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hants of Culture: the Publishing Business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

2011-03-14
書 名:《Merchants of Culture: the Publishing Business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
作 者:John B. Thompson
出版社:Polity
出版日期:2010年

  本書是英國社會學者湯普森(John B. Thompson)關於英美出版業的第二本力作,主要探索大眾圖書出版業之變遷。《Merchants of culture》一書長達四百餘頁,共分十章論述。前三章描述近幾十年來大眾出版業的關鍵變化;第四至八章闡述這些變化導致的後果;最後兩章則分析了數碼革命對大眾出版業的影響。

  湯氏首先勾勒了英美大眾出版業的三大變化:(一)大型連鎖書店的迅猛發展;(二)出版經紀人(literary agent)的冒升;(三)出版巨擘諸如Random House 的誕生。他認為,這些變化塑造了一個有特定結構的出版業,其運作亦遵循特定邏輯。

  在產業結構上,出版業的兩極分化日趨明顯:一小撮大型出版集團佔據中心,大批中小型出版社在邊緣運作。面對割喉式競爭,各大出版社竭盡全力挖掘湯氏所稱的「大作」(big books),即具備暢銷書潛力的書稿。同時,出版社還須滿足母公司設定的增長目標。由於該目標泰半超過其自身估計的增長預期,於是出現了「極端出版」現象(extreme-publishing),即各大出版社傾心於打造獲利周期短的暢銷書,以彌補這個增長差額。

  在營銷方面,報紙書評版面的銳減和零售店面展示價格的提升讓出版社捲入眼球之戰。而激烈的營銷競爭也將大眾出版業的新書退還率推至歷史新高。

  上述變化及其後果構成了湯氏所言的「場域邏輯」(the logic of the field)。透過這一分析工具,他想要點出大眾出版業最基本的結構和發展動力(dynamic)。「場域邏輯」並不是一個僵硬的結構,或業內的金規玉律,像木偶線一樣決定個人與組織的行為。湯氏將其比作塑造磁場的磁力線,影響力輻射整個場域。越靠近場域中心的組織,越受這個邏輯影響。

  熟悉法國社會學家布爾迪厄(Bourdieu)的讀者想必不會對「場域邏輯」感到陌生。作為備受湯氏推崇的社會學家,布氏的場域理論(field theory)架設了本書的理論框架。但湯氏批判地汲取場域理論,清楚地定義了在布氏著作中甚為含混的「場域邏輯」,並且展示了這一概念,以解釋當今出版業運作的有效性。因此,這本深入淺出的著作不僅填補了英美出版業研究的空白,也是對布氏文化生產理論的一大改進。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界與戒

朱文洛
2019-10-28

透視新聞老總的管理心法

蘇鑰機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