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傳媒記事簿

2011-04-13

日本世紀災難香港記者匆匆折返
港人恐慌搶奶粉搶鹽成國際笑柄

  三月上旬,日本先後發生世紀性的災難:包括九級地震及海嘯等轟動大新聞,本地傳媒為了「省靚招牌」,急不及待即時派員到日本採訪,希望可以第一時間抵達現場,作直擊報道。香港記者在海嘯後到達災區,可以做到的大新聞不算太多,但始料不及是,福島發生核電廠機組爆炸,泄漏輻射,在沒有預期及足夠裝備下,不少記者只能撤離日本,匆匆飛返香港,由出發至折返,不過短短數日,而記者返港後更要檢驗核污染。這次到災區採訪後,引發行內不少討論,有部份記者無懼災難,希望到現場採訪,甚至主有管要求他們返港,仍堅持留守日本的,但亦有記者對被派往災區感到不滿,認為設備及支援不足。

  本地傳媒連月幾乎都是鋪天蓋地的日本災難新聞,每天都是圖文並茂的報道福島核事故,什麼「滅日大災難」、「核爆危機」、「全球大恐慌」字眼,讓社會上普遍出現一股恐懼的心態。加上電視上有立法會議員情緒激動,要求政府為旅客強制檢驗輻射,這些對泄漏輻射的恐懼情緒最後導致中港澳群眾上演一幕盲目的搶鹽行動,成為國際傳媒的笑柄。其實較早之前,已經有不同階層的人在搶米、搶奶粉、搶日製公仔麵、搶仙台網鮑等,有評論員認為都是傳媒過份渲染的後果。


*    *    *


三間數碼聲音廣播暫定十一月開台
鳳凰衛視香港台三月底正式啟播

  政府在三月下旬正式批出三個數碼聲音廣播牌照,有效期為十二年,牌照要求持牌機構須在十八個月內正式啟播。三間持牌機構合共提供十三條頻道,新城及鳳凰優悅各三條,香港數碼則有七條,連同預留給香港電台的五條,合共十八條頻道。三個電台各有所長,香港數碼以名嘴鄭經翰作「鎮台之寶」,以時事評論節目為主打;新城電台的強項是財經資訊;鳳凰優悅主推普通話頻道,為中港兩地提供資訊。政府正聯絡汽車音響商作配合,幾家廣播機構初步協議同步啟播,暫定本年十一月一日開台。香港數碼亦正研製將數碼收音機售價壓低至150元左右,亦考慮向市民免費派發數碼收音機,又呼籲同業合資。不過,新城電台對此計劃有保留,而鳳凰廣播則表示持開放態度。

  今年是鳳凰衛視成立十五周年,亦是其第六條頻道香港台正式啟播的日子。這一條全新的二十四小時粵語頻道,主要是面向香港、廣東省及其他亞太地區的粵語觀眾群,為粵港合作提供媒介宣傳上。在三月底,行政長官曾蔭權、中央駐港聯絡辦公室主任彭清華和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呂新華等嘉賓出席該台在鳳凰衛視總部舉行的啟播儀式。該台並邀得前無綫電視新聞部的魏綺珊重返主播台,做其新聞節目主持人。

  市場研究公司思緯,去年調查全港逾六千名年齡介乎12至64歲市民的生活方式、態度、消費和媒體使用習慣。今次第五年進行同類調查,近期公佈的結果顯示,消費者花在互聯網上的時間越來越多,去年上網時間首次超越看電視時間,互聯網用戶表示每天會花2.42小時上網,電視觀眾花2.33小時看電視,與2006年第一次調查相比,分別增加兩成四及下降百分之六。互聯網用戶最常用的功能是使用電郵、搜索及瀏覽;而50至64歲的成年人,較其他年齡消費者更常使用網上理財。市場研究公司提醒要留意有關結果顯示的商機。


*    *    *


廣管局批准電視廣播股權變動
亞視虧損逐步收窄推新節目

  廣管局三月底公佈正式批准電視廣播股權變動的申請。其中邵氏將所持26%電視廣播股權出售予以商人陳國強為首的財團,但該公司副主席及董事總經理方逸華仍擁有0.26%股權,而邵氏基金則持有3.64%股權。電視廣播亦於同日公佈,委任陳國強、王雪紅及Jonathan Milton Nelson為該公司非執行董事,自4月1日起生效。電視廣播於月底公佈,去年錄得純利13.3億元,按年增長48%,每股盈利3.04元,派末期息每股1.65元。期內營業額按年增長17%,增至46.75億元。無論盈利及派息都是歷年新高,但其聯營公司無綫收費電視的虧損,卻由6500萬元增至9800萬元;海外節目發行及分銷收益亦上升18%至7.85億元。

  亞視投資者王征三月初在北京參加人大政協兩會時表示,亞視虧損正逐步收窄,去年虧損較2009年減少兩成,並希望3年後轉虧為盈。其執行董事盛品儒亦表示有望今年賺錢。開源方法之一是邀請內地省市來港招商,製作電視節目賺取製作費及廣告費。盛品儒表示會減少購買韓國劇集,增加製作本地節目吸引觀眾。亞視亦會開創本土節目,例如:本港製作人鄧特希拍攝處境劇、文化人胡恩威諷刺時弊等,增加製作香港風格節目。亞視月初公佈與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合作的收視調查,由年初起,最高收視為新聞節目,有376萬觀眾,而第2至第 10位的節目收視,包括:《十大中文金曲頒獎禮》、《回首2010系列》、《敗犬男大聯盟》等,均有超過120萬觀眾。港大每周電話訪問逾千人,受訪者每周觀看5分鐘亞視節目,便包括為亞視觀眾。


*    *    *


電盈盈利創新高電視業務表現佳
有線寬頻蝕2.67億歷年來最差

  電盈近年銳意拓展的電視業務,去年表現出色。由於now寬頻電視英超轉播權終結,減少了高昂的費用,令業務的成本大跌,奇特的是,失去了英超轉播權,客戶數目卻竟然增加4%至104萬戶。雖然失去了英超這個皇牌吸客節目,但now寬頻透過提供西甲及其他歐洲國家的足球盃賽賽事,另加網球、高爾夫球、排球、欖球以及各種田徑賽事搶客,總之策略就是貴多不貴精。扣除利息、稅項、折舊及攤銷,盈利由上半年只有4300萬元,升至下半年1.89億元,全年計更增57倍至2.32億元。不過,每月每戶平均收入則由174元跌至165元,主因調整「超強體育組合」價格。

  此外,星島去年底的股東應佔溢利亦升近1倍至2.4億元,每股基本盈利28.12仙,派末期息5仙。期內媒體業務收入增加19%至19.51億元,旗下各報及雜誌均錄得不錯的盈利。

  至於有線寬頻旗下收費電視,去年雖奪得世界盃本地獨家轉播權,但卻得不償失,加上英超聯賽等節目開支急增拖累,令有線寬頻2010年虧損擴大至2.67 億港元,是上市十一年來表現最差,每股虧損13.3仙,雖然電視服務訂戶穩步增加10%至超過110萬戶,不過業務虧損亦擴大虧蝕至2.22億元。主席兼行政總裁吳天海預期,集團附屬公司奇妙電視,若獲得正式發免費電視牌照,可於未來一至兩年內,為集團提供淨盈利貢獻。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十二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31

十一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2-01

十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1-02

九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10-04

八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9-02

七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8-02

六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7-02

五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6-02

四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5-04

三月傳媒記事簿

梁麗娟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