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2011-01-13

香港直播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
港台駐京記者王慧蓓北京被掌摑

  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在十二月初在挪威舉行,全球的目光聚焦於會場上一張無人坐的櫈,原因是今屆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因被囚11年,妻子劉霞又被軟禁,無緣出席頒獎禮,這是自1935年德國記者奧西茨基之後,第二個無人領取和平獎的頒獎禮。劉曉波得獎觸發中國、挪威一場外交風波。和平獎頒獎禮香港媒體有進行現場直播,主要是三個收費電視的新聞台全程直擊。

  因尋釁滋事罪判刑兩年半的趙連海,十二月初獲廣州《時代周報》評選為本年度「影響中國時代進程一百人」。四名香港記者因此趕到北京大興區趙居住的屋苑採訪,卻給大批居委會人員阻撓,香港電台女記者王慧蓓還遭一名婦人掌摑,無綫電視的攝影師黎德忠亦被人踢中腹部。廣播處長黃華麒認為事件不可接受,記者協會及新聞行政人員協會亦譴責暴力及關注採訪權益,政府官員則表示駐京辦已聯絡被摑記者了解情況,並向國務院港澳辦表達關注,相信中央會跟進。行家都在Facebook表示憤慨,希望同類事件「不容再發生」。但連串事件顯示,記者到內地採訪遇上粗暴對待已愈趨平常。

  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在十二月上旬公佈關於中央及特區政府民望的民調,結果顯示港人對中央政府和港府的信任度大跌,分別下跌六點六個百分點和十點九個百分點,跌幅甚大。負責民調的學者估計,是與內地處理趙連海及劉曉波事件有關。


*    *    *


政府公佈港台新發展安排
再度公開招聘廣播處長

  政府十二月初公佈各項安排,以配合香港電台數碼化之後的全方位發展。政府明年起為香港電台提供一系列數碼資源,發展數碼聲音廣播及數碼地面電視服務。又支持港台建立電子節目資料庫,以保存超過八十年的聲音記錄及超過三十年的電視製作項目。並預留款項設立為期三年的「社區廣播參與基金」,讓社區人士參與製作廣播。政府又將增加港台經常性開支,讓港台可額外增加節目主任職系的職位,包括一個限期三年的副處長職位,一個是常設的首長級一級廣播事務總監;還將重啟已凍結八年之久的公務員招聘,明年首季招聘八十個公務員職位,並同步恢復內部晉升。但港台節目製作人員工會斥當局誤導公眾,指有關安排未有額外增加員工數目,現有大批非公務員合約工根本未能受惠。

  廣播處長黃華麒將於今年二月約滿離任。政府在十二月中終於交代公開招聘詳情,入職要求與兩年前首次公開招聘一樣,申請人須為香港永久居民,並具有15年廣播或傳媒範疇經驗,大學學位並非必要要求,合約為期3年。一直要求處長應由內部晉升的港台工會批評,政府做法有如「政治任命」。有學者估計,符合資格的申請者只屬少數。

  香港電台顧問委員會早前以保障委員發言自由為由,拒絕讓公眾以至港台工會旁聽會議,僅承諾將會議文件上網,讓公眾間接監察。首次會議記錄終於在十二月底上載港台網站,但有關記錄卻以撮要形式撰寫,外界無從得知個別委員曾經發表的意見。


*    *    *


「維園阿哥」涉非禮案傳媒鬧哄哄
數碼聲音廣播望明年全面啟動

  十二月下旬,有「維園阿哥」之稱的社民連成員任亮憲傳出涉非禮案,傳媒立即沸沸騰騰,一時間有關受害者的身份傳聞滿天飛,甚至已到了失控的地步,當事人決定向一名男子、一名女子及一間傳媒機構採取行動,循法律途徑追究。雖然如此,但網上討論仍是一片鬧哄哄,有傳媒中人以過去的例子,指出「性與政治」,從來是從政者的禁忌,因為香港社會思想保守,若當事人樹敵太多,所涉行為若涉刑事或濫權,其政治生涯很可能「未判先死」。而有法律學者警告本地媒體不應披露舉報任亮憲非禮或強姦的女事主身份,因為此舉是錯誤和違法的。

  計劃在2011年開台的雄濤廣播早前試播,在兩個發射站鋪設數碼網絡,另外二個新獲發牌的電台為免租用發射站安排上與雄濤發生摩擦,希望政府能參建及回購所有設備,新城及鳳凰優悅早前建議由香港電台回購發射台,以免日後向雄濤租用設備時,因商業考慮而出現摩擦。港台發言人承認,兩家電台確在工作會議上談及有關的可能性,但港台對此仍未有定案。此外,港台原定於2012年中推出五條數碼聲音頻道,分別為兩條普通話、兩條英語及一條廣東話頻道,但亦考慮配合其餘3家私營電台,包括雄濤廣播,以及新城電台和鳳凰優悅,同步在2011年啟播,令市民可一口氣收聽18條數碼頻道。


*    *    *


亞視頻辦推介會尋內地資金
廣管局部署查無綫是否壟斷

  亞洲電視股東問題,隨今年九月廣管局批准昌興國際主席黃炳均成為大股東才逐步淡化。而亞視急要處理的,是趕及在年底前提交未來五年發展計劃,要令廣管局信賴其有能力開展2010至2015年投資計劃。亞視在中期檢討報告時,已向當局表示未來五年會再投資二十三億元,不過,以亞視現時入不敷支的經營情況是否能做到,甚受市場關注。報載亞視近期頻頻在內地辦投資推介會,似乎希望吸引新資金度難關。但亞洲電視執行董事盛品儒指,亞洲電視目前並無財政問題,而未來五年投資二十三億元的計劃亦不會改變。他又表示,亞視未來會增加更多綜藝節目,如製作真人騷節目、加強財經訪談及新聞節目等,增加本地製作節目,以一洗頹風。

  廣管局於十月中正式展開調查電視廣播有限公司(TVB)是否有濫用支配者優勢,作出違反競爭的行為。雖然有關調查仍處於準備階段,報載廣管局特別重視這次調查,對調查程序更是一絲不苟,以免因程序錯誤而被挑戰,又將於農曆新年後約見各方有關人物,全面蒐證以找出真相,此外,廣管局亦會邀請熟悉反競爭的學者及經濟專家、律師與大律師等參與。

  台灣國家通訊管理局(NCC)2010年9月否決黎智英壹電視旗下新聞台、資訊綜合台與娛樂台等三張電視頻道執照申請。壹電視已針對NCC要求的部份完成補件,也依法向行政院提出行政訴願,而壹電視在月底正式啟播,改以數碼頻道形式推出,並向台灣民眾免費派發二千個機頂盒,計劃送出十萬部。台灣壹電視籌備經年,目前約有800員工。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