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本地民生新聞的生存觀察

2011-06-14


  在廣州的大街小巷,有一群被稱作「G長粉」的特殊群體,他們是《新聞日日睇》的忠實粉絲,每天晚上7點以後,以觀眾報名所擔任的G4記者就會對廣州市內趣聞、飲食娛樂好去處進行報道,採訪廣州老街坊的生活模式,每周會根據當日節目的收視率來評定當周冠軍並發放獎金。而欄目專業的G4記者,報道廣州市內市民百姓的大大小小民生問題、城中熱點話題,其中不少涉及政府管理問題。

獨特的民生新聞樣態
  這是廣州本地新聞的特殊樣態。廣州是珠三角地區媒體較發達的城市,批准落地的三個本地電視:廣東電視臺、廣州電視臺和南方電視臺中,基本都開辦了民生新聞節目。而除了南方電視臺經濟頻道的《今日一線》和《馬後炮》使用普通話播出之外,其餘的民生新聞節目均使用廣州方言,它們包括廣東電視珠江頻道的《今日關注》、廣州電視綜合頻道的《今日報道》、《時事查篤撐》和廣州電視新聞頻道的《新聞日日睇》。

  隨機抽取廣州本地各檔電視民生新聞的收視狀況,可以發現《新聞日日睇》在收視率上佔有較大的優勢。(圖1)

  《新聞日日睇》是「點評」型民生新聞的代表。節目開播於2004年2月,同年10月,節目在原讀報內容的基礎上增設近半小時的電視新聞雜誌,內容以報道廣州民生為主。此後,節目不斷拓展民生題材的範圍,在保持原有的解讀評說的基礎上不斷延伸出新的民生內容,節目時間也不斷延長。此外,通過網絡論壇等形式,許多觀眾成了新聞的提供者、評論者和報道者,節目因此增加了街頭現場採訪和手機短信評論。與此同時,主持人能在輕鬆的氣氛中將新聞事件轉化為聊天的話題,以平等的視覺、平民的語言,通過對新聞的評價和分析,與觀眾一起解讀發生在自己身邊的大事小事。節目以頭條、衝突、交流、正義、災難、趣聞等作個分類,並適時插播一些配有新聞照片的流行音樂MTV。這種本土化的新聞內容及服務方式,以其「粵味」十足的平民化視角講述一個城市發生的故事。

  在香港訪問期間,我一直在香港的電視格局中尋找類似的樣態。這兩座相隔大約160公里的城市人口大致相等,使用同樣的方言,風俗習慣、生活方式和其他文化背景也十分相似。但是在香港的媒介環境中,或是以無綫翡翠台《六點半新聞》為代表的集合式新聞資訊節目,或是以《新聞透視》/《星期二檔案》為代表的深度調查類新聞節目,新聞和新聞評論嚴格區分,主持和主播嚴格區分,記者是新聞傳播的主導。多年前,和《新聞日日睇》較為類似的《今日睇真D》,亦是以市民視角評點社會熱點和人間百態,但在組織機構上屬節目製作部,而不是歸屬新聞部,某種程度上反映了香港電視台對這一類問題的基本判斷。

  那麼,為什麼廣州的媒介環境有會誕生出獨特的民生新聞樣態?什麼樣的民生新聞適合在廣州生存?

特定的播出時間安排
  根據廣州人(註2)的收視習慣,香港電視連續劇在生活中依然佔據了重要的位置,而香港電視連續劇的播出時間一般集中在晚上20:30﹣22:30這個時段。根據電視劇的連續性和懸念性的特點,一般而言,觀眾一旦開始看某部電視劇,就有一直追下去的慾望,不會為了看新聞而放棄連續劇。因為,就算不看這個時段的新聞,依然可以在其他時段找到內容大致相同的一檔節目。況且,現在的資訊如此發達,即使不看電視新聞,也還可從網絡、報紙、手機等途徑掌握最新的時事資訊,尤其是對於中青年人而言。廣州本地觀看電視民生新聞節目的人群中,以中老年人居多,而吸引中青年人收看電視民生新聞節目最直接的原因就是該節目能夠安排在他們的閒暇時間,或者說在「合家歡」時段和家人一起看。

