並非選舉廣告或政黨的推廣工作。他更「勸喻」政黨,它們的發展應扎根社區。而且大型政黨擁有更多資源,若它們能透過賣電視廣告擴展影響力,對小政黨並不公平,所以彼此都應恪守這原則。


*    *    *


廣管局委任資深媒介人為新成員
本地傳媒集團公佈業績有好有壞

  政府在月底公佈,委任前新城電台新聞部總編輯及財經台籌劃師郭艷明為廣播事務管理局新成員,任期兩年,由九月一日起生效。郭在去年三月離開新城,過檔馬會負責公共及慈善事務公關工作,她會取代將卸任的廣管局成員蕭孫郁標。

  星島新聞集團公佈截至今年六月底止中期業績。受惠於全球經濟及廣告市場持續回暖,以及集團的核心媒體產品表現強勁,當中以《頭條日報》最為出色,發行量攀升至逾七十九萬份。集團綜合收入為十六億零七百一十萬元,較去年同期上升三成四,每股基本溢利十二點三七仙,中期股息每股三點五仙,較去年同期增加兩倍半。

  同樣受惠於廣告市場復蘇及成本減省,電視廣播半年多賺百分之七十七,盈利達到5.84億元,相當於每股盈利1.33元,中期股息增加四成至0.35元。該公司表示,廣告收入在零九年年底走出谷底並已回復至正常水平。

  有線寬頻雖獨家直播世界盃賽事,帶動上半年訂戶增長達百分之九,但購買播映權和製作節目的成本龐大,導致中期業績盈轉虧,淨蝕一億四千六百萬元(去年同期賺四百九十一萬元)。截至六月底,收費電視訂戶為一百零八萬六千戶,比去年底的約一百萬戶增長百分之九,是該公司歷來最大的訂戶淨增長。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