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傳媒記事簿

2011-03-14

now《撳錢》掀遊戲節目熱潮
兩間免費台紛推出新遊戲節目

  now寬頻電視二月初在101台推出互動有獎問答遊戲《撳錢》,每集會播出八條以常識為主的多項選擇題,訂戶看到每條問題後有45秒時間利用遙控器作答。每集有10萬元獎金,由答對全部八條問題的訂戶平均分享。這個結合傳統電視、軟件以及網絡的遊戲節目,瞬即熱爆全港,特別吸引八十後的觀眾,在Facebook亦出現多個該節目的組群,而每晚參加撳錢遊戲的觀眾,由最初的2萬多人倍增至5.7萬人。最初訂戶可免費收看,但後期訂戶需月付55元訂費,並至少簽一年合約,才可以繼續玩,惹來部份訂戶的不滿。而廣管局證實收到兩宗不滿《撳錢》鼓吹賭博的投訴,電訊盈科發言人回應時堅持《撳錢》是依法進行,又認為101台收費合理。

  《撳錢》節目勢頭甚勁,成為全城熱話,蓋過了無綫現有綜藝節目的風頭之餘,更搶走了部份慣性收視。但無綫電視外事部指《撳錢》未有影響其收視,認為收費電視與免費電視的觀眾群不同,又指將於二月底及三月相繼登場的新遊戲節目《華麗明星賽》及《魔法擂台》等,都不是因應《撳錢》而急推的招數,有關節目早於去年暑假已落實,只是要遷就《華》主持人草蜢的檔期,才於月底開始推出。

  《撳錢》月底開始收費後,估計節目參加人數會因此下降,話題性及叫座力可能會打折扣。幾個台都密切注視《撳錢》節目的走勢發展。


*    *    *


港台無網上直播華叔喪禮遭質疑
報評會譴責《東周刊》侵犯私隱

  已故民主派元老司徒華的追思會及安息禮拜在一月底舉行,不少電子媒體均有現場直播有關活動,但香港電台網站卻沒有參與網上直播,引起輿論批評為自我審查。署理廣播處長梁松泰在港台新春團拜時解釋,港台原考慮網上直播兩個儀式,後來得悉司徒華治喪委員會已有同樣安排,為免重覆資源而取消直播,只在港台網站提供超連結。這個決定是管理層集體議決,而新聞部一直追訪兩個儀式,每五至十分鐘便直擊追思會和安息禮拜情況,在電台及網上新聞中報導。不過,港台工會主席麥麗貞質疑政府施壓要求港台低調處理,並認為既然負責網上直播的部門早已做好技術準備,不明白為何突然取消。

  報業評議會去年共收到十六宗投訴,其中侵犯私隱與不雅及煽情報導投訴有所上升。侵犯私隱投訴的比例升至百分之二十四,投訴不雅及煽情報導亦略升至百分之二十四。其他類別的投訴則佔百分之二十八,當中包括報導手法失當、廣告及用詞不準等問題。報評會在新一年除了繼續做好處理報刊投訴工作外,將加強中學生的傳媒教育工作,並將有系統整理特別報導領域中的倫理道德問題。報業評議會亦在二月下旬公開譴責《東周刊》在2010年7月14日第359期在未獲得梁廷鏘同意的情況下,拍攝他在家中的個人生活照片並公開刊登及報導,侵犯個人私隱。此等行為違反了《新聞從業員專業操守守則》的第4條及第7條,及新聞攝影運作細則的第3條的規定。


*    *    *


無綫委任陳碧鏵為國際業務總經理
亞視急澄清腰斬南方衛視節目疑雲

  因「八達通洩密」事件請辭的前八達通控股行政總裁陳碧鏵,二月初獲電視廣播委任為總經理(國際業務)。據報導,陳碧鏵職責主要搶回已遭日韓台劇集攻佔的海外市場外,亦會在無綫股權完成易手後,拓展內地市場。電視廣播外事部表示,陳碧鏵負責香港以外的事務,包括無綫製作的劇集、節目,發行到世界各地,而台灣的無綫衛星電視台(TVBS),也屬於其管轄範圍。其實此國際事務總經理崗位已經懸空多年,早年由集團副董事總經理陳禎祥兼任,有關職位在他在09年退休後由集團總經理李寶安兼任,至此才正式由陳碧鏵接任。除了高層人事委任外,報載新股東陳國強亦有秘密武器,預期無綫在四月份會出現大變天,而陳亦正籌組星級智囊團打救無綫。

  亞視在二月中突然腰斬在數碼台轉播的南方衛視節目《今日最新聞》,隨即惹來網民在討論區批評亞視被「河蟹」。該節目日前討論內地人來港搶奶粉事件,卻被亞視腰斬,畫面上出現「由於節目內有不適合香港地區播出的內容,將暫停播映」。亞視急忙澄清,原因是廣播事務管理局早前接獲一名市民投訴,指此節目多次出現贊助商名稱,形同廣告宣傳,廣管局提醒,內地規管內容與香港有差異,即使是直接轉播頻道,亞視作為本港持牌機構仍須遵守本港的法則,故該節目是違反了香港電視通用業務守則的節目廣告標準才遭停播。


*    *    *


真人騷《窮富翁大作戰》城中熱話
黃華麒告別香港電台海闊天空

  香港電台製作的「真人騷」節目《窮富翁大作戰II》,找來生活無憂的富豪與富二代,親身體驗貧窮,其中一集邀得新民黨副主席田北辰當清潔工、瞓板間房的經歷,節目播出後頓成城中熱話。事後田二少寫了一篇文章,叫〈患貧窮更患不義 — 我的掃街心路歷程〉,講述他對基層生活的體驗,雖然有人認為這只是政治騷,不過,節目成功推動部份商界人士關注貧窮問題,對社會很有積極作用。這個節目在2009年播出第一輯時,當時四位參與者其中兩位,其後都繼續參與扶貧工作。香港的貧富懸殊日趨嚴重,這個節目除了有助富人切身處地體會貧窮者的悲哀,亦令觀眾反思社會制度的問題。

  春節後傳媒界又有人事新動向,約滿離任的廣播處長黃華麒在二月初最後一日回到香港電台上班。他向全體員工發信,表示過去兩年半「與員工風雨同路」,又指最終確立香港電台公共廣播機構的使命,是一個里程碑。他表示港台正步入新階段,相信員工能把握機遇。他的職位會由副廣播處長梁松泰暫代,直至政府公開招聘有結果為止。此外,在財經新聞界甚具江湖地位的資深傳媒人郭艷明,在二月中出任《頭條財經網》總監,負責創建和發展該網站。郭曾在多份報章及多家電子傳媒擔任要職,包括曾在電視廣播有限公司任職八年及出任新城財經台總編輯等,她同時是廣播事務管理局委員。而《頭條財經網》希望發展為本地主要的財經網站。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