  所以,民生新聞如果想爭取更多的觀眾,可以考慮避開香港電視連續劇的黃金時段。

  值得注意的是,廣州電視臺綜合頻道的《廣州電視新聞》歷年來都是廣州地區同類節目的收視冠軍,平均收視達到20%(註3)以上,所以,18:30﹣19:00也不宜安排民生新聞。到了19:00,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隆重登場,各省的電視臺衛星頻道必需轉播。不過,在廣州地區,真正收看《新聞聯播》的觀眾並不多,民生新聞節目從19:00開始安排有一定的生存空間。

  然而,一個節目的播出時間安排,需要經過更全面的考慮,不能單憑「避開競爭」這個理由決定。《新聞日日睇》是廣州電視臺新聞頻道的節目,這個頻道的性質,就決定了它可以作為主打節目,放在最有利的時段,而不用像《今日報道》和《今日關注》這兩檔在主頻道播出節目那樣,先將時間讓位於該頻道首推的電視連續劇。當然,《今日報道》和《今日關注》的時間安排也具有合理性,因為廣州電視臺和珠江電視臺的晚間新聞節目都安排在18:30﹣19:00,民生新聞節目不可能緊貼著晚間新聞播出,先放電視劇可以起到一種緩衝作用,同時,也不用與《新聞日日睇》展開正面衝突,避免造成惡性競爭。而像《時事茶篤撐》這種節目時間不長的節目,趕在《廣州電視新聞》之前搶先登場,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總的來說,針對廣州地區而言,新聞的最佳播出時間為19:00﹣20:30,但這個時間並不絕對,應針對具體情況,具體分析,綜合衡量。

時政與民生相結合
  讀報環節是《新聞日日睇》的重頭戲,由欄目組選取當天廣州本地各大報紙的重要新聞,由主持人口述該報道的主要內容,並作出必要的點評。《新聞日日睇》的讀報環節,注重時政和民生相結合。廣大市民,不僅僅關心柴米油鹽這些瑣事,對於政府的最新政策、法規,也是老百姓關心的話題。此類節目的優勢是擅長將政策法規進行深入淺出的解讀,並站在廣大街坊的立場進行評析,對於不平事,主持人敢於站出來聲討;對於不幸者,主持人果斷地伸出援手;對於人間溫情,主持人毫不吝嗇地傳頌。老百姓覺得有人說出了他們的心聲,道出了他們的難處,自然而然就喜歡上了這個節目和這個節目的主持人。

  其實,自從上世紀90年代,香港的幾家電視臺在廣州落地之後,廣州人已經養成了觀看粵語電視節目的習慣。廣州地區的電視臺的大部分頻道,都是使用粵語,只不過,那是一種書面語式的粵語,都是由一些正襟危坐的主持人對著稿件念出來的,總會給人一種難以親近的隔閡。距離感的消除,使得民生新聞類節目較高的穩定而牢固的收視群體。

  另一方面,可以看到,這個版塊的選題以新聞價值和評論價值為依據,並不局限於地方新聞,也包括國內新聞和國際新聞。主持人的評論從語言到觀點都具有鮮明的個性特徵,且力求全面公正,在這個接近5分鐘的版塊中,觀眾可以比較全方位地瞭解國內外最近發生的一件大事的始末,並瞭解到不同街坊和資深新聞人對此事的看法,邀請廣大網民參與討論。這個版塊具有報紙的「社論」性質,同時它拓展著公共話語空間。

  民生新聞如果單純報道市民日常生活中的小事,這是所謂的「小民生」,「小民生」是必要的。但電視民生新聞生存空間和話語空間密切相關。民生新聞要走得更遠,必須實現從「小民生」到「大民生」的過渡。所謂的大民生,就是更多注目於那些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國家宏觀政策及走勢等新聞(註4),並站在普通市民的角度,對這些政策進行深入淺出的解讀。《今日關注》、《今日報道》、《時事查篤撐》和《新聞日日睇》在這方面具有顯著的特色。

