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傳媒記事簿

2010-11-12

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中國新聞封鎖
新聞自由度香港排名上升
  

  中國異見人士劉曉波十月初獲頒本年度諾貝爾和平獎,被視為是西方世界自1989年「六四事件」後,對中國人權狀況作出最直接的抨擊。挪威諾貝爾委員會表示,頒獎給劉曉波是要表揚他長久來用非暴力形式在中國為基本人權作抗爭。但中國政府對劉曉波獲獎實施新聞封鎖,據報英國廣播公司新聞頻道和美國有線新聞網絡在直播公佈時在中國的傳送中斷。但有本港電視台捷足先登,在挪威諾貝爾委員即將宣佈結果時,與劉曉波妻子劉霞進行連線電話採訪,讓劉在第一時間得到丈夫獲獎的消息。但香港的新聞媒體要跟進有關新聞亦受到限制,如傳媒訪問劉霞便被多番阻撓。   

  無國界記者組織在十月下旬發表2010年全球新聞自由度排名報告,在178個國家和地區中,香港在兩岸三地排名最高,列第34位,而台灣位居48,兩地的新聞自由度有所改善。香港記協發言人指香港的情況,或與公眾監督傳媒能力提升、令傳媒更自省有關;而中國大陸則排第171名,列倒數第8位,僅在緬甸、朝鮮等國之前。無國界記者組織指稱:「儘管中國的媒體和網絡活躍,但新聞審查和壓制仍持續不斷」。香港業界擔心,內地新聞自由度低落,令本港記者在內地採訪的難度愈來愈大。


*    *    *


報評會十周年望提高傳媒操守
香港衛視啟播新搞作

  香港報業評議會今年已踏入十周年,十月中舉辦了一個研討會,主席陳韜文教授表示,現今新聞傳媒面對三個主要問題,包括新聞自由、新媒體衝擊傳統媒體,以及傳媒專業操守問題。他指出傳媒有專業一面,受到不少市民的信賴和倚重,但正因為傳媒影響力巨大,一旦操守出了問題,其惡劣影響亦顯而易見。因此傳媒的倫理道德特別需要關注,因為與新聞自由、以及媒體的公信力關係密不可分。香港報業評議會過去十年共收近2,500位公眾對報刊的投訴,對被裁定違反操守的傳媒共發出18宗公開譴責。他希望報評會繼續加強監督業界工作,提高傳媒的操守意識,並積極地進行普及傳媒教育。   

  一個全新的衛星頻道香港衛視在十月初正式啟播,將會在電訊盈科的收費電視平台免費播放。主席高洪星稱,籌備香港衛視約兩年,投資逾10億元,料於一至兩年內可錄得營運溢利。原從事金融業的高洪星稱,頻道節目雖以普通話為語言,但主持均為外籍人士,希望用西方人的思維方式解讀東方,融匯兩地文化,成為頻道主要特色。他稱已計劃投資逾2億元,又希望香港衛視可於三至五年內上市。香港衛視目前只有一條頻道,日後會增至5條,目前在香港、部份東南亞國家可收看,大陸仍未可以落地。集團同時亦希望開拍電影《三國荊州》、並在湖北省投資主題公園。


*    *    * 


廣管局正式調查無綫濫用支配性優勢
亞視播《娃鬼怪嬰》遭警告

  廣管局十月中正式展開調查電視廣播被指涉濫用支配者優勢而違反競爭行為的投訴,調查委員會在首天會議上已擬定調查大綱,計劃中要求無綫電視持牌人及相關人士提供進一步資料,以及邀請熟悉反競爭的學者及經濟專家,並會聘請大律師參與,預期調查專案隊伍在十一月組成,有分析表示,類似的案件在歐美國家動輒要一至兩年才可完成,而在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尋求賣盤時期被調查,市場關心會否影響賣價。其實針對TVB反競爭的投訴存在多年,在過去亦收到這類的投訴,不過當時並無成立調查小組跟進,今屆廣管局認為事關重大,不欲有違反競爭的情況出現,故決心做好「球證」的角色。   

  此外,廣管局又裁定亞視國際台今年六月七日晚上九時播放恐怖電影《娃鬼怪嬰》違反守則,於是向亞視發出警告。廣管局指有關電影內容以邪惡及殘忍的報復行為作主題,並描述人形玩偶任意殺人為樂,屬暴力恐怖片,即使被列為「家長指引」類別,亦不適合在晚上九時播放,促亞視應嚴守相關條文。此外,繼上月裁定商台播放民建聯贊助的《十八仝人愛落區》首兩集節目屬政治廣告而判罰3萬元後,廣管局再裁定該節目第3至6集違反《電台業務守則》,但因商台已接受懲處及停播節目,故毋須再作懲處。


*    *    *


發放突發資訊警方有新措施
香港電台未來發展仍有變化
  

  警方04年實施通訊數碼化,令傳媒無法監聽,記協早前指警方每天平均只發佈2.7宗突發事件,是每天平均罪案212宗的1.27%,與最初承諾每天公佈100宗案件相距極遠,而警方接報20分鐘內公佈突發事件的承諾也未兌現。十月初香港記者協會與多家傳媒代表與警察公共關係科會面,商討改善突發資訊發放安排。警方同意由十一月開始,嘗試改為單以英語發放突發信息的「編輯注意」稿,省卻翻譯時間,試行一個月後檢討成效。警方希望此舉應會加快突發信息發放的時間和增加發放的數量。警方亦承諾研究在刪除當事人個人資料後,不經篩選發佈消息的可行性,但未有具體實施時間。記協表示會繼續跟進警方研究的進度,希望警方在過渡期內繼續改善資料發放。

  立法會小組委員會十月中討論《施政報告》中有關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的措施時,有議員詢問香港電台日後會否提供新頻道予團體發聲,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指政府正計劃預留資源,引入新的聲音數碼廣播平台,給不同團體透過此平台發聲,到時港台將繼續貫徹編輯自主的方針,並信守廣管局的一般節目守則,團體製作的節目內容不會受到港台干預,港台只會向團體提供技術支援。至於團體申請在港台新頻道播出節目的詳情,將交由港台的顧問委員會討論,並向廣播處長作出建議。   

  香港電台要迎接經營數碼頻道的挑戰,但政府對廣播處長的任命遲遲未見公佈。傳媒十月下旬傳出現任廣播處長黃華麒於明年初約滿後,以私人理由向政府表示不再續約廣播處長一職。黃處長對此不置可否,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表示政府會作出安排,然後公佈。而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表示,希望處長一職由認同港台使命的人選出任,並應考慮由內部晉升。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