新聞層次的延伸可能
  在傳統的新聞定義中,新聞的三個層次,提供信息、提供參與(Carey, 1987)、提供協商(Nip, 2006)。三個不同的指向也導致了新聞的不同樣態和記者角色的差異。提供信息的指向,以客觀為目標,這個是通常對新聞信息的要求,產生了專業主義定義的新聞記者。提供參與的指向,必然在一定程度呈現某種偏見,記者和市民是一個整體。提供協商的指向,會要求受眾加入到對話的過程,記者充當的是主持人的角色。時政與民生的結合,從「小民生」到「大民生」的過渡,甚或新聞和輿論之間的爭論,其實只是一種表象。

  廣州處在珠三角地區的核心位置。由於在利益分化和政治放權這兩種互為因果的力量作用下,多元化成為社會各領域、各層面發展變化的普遍特點和價值觀圖騰。如果說,隨著階層分化重組,利益意識的自覺,必然導致人們政治參與和利益表達願望的增強,廣州一貫較為寬鬆的政治傳統,較為強勢的市場作用,就使得廣州市民的這一願望較之其他地方更為強烈和表現得更為日常。可以說,經濟力量引起的社會生態的變化和文化傳統的共同作用成為一直以來被遮蔽的公共意見開始浮現的根本原因。

  因而,在廣州本地的民生新聞,偏向展現的從來就不是一幅長久以來由官方話語主導的、以群體方式競爭鬥爭的政治畫面,而是賦予多元的文化涵義,彰顯人們的共同信仰和共同道德,特別是使生活於其中的個人能夠產生重返「家園」的親切之感。除了上文提及的《新聞日日睇》,《時事茶篤撐》亦是將節目回歸到一個一個虛擬的「TV茶吧」,主持人在節目中扮演不同社會背景的人物,他們就像是茶吧中喝茶聊天的客人,對同一熱點話題提出不同的觀點,嬉笑怒駡,反映不同階層的聲音。

  可見,廣州本地民生新聞的樣態,某種程度上應該歸結為參與形態的新聞與協商形態的新聞。它們往往通過關注一個社區的發展及其面臨的問題通過搭建公共平臺,協調公共生活,擴大整個社會對該問題的重視,喚醒公民意識,拓寬報道視野,實現從「社會守望者」到「社會對話組織者」、從「意見表達者」到「意見平衡者」的雙重角色轉變。在信息的傳播過程中,從新聞專業主義的層次提供客觀的信息是首要的,因為它是使人們信賴媒體,願意參與,展開討論的開始。

  中國內地現在仍然以「四級辦電視」為基本格局。作為城市電視臺,民生新聞的生產一方面需要呈現出良性運作的信息流通所自覺承擔的去塞求通的功能,另一方面,它不僅是公開和客觀討論社會議題的園地,更重要的是形成一種同舟共濟,共享艱難式的認知。這為我們重新思考什麼是新聞,什麼是民生新聞提供了新的可能。


註1: 收視數據來源於廣州市新聞出版和廣播電視局(版權局)網站http://www.xwgd.gov.cn/xggd/jsp/comm/index.jsp ,表格根據這些數據製作。

註2: 這裏的廣州人,尤其是指廣州的家庭主婦。

註3: 數據來源,廣州新聞出版和廣播電視局(版權局)網站http://www.xwgd.gov.cn/xggd/jsp/comm/index.jsp

註4: 楊興鋒:《既要小民生也要大民生》,南方報網,http://media.nfdaily.cn/cmyj/01/01/content/2009-01/14/content_4841780.htm
下載
相關文章 / Related Articles

「中國式公關」

劉書賢
2021-03-31

中國傳媒上的「奉勸」

錢鋼
2020-05-15

是市場太小還是競爭太少

李敬華
2019-06-06